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候命的隔离区管家刘嘉宏成“减压咨询师”

凌晨6点,46岁的党员刘嘉宏起床洗漱后,打开工作记录本,开始计划一天的工作。自从19日接到志愿一线的抗疫指派后,身为哈尔滨市呼兰区残联副理事长的刘嘉宏,成为了由23名密隔离人员及包括自己在内的5名工作人员临时组家的大管家,在承担千禧宾馆隔离点负责人的工作后,他24小时待命工作,带领4名工作人员一起为隔离者消杀卫生、拉运垃圾、提供餐食,减压音乐、微信群里的心理辅导,让28人组成的临时“家庭”逐渐和谐起来。

白色的隔离服 三人微信群的减压心理师

刘嘉宏告诉记者, 1月19日,他被派到千禧宾馆隔离点担任负责人,主要负责宾馆消杀、收垃圾、对隔离人员测温、送餐及情绪安抚等工作,穿上隔离服,气氛一下子就上来了。由于突然的隔离,被隔离的人员在情绪上有很大波动,除了言语间的“不是滋味”,还有心态上“心绪难平”。

刘嘉宏说,在工作期间,住在209、227、225的隔离人员刚来时情绪激动,言词激烈,不想参与隔离,刘嘉宏一直在安抚劝阻,讲利害关系的同时,加了他们的微信,组成4人微信群,对现在的危险和对家庭社会的负责任,一步步逐渐让他们认知。“我说你们不参与隔离,如果回到家会怎么样,家里人怎么办,孩子呢,老人呢,还有,你一个人的不配合,大家的不配合,我们抗击疫情如何能成功,我们作为工作人员也为大家服务,将心比心的说,3个人情绪逐渐缓和。”两天的持续安抚后,刘嘉宏和209、227、225的隔离人员变成了朋友,并且他们也成为隔离群中的劝解大家有为难情绪的姣姣者,帮助刘嘉宏带队的工作人员做了好些工作。

舒缓的轻音乐 28人安静背后的共同愿望

自1月19日以来,23名隔离人员入住后,因为匆忙,没带任何生活用品,刘嘉宏主动利用组建的隔离人员信联络群,告知隔离人员可让家人把生活必需品消杀后送至宾馆,工作人员在将物品二次消杀后,利用午餐后时间进行消杀,送到隔离人员手中,消除他们后顾之忧。每天,刘嘉宏的工作记录本上都写的密密麻麻,上面除了工作安排,还有随时出现在群里的隔离人员请求,建议等等,工作较真的刘嘉宏都记在本上,也记在心上。

工作之余,刘嘉宏还想着为隔离人员减压,缓解情绪,“我发现宾馆有广播,这是个不错的媒介,我就想到利用上下午时间,播放音乐的事情。” 刘嘉宏利用宾馆现有设备,每天上午、下午播放歌曲,隔离人员适应后,又开始播放相声等开心的段子,促使隔离人员调整心态,线上还让隔离人员分享心事,28人的大“家庭”一起参与融合,共同希望疫情的早日结束。

除了24小时随时待命的工作,刘嘉宏其实也比较担心家里的情况,在2020年疫情中,刘嘉宏老母亲又因脑出血和心脏病,不能起床,他一边在完成疫情工作,同时照顾老人,直至2020年5月11日其母亲病故。此外,刘嘉宏的爱人身患乳腺癌,已是晚期。刘嘉宏说,自己在隔离点,目前家中唯一能依靠的就是还在上大学的儿子刘济铭,“我总和同事戏称,说我也耽误了从医学习的儿子,不然,儿子也会成为志愿者站在抗疫最前线的。”对于未来,刘嘉宏希望疫情早点过去,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为广大的残疾朋友们服好务。

中间的是刘嘉宏

来源:龙头新闻·生活报 记者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