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数据“说话”、用实绩“报账”——湖州公安34个部门“一把手”同台打擂

“了不起!”1月2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年度工作实绩汇报会在湖州市公安局举行,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宏亮为各部门2020年的工作表现点赞。

“市局党委首次举行年度工作实绩汇报会,主要目的是为大家提供一个展示工作、总结提高、学习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树立以奋斗者为本、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更高标准地忠诚谋事、务实干事、和顺共事,努力推动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进步、展现新气象。”张宏亮表示。

在历时大半天的工作实绩汇报会中,4个分局和30个警种部门主要负责人用数据“说话”、用实绩“报账”,会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多次响起掌声。在短短的时间里,究竟晒出了哪些“干货”

晒出了抗疫大考的非常担当。始终坚持最高政治站位和最强担当意志,第一时间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全省最早制定下发防控工作方案和启动卡点勤务,落实“五人”法和守牢“六道防线”、把住“六道关口”等闭环管控,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指导组的充分肯定。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实行“白名单”快速入湖机制,开通绿色通道、推行网上办、延伸办、预约办等服务,解决企业困难问题500余个,协调部门研究解决29个。南浔区分局快速办理了全省首例涉疫妨害公务案,并获评全国首批十个典型案例。

晒出了忠诚履职的高分报表。始终坚持忠诚践行职责使命,圆满完成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等重大警卫安保任务。打造涉网严重暴力犯罪预警等多个亮点品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全省率先研究出台吸食“笑气”案件办理执法工作提示,开展“笑气”滥用问题专项治理行动。成功侦破我市首起特大非法经营地下钱庄案。破获环食药案件137起,抓获450人,同比上升14.17%、40.19%。

晒出了改革创新的核心战力。始终坚持改革增效、创新提质,评选出6个“聚宝盆”项目和12个“金点子”并持续孵化。组织开展OKR管理模式探索。积极参与数字湖州建设,新接入数据1.32亿余条。吴兴区分局在全市率先推行“三进中心”模式,在长三角区域警务一体化论坛作经验介绍并在全市推广。南太湖新区分局建立“南太湖守护人”队伍,开展活动2160次。交警54项车驾管业务“一证通办”,车驾管业务政务网上线率100%,车检“一件事”集成改革试点提前完成,网办率100%。

晒出了共建共享的治理合力。始终坚持协同治理、齐抓共管,主动融入城市大脑建设,深化公安大数据应用等。与高校建立更深层次交流合作,切实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加强与银行和通信运营商的合作,开展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跨境赌博犯罪的联防联惩联宣活动。深化警企合作,落实共建、共享、共治新机制。

晒出了严管厚爱的良好形象。始终坚持严要严到心惊肉跳、爱要爱到意想不到,组织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建立高级警官政治督察机制。扎实开展信息化项目审计工作。深化融合式网上督察工作,建立局领导带班督察制度。市局被评为“全国2019-2020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组织实施“惠警十大行动”,抓好先进典型陈建如、沈云如培育。

张宏亮在肯定全市公安工作“了不起”的同时,强调要增强“等不起”的责任感,努力推动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一是坚持实绩为王。敢于定标,今年湖州公安在省厅综合实绩评估中的目标就是同类地区第一,各个警种部门的目标就是在各单项考核排名中“保六争三创第一”;善于对标,把任务领回去,把目标立起来,做到“早一步、快两步”,运用OKR管理方法挂图作战、高质推进;勇于夺标,对完成目标的部门加分加到“意想不到”,对完不成目标的部门扣分扣到“心惊肉跳”。

二是坚持实干为要。以上率下抓带头,切实转变作风、率先垂范,冲锋在前、吃苦在先,进一步凝聚警心、提振信心、注入决心;担当破难抓重头,最短时间内补齐执法办案、队伍建设、基层基础、新型涉网犯罪打击质效等短板;求真务实抓源头,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风,绝不能搭“花架子”、耍“假把式”。

三是坚持实力为本。做到业务能力过硬,借助“三年大练兵”载体和平台,制定岗位练兵计划,建立民警训练档案,出台积分管理办法,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做到协调能力过硬,善借外力、善用外脑,解决好对上争取支持的问题、对下指导服务的问题、对内强化执行的问题、对外善于协作的问题;做到廉洁能力过硬,慎独慎微、慎初慎欲,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市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区分局主要领导,市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本文由“湖州七彩警薇”微信团队出品

审核:陶炉莹 编辑:马俊 杨佳兵

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办案调查,一律通过上门或者请当事人到派出所等公安场所的方式面见当事人,绝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直接调查处理,更不会要求当事人汇款、转账。与此不符的,公民可视为涉嫌诈骗行为,可直接拨打110报警或拨打湖州市防诈热线2250000。

----- 防为主、防为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