金华车务段积分制给青年职工提供成长机会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近日,经综合筛选,金华车务段客运、接发、调车、车号货检四个系统50名青年职工脱颖而出,获得线下考试资格,其中30名成绩优异人员参加积分制分类座谈会。下一步,该车务段将根据座谈及意见征询情况,结合个人意愿,择优分类实施岗位培养锻炼计划。

金华车务段地处浙江中西部,担负绍兴、金华、衢州、丽水等四市及周边地市的旅客运输任务和列车解编任务,全段现有干部职工2218人。据介绍,到2024年,金华车务段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将累计空缺40余个,其中一半以上是中层管理岗位。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金华车务段党委书记李业明说,经上级部门批准,该车务段探索建立青年人才积分制培养选拔评价体系,856名35周岁及以下青年职工参加积分制排名,通过线上积分、线下考试、分类座谈、培养锻炼、人才库动态管理和结果运用等步骤,让青年职工成长成才过程透明化。

在金华车务段,青年职工可通过每周组织的线上答题以及自主出题、找茬纠错等获得竞赛积分,还可通过岗位履职、创新增效、素质拓展等获得综合积分。金华东站青年职工高华山说:“积分制给每个青年职工平等的机会,只要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奋学习,踏实肯干,就能实现人生价值。”

金华车务段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项改革探索既尊重客观真实的指标评价结果和数据分析结果,也防止唯分数论;既鼓励公平竞争的精神,也营造团结互助的氛围。此外,他们还建立公开透明指标体系和积分评价系统,实现数据公开透明,相互监督。

刘津 庄卫东 供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