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此多娇》拍摄地张家界:借势“碗米溪” 闹火乡村游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宁奎

1月27日晚,在全国观众的关注中,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迎来大结局:在剧中主人公带领下,美丽的碗米溪村成功脱贫,迈向美好未来。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片段动图

“有景、有情、有戏。”影视评论家李星文对该剧予以高度评价。“有景”,即湘西美景与民族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有情”,即主创团队的创作透着浓浓深情;“有戏”,即剧情呈现从实践中来,跌宕起伏,多姿多彩。

这“三有”,谱写出一曲荡气回肠的扶贫赞歌,以饱满的音符拨动着观众的心弦。“碗米溪村”纯净的山水,原生态的土家文化,也使无数人心生向往,让取景地成为当下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村口石碑“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拍摄地”

呈现原生态村寨,美丽风光扑面来

1月20日,张家界市永定区四都坪乡牧笛溪村村民将一块大石碑立在村头,上书“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拍摄地”。导演安建介绍,牧笛溪村作为整部剧主外景地,是从张家界、湘西州400多个村落中精选出来的,为的是呈现最原生态的村寨风貌。

记者走进村里探访,剧中田老八、惹阿公、石排山、喜妹、麻迷糊等人物“家中”场景及“斗牛场”“碗米溪小学”等一一呈现在眼前,让人仿佛置身碗米溪村的脱贫故事中。许多游人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片段动图

牧笛溪村距张家界市区约2小时车程,富有诗情画意的名字源于绕村而流的牧笛溪,村内湾多、岭多、溪多,草木丰茂。全村有传统古建筑121处、古巷道32处、古桥3座、古树99株。村内现存梯玛歌、土家摆手歌、哭嫁歌等丰富多样的民俗文化,以及土家织锦、制陶、榨油等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在张家界,取景地不止牧笛溪村一处。

在永定区王家坪镇,剧组也以大量镜头记录下了这里的人文风情。这里是土家族的“祖源之地”,是武陵山区土家族文化守望者,有着淳朴的民风和秀丽的自然风光。这里的风雨桥、水碾坊、古槽门,扬叉舞、存龙舞、穿花舞,也随着电视镜头飞到全国各地。

同时,张家界市的龙王洞、槟榔谷、金鞭溪、99道湾、土木溪水库、千古情、慈利县委大院等60多个美丽取景地,在电视中陆续亮相,一饱观众眼福。

在马儿山、梭子丘、溪口等非取景地文化旅游点,同样因电视剧在张家界取景,而受到游客关注。永定区谢家垭乡高坪村旅游产业带头人陈吉明说,因村里景色与文化跟碗米溪相似,已有100多名长沙市民预约在春节后到村里来康养,还有人说要连续住几个月。

天门山99道弯,“天路”骑行比赛 向韬 摄

景点+农特产品,线上线下受热捧

越到电视剧大结局,牧笛溪村越“热”。

20多家媒体先后来到这里,寻找电视剧拍摄背后的故事,用笔尖与镜头描绘这里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

牧笛溪全景

《你莫走》原唱山水组合“最美莓茶姑娘”来到这里,采用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把牧笛溪美景与张家界莓茶相结合,赋予乡村旅游更多元素。

公益微电影《弯弯山路情》全程在这里取景,结合民俗、吊脚楼、扶贫等诸多元素,讲述一个大山里的幸福故事……

电视剧《江山如此多娇》剧照

而在线上,仅仅在抖音,在《江山如此多娇》话题近30亿点击量带动下,来自取景地牧笛溪的视频翻不到底,很多视频制作精美,获得大量点赞与评论。

在这个大山深处的古寨里漫步,眼前群山环绕,阡陌纵横,高低错落的吊脚楼刻满岁月的痕迹,构成一幅古朴、美丽的画卷。

牧笛溪举办“织秋”活动 向韬 摄

“石板路、吊脚楼、风雨桥,与剧中一模一样,我还找到了麻迷糊的家。”长沙游客田莉莉专程赶到村里游览,还特意在村里看了两集电视剧。“这是一个来了还想来的地方。”广东游客罗志云一家三口在打听了具体取景地之后,花5天时间游览了张家界主要的人文景点,其朋友圈里晒满了张家界的照片。

据统计,电视剧开播以来,仅牧笛溪村就接待游客6000多人,同比增长470%,给村里带来直接收入100多万元。

剧中出现的张家界莓茶、土家织绵、岩耳、葛粉等农特产品,也受到热捧,带动了张家界市相关产品的销售。记者采访的位于不同区县的10余家线上店面,销售收入增长均超过3成。

莓茶采摘 吴勇兵 摄

借势热播电视剧,描绘文旅新画卷

牧笛溪村是张家界市委宣传部帮扶村。经5年帮扶,村里新建了游客接待中心、民族风雨桥、游客公厕、环村游道等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借助浓厚的土家文化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村里乡村旅游业发展迅速。

游客参与牧笛溪“织秋”活动 向韬 摄

随着电视剧热播,围绕“碗米溪”旅游开发,张家界近期大动作不断,一幅环“碗米溪”乡村旅游新画卷徐徐展开。

1月22日,张家界碗米溪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在已将牧笛溪村列为张家界市南线旅游开发区域重要景点的基础上,计划将该村建成中国土家民俗旅游目的地之一。

村民载歌载舞庆丰收 向韬 摄

“文化旅游的发展离不开品牌的支撑。”张家界天门山旅游投资股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朝阳说,注册成立与剧中“碗米溪”同名的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是想借助电视剧的热度加快当地旅游开发。

“正在研发包括《江山如此多娇》取景地在内的文化旅游线路。”张家界民间国旅总经理赵少华表示,电视剧给张家界乡村风景与土家文化带来巨大的曝光量,也给旅行机构顺势推出文旅产品提供了良好契机。

村民载歌载舞庆丰收 向韬 摄

目前,张家界正在深化对以牧笛溪为核心的古村落旅游资源进行保护,并重点建设交通、通讯、停车场、标识标牌等旅游基础设施,开发环碗米溪乡村旅游线路。

张家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郭天保告诉记者,借势《江山如此多娇》,该市将根据剧情深入挖掘取景地的文化内涵,统筹推进旅游接待、产品供给、线路推介、活动组织、文化传承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张家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