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宠熊猫,你们在他乡还好吗?

图片
图片
熊猫行宫Pandasia被评为“世界最美大熊猫馆”
图片
图片
图片
双胞胎大熊猫“宝弟”和“宝妹”迎来一周岁生日
图片
“旦旦”吃竹子蛋糕庆25岁生日
图片
“梦想”和“梦圆”迎来了它们的一周岁生日 新冠疫情全面暴发后的一年中,世界各国经济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在英国,这种冲击已经波及到了动物园。据英国广播公司(BBC)2021年1月3日报道,英国爱丁堡动物园因疫情导致收入锐减,可能无法再与中国续签大熊猫租借合同,“甜甜”和“阳光”将在今年结束它们的“旅居生涯”,回到故国的怀抱。
此消息一出,英国网友纷纷表示“心碎了”“难以接受”,甚至希望通过捐款来挽留大熊猫,在Twitter上打出了#救救爱丁堡动物园#的标签。
大熊猫可以说是中国的“外交大使”,憨态可掬的外表、平和喜人的性格让它们的粉丝遍布全球各地。为了让各国的大熊猫粉丝能更近距离地欣赏“偶像”风采,中国以研究或者保护的名义向各个国家借出大熊猫。但大熊猫的借出条件非常严格,比如在租借大熊猫之前,借方要先制定能使野生大熊猫受益的研究计划,还须自证有一定的大熊猫饲养经验和资金,毕竟大熊猫也被戏称为“萌萌碎钞机”。
即使租借大熊猫的门槛不低,每年仍有不少申请大熊猫外借的国家,很多国家为了表现诚意,甚至花样百出地把熊猫们“宠爱”上了天。荷兰豪掷千金,为大熊猫修建了史上最豪华“熊猫行宫”;英国全国上下为大熊猫的“家事”操碎了心,为了让大熊猫怀孕,又是设置“禁飞区”,又是扩建大熊猫馆;芬兰为解大熊猫思乡之情,请来唱诗班为它们演唱《但愿人长久》;比利时当年为了大熊猫的居住地问题,开启了一场南北“大熊猫争夺战”,争论内容一度占据比利时各大媒体头条;日本对大熊猫的爱润物细无声,动物园周边的地铁站、动物园的园标,以及动物园的Facebook主页头像全是大熊猫;德国与熊猫的缘分则可以追溯到1980年,在最后一只大熊猫寿终正寝后,为了再申请一只大熊猫,德方多次与中国协商。大熊猫到达德国后,舍内菲尔德机场甚至为它们举行了“过水门”仪式,以此表达德国民众对大熊猫的喜爱与祝福。
● 荷 兰 ●
豪掷千金修建最豪华“熊猫行宫”
两度获“世界最美大熊猫馆”殊荣
如果你现在访问荷兰欧维汉兹动物园的官网,会惊奇地发现,这座动物园的图标由三种动物组成——长颈鹿、大象和大熊猫,而大熊猫的图片被放在了最上面,长颈鹿和大象只是彩色的剪影,这足以证明大熊猫在该动物园的特殊地位。不仅如此,这家动物园还有一座史上最豪华的“熊猫行宫”,名字叫作Pandasia。
当地时间2020年5月1日,Pandasia迎来了一位熊猫小王子,这是第一只在荷兰出生的大熊猫,也是一只自然交配后出生的幼崽。在幼崽诞生三个月后,当地时间8月14日,欧维汉兹动物园按照中国传统为它举行了百日宴,并在宴会上公布了这只幼崽的名字“梵星”——这个名字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出生在荷兰的大艺术家梵高的代表作《星夜》。
梵星的父母是2017年旅居荷兰的大熊猫“星雅”和“武雯”,也正是为了迎接这两只大熊猫,欧维汉兹动物园才打造了豪华的“熊猫行宫”Pandasia。
