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春运启动 北京各大火车站疫情防控有“高招”

2021年春运1月28日正式启动。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北京各大火车站了解到,今年春运,疫情防控成为关键词。为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各火车站都有各自的“高招”。

北京站: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每2小时消毒一次

2021年春运期间,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139.9万人,日均3.5万人,受疫情影响,发送人数相比去年春运将有明显下降。直通预计发送107.7万人,与去年同比减少78.9万人,下降42.3%;管内预计发送30.7万人,同比减少22.7万人,下降42.5%。预计春运高峰日出现在2月9日(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日),预计发送旅客6.8万人。北京站下辖的北京朝阳站,2021年春运预计发送旅客49.9万人,日均1.2万人。

据北京站党委副书记孙海申介绍,在疫情防控方面,按照防疫要求和实际情况,车站提高了站内的消毒频次,目前,对重点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以及电梯、卫生间、候车室座椅、自助售(取)票机、门把手、扶手等旅客经常接触的部位场所,执行每2小时(以前为4小时)不少于一次预防性消毒。夜间对候车室、综合服务中心、售票厅等旅客聚集场所进行一次全面预防性消毒,另外对发现的涉疫人员可能接触场所、部位、物品等表面进行应急消毒。同时以开窗通风和机械通风相结合,保持空气清新。车站对进出站通道、候车区、售票厅等旅客聚集场所,严格落实“1米线”管理,保持安全距离。

北京西站:自主设计紫外线扶梯扶手自动消毒设备

今年春运,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203.5万人,日均发送5.1万人,比去年同期的357万人减少43%。其中,节前15天预计发送旅客91万人,比去年同期308.5万人减少70.5%。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北京西站了解到,春运期间,火车站旅客来来往往,扶梯扶手成了几乎每名乘客都会“亲密接触”的设施,如何才能做到扶梯扶手及时消毒?

北京西站036王琳娜创新工作室探索出了用紫外线灯消毒的方式,他们自主设计了,真正做到不间断消毒。此项创新方案正在向国家申请专利,并将在实践中不断升级、改进,让旅客每一次和扶梯扶手的接触都更加放心。

北京南站:候车区座椅张贴“请间隔就座”标识

春运期间,北京南站开启41台门式测温仪、19台红外测温仪以及39台手持测温设备,定时对各类测温设备校准维护,对所有进出站旅客均进行无接触体温检测。车站也加强了站内消毒工作,对进出站口、候车室、检票口、卫生间、电梯等部位严格按标准进行消毒,并根据实际适时提高消毒频率,同时确保候车室内的通风换气。值得一提的是,车站在候车区座椅张贴“请间隔就座”明显标识,引导旅客保持候车距离。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王薇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郝羿

编辑/谭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