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阳:“美丽县城”建设持续提升

图片
元阳县“美丽县城”建设持续提升 供图
近年来,云南元阳县以创建“美丽县城”为契机,按照“干净、宜居、特色、智慧”的目标要求,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文化休闲等娱乐设施,持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结合“美丽县城”建设这个主题,元阳县把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与脱贫攻坚、“美丽县城”建设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人居环境。
图片
元阳县“美丽县城”建设持续提升 供图
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是“美丽县城”建设的一个子项目,计划总投资25291.58万元,对设施老化严重的59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整治改造,改造125栋楼房,建筑总面积24.26万平方米,受益家庭2314余户。
黄金公司住宿小区建成已有20余年,原有院落之间由围墙阻隔,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无序停放。经过改造,原来破旧的住房已经粉刷一新,围墙已拆除,合理规划了车位,各单位入口均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智能门禁系统和路灯,排水管用铁皮包裹后直接接入下水道,整个小区焕然一新。
图片
元阳县“美丽县城”建设持续提升 供图
“现在(小区)路面都弄好了,像(大)城市一样,很舒服。”市民杨英说道。
计划总投资13680万元对人民路、常青路、滨河路等16条市政道路进行提质改造,服务于市民健身出行。滨河路经过提质改造,如今路面变得更加宽敞平坦,道路两旁新建的健康步道和整齐的行道树相得益彰,成为县城南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以前路烂烂的,现在弄好了,我们平常在这里散散步。”正在和孙子散步的市民朱长妹说。
市民邱琼表示,“现在各种设施像洗手台等方方面面都好得很,在这里也是舒舒服服的。人与人之间也是比以前和气多,温馨多了。住房这些改造之后也是很舒服,道路等各种设施也是很好。”
图片
元阳县“美丽县城”建设持续提升 供图
公园里,绿树成荫、草木葱茏;广场边,健身场地、健身器材随处可见。林间小道上,人们除了活动筋骨、呼吸新鲜空气外,也成了群众闲暇交流的场所。随着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元阳县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各项服务配套设施的完善,直接提升了全县人民的幸福指数。
“元阳县委、政府高度重视“美丽县城”建设工作,精心组织,科学研判,认真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在指挥部的正确领导下,吹响了“美丽县城”建设的冲锋号,目前聚焦“美丽县城”建设“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和24项指标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将力争在今年内,完成24项指标及相关的考核指标内容,将我们元阳打造成一座现代宜居、绿色生态、文明和谐、山水辉映、华灯璀璨的美丽县城。”元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亚朝宽说。
云南网通讯员 方婷 普健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