Pandasia的面积足足有9000平方米,是一个大型的亚洲动物展馆,小熊猫和麂等亚洲动物也住在这里,其中大熊猫馆的面积最大,有3400平方米。大熊猫馆整体采用中国庙宇建筑风格,主要原材料也是从中国运输到荷兰,从2016年7月开工到10月底竣工,历时四个月建造完成。整个大熊猫馆共有三层,分为两部分,中间用廊桥连接,除了熊猫生活起居的地方,还有储藏大熊猫食物的冷库、大熊猫诊所和去年刚好给“梵星”用上了的大熊猫幼崽产房。其他的如大熊猫纪念品商店、地道的中餐馆、大熊猫教育展厅等也包含在内,整个项目耗资约7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5116万元)。
欧维汉兹动物园倾心打造的Pandasia“熊猫行宫”获得了全世界的认可——在2019年举行的“大熊猫全球奖”评选中,世界各地的熊猫专家和熊猫粉丝们投票选出了他们心中最喜欢的大熊猫、从业人员和相关机构,Pandasia以遥遥领先的票数,被评为“世界最美大熊猫馆”,第二名为德国的柏林动物园,第三名则是芬兰的艾赫泰里动物园,而这已经是Pandasia第二次获得这一殊荣了。
● 英 国 ●
设置禁飞区、扩建熊猫馆
为“孕事”操碎了心
中国在2011年10月与英国爱丁堡动物园签订正式合同,送“甜甜”和“阳光”到英国寄养,租期为10年,所以今年这对可爱的小家伙就要回国了。在过去9年间,“甜甜”和“阳光”给英国民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人们不仅喜欢它们萌萌的外表,还为这一对大熊猫的“人生大事”操碎了心。
一开始,爱丁堡动物园打算让“甜甜”和“阳光”自由恋爱,共同诞下爱的结晶,但“甜甜”和“阳光”一直没有看对眼,所以这项计划只能遗憾搁浅。
这之后,动物园在2013年开始尝试给“甜甜”人工授精,但雌性大熊猫非常容易假性怀孕,所以英国的熊猫迷每年都会在“甜甜怀孕了”的喜悦和“甜甜没怀上”的失望中感受到人生的大起大落。从2013年到2018年,动物园连续六次给“甜甜”人工授精,但都失败了。为了让“甜甜”成功怀上宝宝,动物园甚至在2017年禁止飞机从动物园上空飞过,并于2018年改造大熊猫馆以便让“甜甜”更好地备孕,但仍以失败告终。
“怀孕计划”在2018年迎来了更大的打击:2018年3月,苏格兰皇家动物学会宣布暂停“大熊猫繁殖项目”,以进一步分析先前失败原因,结果这一暂停就真的一直停下去了。同年11月,雄性大熊猫“阳光”因为肿瘤的缘故,不得不被切除双侧睾丸,彻底失去了生育能力,这下子熊猫宝宝的孕育计划更是遥遥无期了。直到现在,英国都没能迎来期盼已久的熊猫宝宝。
● 芬 兰 ●
古有对牛弹琴,今有对“熊”唱歌
唱诗班献唱《但愿人长久》
2018年1月18日,中国大熊猫“华豹”和“金宝宝”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万塔国际机场,在这白雪皑皑的世界里,黑白相间的大熊猫甫一出场就引来了阵阵欢呼。这对熊猫以科研合作的名义来到芬兰,也是中国为庆祝芬兰独立100周年送出的一份礼物。
抵达赫尔辛基后,两只大熊猫立即被送到了艾赫泰里动物园,这里的环境与大熊猫在野外的自然环境很相似,动物园还花费82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6437万元)为它们打造了一座豪华熊猫馆,取名为“雪地熊猫馆”,虽然不像其他熊猫馆一样古香古色,但胜在场地开阔。熊猫馆本身占地2400平方米,户外的活动场地有4000平方米,设计师考虑到大熊猫的独居属性,为每只大熊猫都营造了足够的“私人空间”。
对这两只远道而来的大熊猫,芬兰的朋友们可以说是宠爱有加。2018年6月9日,在芬兰旅行社协会举办的芬兰旅行节上,“华豹”和“金宝宝”被评为“旅游业年度新人”;2018年七夕节,为了让大熊猫减少一些思乡之情,阿塔里(Ahtari)唱诗班应邀特意为熊猫宝贝们献唱《但愿人长久》,这真是古有对牛弹琴,今有对“熊”唱歌啊!
