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启明:坚持“六个三”工作机制,深入挖掘箫笛文化产业富矿

杨启明:坚持“六个三”工作机制,
深入挖掘箫笛文化产业富矿
1月27日,玉屏侗族自治县箫笛文化产业发展专题会议召开。县委书记杨启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六个三”工作机制,构筑战略优势,打造战略品牌,下足绣花功夫,深入挖掘箫笛文化产业富矿,切实增强全县人民的文化自信,全面提升“箫笛名都·侗听玉屏”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县领导田登伟、姚芬、袁丽君、高敏参加。
图片
会上,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后,杨启明说,当前,我们正处在“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时刻,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玉屏箫笛是中国最先获国际大奖的民族民间乐器、全省唯一乐器类驰名商标,是玉屏人民的骄傲和自豪。全县上下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箫笛名都·侗听玉屏”的形象定位,坚持短期目标与长远规划相结合,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切实做到一年做成几件事与几年做成一件事的有机统一,不断创建文化品牌,锻造文化精品,推动箫笛文化与经济效益共生共融。
图片
县委书记杨启明
杨启明强调,推动箫笛文化与经济效益共生共融,一要做好一个发展规划。主动对接国家、省、市发展规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谋划好我县“十四五”箫笛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一个三年行动方案,逐项优化开局之年的工作实施要点,下足绣花功夫,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抓落实。二要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强化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细化工作任务,严格督促考核,确保箫笛文化产业发展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三要培育几支人才队伍。大力发掘培育热爱、懂行、钻研箫笛文化的人才队伍,研究出台奖励办法,充分发挥玉屏箫笛国家、省、市非遗传承人的传帮带作用,激发箫笛协会、学会、社团等人才队伍的动力,持续壮大箫笛演奏人才队伍,不断提升箫笛文化人才的社会地位和职业地位。四要抓好三大基地建设。统筹建立培训中心、艺术沙龙、工匠制作室和箫笛展演厅,抓好培训基地;深化与国内外顶尖企业、高等专业院校合作,扬长补短,优势互补,抓好研发基地;以东方红箫笛厂为载体,构建完备的人才体系,优化生产工艺流程,抓好生产基地。五要抓好箫笛文化传承。立足“箫笛名都·侗听玉屏”的形象定位,丰富侗乡箫声笛韵展演大舞台赛制内容,吸引更多箫笛文化人才队伍同台竞技,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全力实现以赛促教、以赛促进的目标愿景。六要加大政策兑现力度。构筑战略优势,打造战略品牌,研究制定支持门店营销市场化运行的政策措施,探索根据门店销售额累进增加奖补的机制办法,加大奖补政策兑现力度,实现文化效益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
平溪街道、县直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玉屏融媒体中心记者:杨可佳
玉屏融媒体中心特约通讯员:覃嵩松
编:张丹 校:夏琅 季佩佩 审:赵林 姚磊
关注,请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