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冒险救人却未申报见义勇为,如今他想成为儿子的骄傲

极目新闻1月27日讯(记者 张皓 视频剪辑 赵鹏)随州市民李向阳向楚天都市报《帮到底》栏目反映,18年前他在县城为四楼客户装修时,六楼有对夫妻吵架,妻子从窗户跳下,丈夫抓住其一只脚拉不上去,大呼“再没人帮忙就掉下去了”。千钧一发之时,他腰间拴上晾衣电线,冒险从顶楼顺着水管溜到阳台成功施救。当年只想着救人,也不知道还可以申报见义勇为。如今申报了却因时隔久远得不到认可。因此希望记者能够出面求证此事,“我想成为儿子的骄傲!”

十八年前冒险救人

1月26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接到求助后驱车来到随州,见到了李向阳。

47岁的李向阳说,他是一个木匠,2002年夏天,在随州市曾都区工行家属院为客户装修时,看到楼下有许多围观者朝他们这个方向指指点点,他走到阳台上抬头一看,原来隔壁单元顶层六楼阳台外悬着一名女子,男人双手跨过栏杆死死抓住女子胳膊,情形十分危急。

“快拉不住了,再没人帮忙就掉下去了!”李向阳说,他至今都还记得男子这句求助的叫喊。当时他跑上六楼那户人家,但出事的那家门关着进不去,当年也没有急开锁。他观察到阳台旁有根下水管,于是跑上楼顶平台,平台入口有一个铁栅门,上了有锁,他用钉锤一把将锁锤开。

“你再坚持一下,我马上下来。”看到楼顶有晾晒衣物的粗电线,李向阳于是将其捡在腰间,另一头通过排水孔系在围墙上。为了方便攀爬,他还脱掉了衣服和鞋子,赤膊赤脚顺着雨水管往下溜,翻进了那户人家的阳台,协助男子一把将女子提进了栏杆内。

李向阳比划当时救人姿势

李向阳说,他还清晰地记得,当时女子是整个人悬在栏杆外,男子开始是拉着女子的手,后来变成了拉着女子的脚颈。他赶到阳台施救后,发现男子因为用力过度脸色乌青。当他打开门时,门外一下子涌进了十多人,而他返回工地后,感觉心跳加速,全身的血液直往头上冒,无法继续做事,于是回家还在小诊所输液几天。

多方求证确有此事

李向阳说,事发地点位于随州市周家台子工行家属院。26日下午,帮到底记者来濠沟边的工行家属院。一进院子,就是一栋居民楼。

“好像就是这栋楼。”因时隔久远,李向阳也无法确认。可等到记者爬到楼顶一看,与李向阳之前所说有出入,楼顶没有突出的炮楼部分,楼顶平台入口也没有铁栅栏门,后面阳台的墙面,也不见下水管。

“难道时隔久远楼房结构有变化?会不会是其他楼栋呢?”记者随后往家属院深处走,果然又看到了一栋有楼顶有炮楼部分的宿舍楼,这时,李向阳才确定说:“就是这栋楼!你看,阳台边有水管,楼顶也有可以捡绳子的排水孔。”

该楼一共有三个单元,记者随机敲门寻访到了六户人家,他们基本上都听说过二单元六楼杨家夫妻吵架跳楼未遂的事,但并不知道有人施救的事,事后杨某早已离婚搬走。

记者随后又来到二单元六楼。住户齐女士表示,她不知道此事,这房子是老公和她结婚前就购买的二手房。

“确实有救人这回事。”当年一起的工友顾祖明告诉记者,当时他和李向阳站在装修客户家的阳台上观望,隔壁单元的顶楼阳台上,有个女子悬在阳台栏杆外,内衣内裤都露在外面,十分不雅。那时手机是个稀罕物,他们都没有,楼下围观的婆婆大声提醒有手机的人“快报警!”

“要是没救成功,恐怕还会惹上麻烦。”顾祖明说,当时他没有出手,也是有所顾虑,李向阳比他年轻,当时才20多岁,血气方刚,冒着生命危险,果断爬楼相救,令人敬佩,否则那个女的性命难保。

据当年的包工头顾德山告诉记者,当时客户家里有三个装修工,他第二天到工地,发现李向阳不在,这才听另外两个工人说是救人累着了在回家休养。

“杨某住6楼,我住4楼,我们原来是同事,时隔久远,现在不知道搬哪去了,也没有他电话。”房东周先生告诉记者,不过他可以作证,确实有装修工救人这回事。

值得弘扬将予关照

李向阳说,他一家七口,女儿大专毕业,刚参加工作,勉强自保。18岁的龙凤双胞胎才上大一。母亲一年多前确诊肺癌,72岁的父亲在家照顾,他和妻子常年打工,家中经济十分拮据。

“为了减轻家中负担,我打算让儿子参军。”李向阳说,去年9月政审时,他提到过救人的事,可时隔久远空口无凭,工作人员表示存疑。此前,他从未向任何人讲起过救人的事。

“我爸也太低调了,这事全家人从来没听他说过啊!”27日下午,接到记者电话的李子兴感到十分意外,他说,他在武汉上的是大专,学校和军队有合作,他打算好好学习,争取转成士官,“我马上就给姐姐和妹妹打电话,没想到老爸这么厉害,简直不敢相信!”

一个多月前,李向阳想申报见义勇为,向村里反映后,村干部让他写个材料,他于是写下了三页纸的详细救人经过,并附上了相关证人的联系方式。

“材料我已经交给城南新区管委会了,目前还没有消息。”随州市城南新区管委会白桃村干部罗黎明告诉记者,李向阳是个老实本份的农民工,他也是才听说救人的事,不知道这么久了能否申报成功。

记者随后来到城南新区管委会,综治办王主任告诉记者,他已向曾都区政法委反映此事,但因我省见义勇为申报时限为两年,所以十分遗憾,政府无法从程序上给予认可。

“如果记者调查属实,这事还是值得大力弘扬的。”王主任表示,李向阳家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后各级政府可以通过其他途径,尽可能地给予关心和照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