● 比利时 ●
大熊猫“南北争夺战”轰轰烈烈
欧洲最大中式园林成熊猫“天堂”
相比英国的大熊猫,比利时的一对大熊猫可谓“孕气”十足。当地时间2019年8月8日,大熊猫“星徽”和“好好”的第二胎宝宝出生了——而且还是一对龙凤胎,比利时天堂动物园的大熊猫数量也因此一下子增加到了五只。
这是“好好”第二次当妈妈了,2016年“好好”生下了“天宝”,又在三年后生下了这对龙凤胎,名字叫“宝弟”和“宝妹”,意思就是“天宝”的弟弟和妹妹。
要说这一家子大熊猫,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宝弟”和“宝妹”刚刚出生,就拿下了2019年“大熊猫全球奖”的“年度熊猫幼崽奖”第一名。“天宝”作为在比利时出生的第一只熊猫宝宝,自然更受瞩目,天堂动物园的Facebook主页常年拿“天宝”的萌照当头像,在它满一岁生日时,还专门请印度尼西亚艺术家卡摩尔为它做了一个竹子蛋糕,比利时邮政甚至还发行了“天宝”一周岁庆的纪念邮票。
作为这些“小明星”的父母,“星徽”和“好好”的威力更大,直接让比利时开启了大熊猫争夺战。在大熊猫去比利时之前,对于这对大熊猫该在哪里住的问题,比利时南北部的民众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北部的安特卫普动物园表示:“我们历史悠久,早在1987年就养过熊猫,还在10年前对另一对大熊猫竞标,大熊猫该住我们这儿!”南部的天堂动物园则说:“我们直接跟中国接洽并正式提出申请,大熊猫住在我们这里更合法合理!”
最后,由比利时首相埃利奥·迪吕波拍板,将大熊猫送到了南部的天堂动物园。这一决定让比利时北部的朋友们感到失望又难过,两边的争吵内容一度占据了比利时各大媒体的头条,英国《卫报》在2014年2月21日也发表了相关文章。比利时的大熊猫争夺战打得如此轰轰烈烈,让人不得不感叹大熊猫的“萌实力”。
当然,天堂动物园为了让“星徽”和“好好”住得开心,也付出了努力。天堂动物园拥有欧洲最大的中式园林,占地4.5万平方米,大熊猫馆就在这片园林中。为了让大熊猫们感受到家乡的温暖,馆内特意模拟四川盆地的自然环境,动物园还在2019年收购了一家竹子种植园,每周都有近1000公斤的新鲜竹子供“天宝”一家吃个痛快。
大熊猫给比利时带来的经济效益也不容小觑,从天堂动物园2015年的财务报表来看,2014至2015年的净收入为390万欧元,而2013到2014年仅为59万欧元。2014年,天堂动物园的游客数量也破了纪录,从4月3日到11月2日的七个月间共接待了139万游客,大多数人都是为了大熊猫慕名而来。
● 日 本 ●
“人生在世,如果连熊猫都没有看过的话
会非常丢脸”
日本对大熊猫的喜爱,可以用他们国民级的动画片《樱桃小丸子》中的一句话来概括:“总之,人生在世,如果连熊猫都没有看过的话,会非常丢脸。”
日本现在一共有10只大熊猫,六只在日本和歌山县的休闲乐园“冒险大世界”,三只在东京的上野动物园,还有一只在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这只在神户的大熊猫“旦旦”本来应于2020年7月结束它的“日漂生活”,回到故国,但受疫情影响,现在还在日本“打工”。
对神户的很多人来说,“旦旦”的意义是很重要的。2000年,神户还沉浸在“阪神大地震”带来的悲痛中,为了让当地人走出阴影,神户市以“中日共同饲养繁殖研究”的名义向中方租借雌性、雄性大熊猫各一只,就这样,“旦旦”和“兴兴”来到了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
这之后,“兴兴”因为繁殖困难被召回中国,二代“兴兴”在2002年作为“替补队员”来到了神户,但在2010年因为人工采集精子手术过程中的失误而突然死亡。消息一出,日本媒体和市民都对动物园表示了强烈的谴责,《NBC新闻》和《每日邮报》甚至认为“兴兴”的死亡会让中日两国的关系恶化。动物园因此公开向全社会道歉,并在动物园内设置了向“兴兴”献花和留言的站点,许多人自发地来到王子动物园悼念“兴兴”。
