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东城际铁路”来了!公示显示汕头将设6个站、潮州将设4个站、揭阳将设5个站

“粤东城际铁路”这个名词对于很多关注潮州城市交通建设的人来说,并不陌生。
1月27日,记者从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网站获悉,新建粤东城际铁路工程社会稳定风险分析目前正在进行公示,征求公众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图片
目前,新建粤东城际铁路工程正在进行公示共有3段项目,分别为汕头至潮汕机场段粤东城际潮汕机场至揭阳南段粤东城际潮州东至潮汕机场段,公示提到了最新路线的走向、站点设置等信息。其中,新建粤东城际铁路潮州东至潮汕机场段线路东起潮州东站,经枫春路、潮汕路,终到登岗线路所。线路途经潮州市湘桥区、潮安区和揭阳市榕城区。线路全长约25km;全线共设5座车站,其中揭阳市1座(潮汕机场)潮州市4座(潮州东、古板头、浮洋、潮汕)
而汕头至潮汕机场段全线共设8座车站,其中揭阳市2座(地都、砲台),汕头市6座(汕头、星湖公园、汕头一中、金凤半岛、赖厝、莲塘);潮汕机场至揭阳南段全线共设2座车站,均位于揭阳市(揭阳南、渔湖)。
图片
据了解,城际铁路是某一区域内连接城市群的客运专线。车站间距大约为5—10公里,大多时速在160—200公里之间,是地铁时速的2—3倍,也有不少城际铁路时速超过200公里,甚至达到350公里。城铁从终起点之间铺设有专用车道,全封闭(有些地段是半封闭),有自己的专用信号系统,一般车厢节数短,线路也短。具有运量大、快速、准时、安全、舒适、节能、污染小的优势。
城际铁路在实现城市间的交通运输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是未来城市间主要的交通方式。城际高铁的开通意味着区域发展重大的、划时代的标志。
图片
早在2018年,国家发改委批复了广东省上报的《海峡西岸城市群粤东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该铁路网规划目标为:形成以汕头、汕尾、潮州、揭阳为主要节点、覆盖粤东地区主要城镇的城际铁路网络
粤东城际铁路是落实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规划,推动粤东地区形成区域经济新增长极的需要,也是适应粤东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粤东地区一体化发展,增强与粤港澳大湾区、海西经济区连接的重要举措。粤东城际铁路将为区域内城镇之间提供便捷的“公交化”客运服务,对实现汕潮揭地区中心城市 “半小时通勤圈”和粤东地区 “1小时交通圈”具有重要意义。
附:公示完整内容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媒体记者】郑淼鑫
【作者】 郑淼鑫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