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来的“旺家女”

福建来的“旺家女”
多年前,她从福建来到玉屏,这些年,从村干部到学电商、再到发展养殖,刘小梅不断尝试、全力以赴。
图片
▲在玉屏“巾帼建功谋发展”女企业家座谈会上,刘小梅作为代表发言
福建小梅扎根玉屏
因机缘巧合,2015年,刘小梅进入平溪街道杨柳村卫生室上班,因为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2016年,她被推荐到村委会任文书。
当年8月,县里为解决群众缺技术的问题,组织电商培训,村里多次入户宣传、讲解,但收效却不好,村里大多数人持观望态度,无人报名参加。为了给大家带头,刘小梅主动报名参加电商培训。
图片
正在处理订单的刘小梅
“当时想的是,国家的政策支持肯定是没错的,我先去学了,给大家带个头,还能将学回来的技术教给村里人。”回想当初参加电商培训,刘小梅笑着说。
但也正因这次培训,让刘小梅多了些“想法”。“敢拼”是福建人最为独特的烙印,刘小梅认为这一点也深刻影响着她。一直以来,她都敢想敢干,以前,在外务工时她就曾开过一家加工厂,参加完培训、了解到电商,她就想着可以通过电商卖村里的农特产品。
“接触过电商后,我看到了商机,村里的农特产品绿色无污染,完全可以通过电商销售。”刘小梅说。
有想法就要付诸实践,为了真正推销好杨柳村农特产品,刘小梅先后在淘宝、拼多多上开设线上店铺,将村民们自己种养的农产品上架,助推销售。
刘小梅出色的工作表现也得到了村民的肯定,2017年、2018年,她先后被选为杨柳村村委会副主任和村妇联主席。在今年1月召开的玉屏“巾帼建功谋发展”女企业家座谈会上,刘小梅还作为代表发言。
勤奋肯干,她和全家一起奋斗好生活
刘小梅与丈夫韩建国在2018年走到一起,当时,尽管丈夫家已经脱贫,但离过上好生活却还有很大差距。
图片
刘小梅家
“当时一心只想提高家里面的经济收入,后来一家人就合计搞养殖。因为以前养过羊,多少有一点把握,我们就养起了山羊。”刘小梅说,除了自身努力,村里也给了很多帮助。
“我们给她家提供了产业技术服务、技术培训、贴息贷款等方面的帮助。”杨柳村驻村干部罗印介绍,2019年,村里还帮助刘小梅家修建了肉牛、山羊养殖场。
有了政策支持,加之自身勤奋肯干,刘小梅一家的肉牛、山羊养殖发展得不错,并逐步扩大了规模。
如今,刘小梅一家人住上了小洋楼,对生活充满了期待。
小梅有个电商梦
“我想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将自家和村里的特色优质农产品销售出去,努力奔小康。”刘小梅说,通过网络的方式解决村里的农特产品销路问题,是她一直想去做的,也觉得能做成的。
图片
为此,刘小梅积极动员村民,鼓励大家学电商,刘衍斌就是其中一员。
“当初他有回村来创业的想法,但是还没想好做什么,我就提议让他养殖土鸡。”平常的走村入户,让刘小梅有机会了解了刘衍斌的想法。
刘衍斌原本在外务工,每个月有不错的工资收入,但考虑回家创业不仅能照顾家里,也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于是打算返乡发展养殖。但养殖了之后能不能销、好不好销,刘衍斌却拿不准。
刘小梅知道后,第一时间联系了刘衍斌。“我就跟他说,如果想回来创业,销路问题你放心,只要品质好,大家肯定喜欢,我的电商平台帮着一起销。”
吃了这颗定心丸,刘衍斌开始了养殖之路。如今,刘衍斌的养殖场已投入使用,第一批养殖的土鸡也为他带来了不错的收益。
图片
走访群众
今年54岁的向老珍制作手工米粉多年,往年都是她自己挑粉到街上售卖,今年由于家中遇到了困难,向老珍没办法再挑粉上街卖。了解情况后,刘小梅将手工米粉上架到自己的电商平台出售,帮向老珍解决了销路。
“我们不会开车,她帮我们卖粉,比我们自己去卖方便很多,很感谢她。”向老珍说。
对于向老珍的感谢,刘小梅却觉得该说感谢的是她,因为帮助大家,她的生活才变得更加充实:“大家的东西都不需要拿到街上去卖,我直接帮他们销售,这让我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对于以后,刘小梅想了很多,她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着村里人一起发展产业;还打算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构建起村里产销“一条龙”,把优质农产品卖到五湖四海,让大家都过上好生活。
回忆过往,刘小梅认为,生活改变了她,也没改变她,用刘小梅的话说:她依然敢想敢干,喜欢尝试。
图片
放羊归来
刘小梅的婆婆李桥珍曾说,“多亏有小梅,她‘旺家’,来了后,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但刘小梅觉得,没有所谓的“旺家”,最重要的还是家人都务实勤奋,“我没有技术和文化,剩下的只有肯干了。”而刘小梅的踏实肯干,不仅为家里带来了“好运”,也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实实在在为杨柳村农特产品的销路带去了“好运”。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张敏、牛璟祎、阮青、杨坤
编:季佩佩 校:夏琅 张丹 审:赵林 姚磊
关注,请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