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这个村庄里,新发现战壕、炮台和子弹壳!

文 |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欧阳稳江

自2020年6月开始

沿溪镇大光圆村村民

在大光洞和仁和洞山区

陆续发掘出了龙颈坳哨卡、

炮台山战壕炮台等多处遗迹、遗址

2021年1月20日

浏阳市政协组织相关人员

前往“双洞”苏区的革命根据地旧址

期待能解开这段被岁月尘封的历史

(熊剑 摄)

大光圆村

发掘出数处战壕遗址

沿溪镇以古桥沿溪桥而得名,自然风景十分优美。从小集镇驱车再前行数十里,便进入了风景愈发秀丽的大光圆村。村子周围群山环抱,不远处便是东西走向的连云山脉中段南麓,背靠祖师岩、连云峰等绵延的山峰。目之所及,地型皆为囗小肚大,纵深大小不等的山中盆地,其核心区域主要由两洞组成:仁和洞与大光洞,两个如同世外桃源般的小村庄。

“别小看了仁和洞、大光洞这两个不起眼的洞,可谓是历史底蕴深厚呢。”作为调研组的成员之一,大光洞书院宣讲员张立雄是个资深文史爱好者,对此处的地理风貌与人文历史皆有比较深的了解。

据张立雄介绍,连云山脉中段以山脊为界,从大光洞的大光寺翻山而过至平江县的白水寺,古称“平浏古栈道”,曾是连接古汨罗江与浏阳河两大水系最近距离的陆路通道。

至1925年夏,浏阳以外乡人为主的纸业工人为了生存,首先在大光洞中成立了当时全县最大的纸业工人工会。可以说,这一带在相当长的历史阶段中,早已播下了革命的火种。

(熊剑 摄)

“既然党史里都提到了,肯定有与之相关的实物存在。”多次翻阅《中共浏阳地方史》《浏阳人民革命斗争史》等书籍资料,张立雄对其中的“双洞”苏区历史相当感兴趣。

在大光洞、仁和洞,至今还保留着九十九人公墓、红二纵队队部旧址、第一区苏维埃政府等一批“红色”遗迹,当地老百姓对历史书中描述的龙颈坳、水口山、炮台山、枸树岭、山枣坳等地名也是耳熟能详。可是,这些山头还有没有留下哨卡、炮台、战壕之类的遗迹、遗址却成为了大家心中的一个疑惑。

从去年6月开始,张立雄便和当地村民一起翻山越岭,一个个山头寻找这些战壕、炮台。功夫不负有心人,先后清理出了龙颈坳哨卡遗迹、水口山战役遗迹以及炮台山、枸树岭、山枣坳战壕炮台遗址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清理炮台山、枸树岭等战壕的过程中,村民们发现了数枚子弹壳。

“有了这些物证,历史便不仅仅是停留在书籍之中了。我们离‘双洞’苏区的历史,再一次变近了。”穿过茂密的树林,踩着一条羊肠小道,调研组一行先后踏看了这些发掘的战壕与炮台。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七八十年,但因为山林茂密的缘故,这些战壕基本保持了原有的样貌。

大光圆村党总支书记彭锦程表示,目前大光洞、仁和洞两地已经初步清理了六处战壕、炮台的遗迹遗址,期待相关部门的进一步论证与发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