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省变身为“建校达人”,筹建高校已达20所,其它省份望尘莫及

全国4个一线城市当中,北京和上海的高等教育资源相当丰富,名校云集;而坐拥2个一线城市的广东省,广州和深圳在“双一流”等顶级高校资源方面有点“捉襟见肘”。

广东省GDP连续30多年来都是稳居全国冠军宝座(2020年是11.08万亿),但是全省只有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上与天津市并列全国第七,而且这5所高校都集中在广州市,在没有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之前,作为一线城市的深圳市,高等教育资源基本忽略不计。

经济要想持续发展,人才是第一生产力,与其想方设法从外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还不如自己筹建高校实现人才自给自足,自己培养出的人才也能够死心塌地留在省内。所以这几年来,广东省俨然变身为“建校狂魔”,无论是筹备新大学还是引进知名高校来粤建立分校区,都是一波接一波的,有钱就是任性。

以往人们要形容一所高校在某个领域为国家贡献了大量人才,那我们都会用某领域的“黄埔军校”来形容它。而就在本周,广州市黄浦区正式公布了十四五规划,其中就明确提到要加快筹建“黄埔大学”,进一步吸引国内外知名高校来黄埔设立高级学院及科研机构。以“黄埔”的名头开办高校,料想这所大学的起点不会低。

从2021年开始,广东省高等教育目标就是每个地级市都实现本科高校(本科校区)、高职大专全覆盖,全面补足各地区的高教短板,在此,小编也统计了下广东省在建或筹建的20所高校名单,几乎覆盖了广东所有地级市,供大家做一个参考:

图中的高校,有几所起点极高,比如定位世界一流的应用研究型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学(中科院第五所高校),定位理工科起步,高水平研究型的湾区大学,全力配合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再比如由澳门科技大学投资的香山大学,定位高起点国际化的综合性大学等等。

落户在深圳的高校,定位都非常清晰,目标都是朝一流大学发展,各自发力于某个领域,深圳师范大学、深圳海洋大学、深圳音乐学院、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中科院理工大学等,如果深圳将这些大学逐步完善,别说广东省,单纯一个深圳市的高教资源都可以进入全国排名了。

虽然985/211工程已经被“双一流”所替代,但这些并不阻碍广东省高校崛起的脚步,近几年全国开建的高水平大学中,广东省占比不低于50%,比如中外合作办学的佛山理工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佛山),还有潮汕大学、揭阳理工学院、黄埔大学等小而精的特色高校;依靠广东强大的经济实力,这些高校的起点是诸多高校难以企及的,相信在十四五规划结束后,广东的高教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文由同学范原创,欢迎关注,每天与你分享教育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