“兴兴”去世后,王子动物园只剩下了“旦旦”,人们将加倍的爱倾注在了“旦旦”身上——动物园的地铁站画满了大熊猫的彩绘,动物园的园标改成了拿着竹子的大熊猫,动物园的Twitter账号每天更新“旦旦”的照片和动态,“旦旦”每年过生日时动物园还会给它做一个雪堆蛋糕,上面摆满了“旦旦”爱吃的胡萝卜、苹果和葡萄……
2020年,“旦旦”的赴日之旅告一段落,王子动物园在5月19日宣布“旦旦”将启程回国。许多人都希望来跟“旦旦”告别,但由于疫情原因,动物园限制了入园人数,规定从6月1日起每天限2000人进入熊猫馆,这2000人通过抽签选出,且只有神户市民才能参加抽签。抽中的人纷纷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晒出“中签图”;没抽中的人只能把自己写下的寄语挂在竹式装饰物上送给“旦旦”,表达自己的告别与祝福。
● 德 国 ●
建博客倒计时迎接熊猫重返
“过水门”仪式为偶像“接风洗尘”
德国饲养大熊猫的经历可以追溯到1980年,大熊猫“宝宝”和“天天”作为“国礼”被送至德国柏林动物园,为了让这两只大熊猫舒适地生活,动物园当时花费了70多万马克新建了350多平方米的熊猫馆。馆内有大熊猫的起居室、餐室、游戏场和饲料间,每间都安装有调温设备。大熊猫吃的竹子也是从法国南部空运到德国,储存在大型的冷藏箱内,以保证大熊猫天天能吃上新鲜竹子。
由于没有照顾大熊猫的经验,柏林动物园还曾专门派人到当时已有大熊猫的美国、英国、墨西哥、日本等国家动物园学习取经。
虽然“天天”在1984年因病去世,但“宝宝”一直活到了34岁,于2012年8月22日寿终正寝——要知道圈养大熊猫的平均寿命一般在25岁左右,“宝宝”可以说是大熊猫中的“百岁老人”。
“宝宝”去世后,德国一直想再拥有一只大熊猫,德方也因此事多次与中国协商,最终德国总理默克尔在2015年10月访华时与中国达成了协议。2017年6月,大熊猫“梦梦”和“娇庆”终于抵达柏林动物园,标志着大熊猫重返柏林。
柏林动物园自从知道大熊猫要回到德国后,就特意在官网主页的新闻频道建了一个“熊猫博客”,大熊猫还没到就先更新大熊猫馆的修葺进度,大熊猫抵达的前10天则开始用新闻来倒计时,最后三天的新闻标题结尾都用感叹号来表达即将见到大熊猫的激动心情。
对“梦梦”和“娇庆”的欢迎仪式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当大熊猫的专机抵达德国时,舍内菲尔德机场出动了消防车,用高压水泵喷射形成水门,飞机从中滑行通过,寓意着为这两只大熊猫“接风洗尘”。
从机场出来,“梦梦”和“娇庆”来到了修缮后的大熊猫馆,耗资近1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886万)的大熊猫馆从2016年10月开始建设,直到大熊猫抵达前夕才完工,占地约5480平方米,馆内满是古色古香的中式亭台楼榭,因此被誉为“柏林心脏地带的一隅中国角”。
考虑到大熊猫的挑食天性,柏林动物园为“梦梦”和“娇庆”精心准备了十多种竹子,大熊猫总饲养员克里斯蒂安·托尔还亲自下厨为它们做了地道的熊猫窝窝头,让它们美美地享用了在动物园里的第一顿早餐。
得益于柏林动物园的悉心照顾,“梦梦”和“娇庆”很快适应了动物园的环境,并且在两年后喜结连理,于2019年生下了双胞胎宝宝“梦想”和“梦圆”。2020年8月31日,“梦想”和“梦圆”迎来了它们的一周岁生日,柏林动物园特意为它们精心准备了一份冰镇生日“蛋糕”,还从隔壁的企鹅馆凿来了一堆碎冰,让它们在享用蛋糕的同时还能玩雪。
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