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四川省功能最全“一体式”新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隐藏这些黑科技

“人脸识别+定位轨迹”、警匪剧同款单面玻璃……这些听上去非常酷炫的“黑科技”如今已经进入成都公安相关部门。1月27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了解到,这里目前是四川省功能最全的“一体式”新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

2019年12月,成都市公安局新津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完成建设。2020年3月正式通过成都市公安局验收。目前,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面积约1000平方米,共计34间功能室,分为人身安全检查区、信息采集区、等候区、询(讯)问区、辨认区、尿(毒)检区六大功能区。全天候供分局民警执法办案使用。

作为全省功能最全的“一体式”新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隐藏哪些“黑科技”?

首先,在进入管理中心执法办案区内,需要对嫌疑人身份进行登记,过去要花15到20分钟,现在通过人脸识别,只需要20秒就能完成。

另外,还可以通过“人脸识别+定位轨迹”实时掌控办案区内嫌疑人动态。所有的询(讯)问室都是通过人脸识别开门,同时系统会自动记录嫌疑人的行动轨迹。此外,嫌疑人进入之前的所有物保管也是采取人脸识别的形式进行妥善保存,只有嫌疑人可以打开。

为了更好地执法办案,办案管理中心内还专门设置了警匪电视剧中常见的单面玻璃。遇到重大案件,讯问室内可以对嫌疑人进行正常讯问,隔着玻璃也可以方便相关人员指挥案情。

据介绍,在对嫌疑人进行传唤或询(讯)问过程中,系统可根据嫌疑人的到案时间和持续时间,向办案民警发送保证嫌疑人饮食和休息的提醒,保障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同时,询(讯)问未成年人时,自动提醒管理员、办案民警通知监护人到场。

自2020年3月运行以来,该执法办案中心共办理案件735件,登记入区人员1352人,整个送审过程秩序井然、流程规范,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未发生一起民警被投诉事件。

下一步,成都市公安局将在各区(市)县局全面铺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力争达到“以先进的科技手段倒逼执法行为,以规范的执法行为促进案件质量提升”的目的,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成序 摄影报道

编辑 于曼歌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