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重看股:业界质疑正业科技高溢价收购

郑重/文
图片
股价一度达到141.57元/股、市值一度高达104亿元的正业科技(300410.SZ),近期市场传闻的看起来都是好消息,比如中标宁德时代1.38亿元电池设备采购项目、半导体检测首个大客户订单落地等等,不过,股价始终没有大的突破,截止今天(1月28日)收盘的价格是6.57元/股,市值24.56亿元。
当然,近期的坏消息也不少,比如控股股东股权被轮后冻结,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说明一年前承诺的回购5000万元到1亿元为何只回购了500万元,再就是监管层要求其就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做出解释。
之前没关注过这家公司,刚刚看到自媒体《市值风云》的一篇分析文章,讲的是正业科技不断跨界买买买,业绩变脸吓坏审计机构的事。
仔细看了一下,觉得值得让公司的股东们琢磨琢磨,公司亏损的原因,就是因为买买买。统计显示,2016-2018年的3年时间里先后收购多家公司,导致商誉累计增加10亿元。
这家公司收购来的标的公司,没有脱离所有商誉爆雷的公司收购的共性:其一,高溢价收购;其二,过了业绩承诺期,业绩马上变脸;其三,收购的标的公司基本都是上市公司实控人自己家的公司。
具体的收购标的公司的情况,《市值风云》研究的很透彻,这里就不再复述了。
在不断收购、公司业绩大幅度下滑的同时,就是控股股东、大股东、董监高们不断的减持套现。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1月到2020年9月,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大股东(被并购企业的原股东们)、董监高等减持股份超2700万股,套现金额超4.5亿元。
即使控股股东持有的股份,自2018年6月以来也是基本上是处于全额质押状态,而且还套牢了五矿证券。
这样的公司,这样的管理人,股东们能放得下心么?
截止到2020年9月30日,正业科技的股东户数为2.68万户。
【我是郑重,江湖人称光头帮主,一位做了20年财经记者的投资者。写文章只是因为爱好,所有提示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炒股有风险,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