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六盘水冷门古镇,既是旅游胜地,也是康养胜地

每到一个省份,总是喜欢走访当地的古镇,因为每一座古镇都有一段历史,拥有不同的建筑特色和生活风情。

贵州的古镇很多,但并不是每座古镇都声名远播。

到凉都六盘水旅游,我们走访的两座古镇名气都不大,但独具特色。

水城古镇

水城古镇位于六盘水市钟山区,始建于清代雍正年间,已经有两百八十多年历史,来到这里,除了欣赏风景,最不能错过的就是水城烙锅。

水城烙锅开创发明于清代,是水城的招牌美食,特点是香辣爽口,肥腻度适中,吃过一次便回味无穷,后来在广州找了好久都找不到同类餐厅。

水城古镇的得名源于这里四面环水,除此之外,它还有一个外号叫“荷城”,因为从高处看,这座古城镇的形状就像一片荷叶漂浮在水面上。

古镇的建筑不少是后期重建的,不过整体氛围很好,来到这里感觉就像穿越到明清时期。

岩脚古镇

岩脚古镇位于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西北部大约二十公里处,名气比水城古镇更小,不过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曾经是连接四川、贵州和云南的古驿站,

现在的岩脚古镇较为清幽,就像隐藏在喀斯特群山之中的世外桃源,古代这里曾经遍布客栈、盐号、银楼、酒馆等商铺和商业机构,有“小荆州”之称,如今透过一些老建筑,依稀还能找到曾经辉煌的痕迹。

岩脚古镇依山傍水,保留了三合桥等古建筑,沿河修建的民居带有浓郁的西南特色,马头墙部分又有几分徽派建筑的风格,不知这里是否曾经居住过一批徽州商人。

古镇周边都是山,但普遍不高,自然风光方面有点像广西桂林。

大概是过去交通相对不便,才使得当地的文化得到很好的传承。

岩脚古镇的年轻人不多,留守的多是中老年人和小孩。很多老年人的孩子在珠三角和长三角等地买了房子,但他们宁愿坚守家乡,也不愿到城里和孩子住在一起,一是在农村住习惯了,二是这里的空气较好,生活节奏比较休闲,邻里关系也比较和谐,不像大城市,有时候隔壁邻居都不认识。

不管水城古镇,还是岩脚古镇,生态环境都很好,比较适合老年人康养,不过如果年纪较大且身体有健康隐患,更适合住在大城市。

不知你有没有来过这两座古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