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四强亚冠抽签形势:山东最好 国安莫言复仇 广州江苏能出线?

亚冠抽签

四强形势

利弊不一

2021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分组抽签仪式已经在27日下午揭晓。

作为去年亚冠联赛中成绩最好的中超球会,北京国安队与卫冕冠军蔚山现代队同组,这无疑是国安队“复仇”的天赐良机。不过,在谈论“复仇与否”之前,北京国安队还是要先闯过附加赛这一关。附加赛中的对手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怒吼队的可能性最大。

作为中超联赛新科状元,江苏FC队终于在时隔三年之后重返亚冠赛程。虽然主帅奥拉多尤以往在西亚也是亚冠联赛的常客,拥有丰富的指挥经验,但此番再战亚冠联赛,江苏球迷似乎并不敢抱太多奢望,因为目前俱乐部的近况着实令人难以启齿。

作为2020赛季亚冠联赛中表现最令人失望的中超球队,广州队此番连续第10次征战亚冠联赛,但很不幸,分组抽签中与日本联赛冠军川崎前锋队、菲律宾联合城市队以及韩国大邱队与泰国清莱联队之间的胜者同分在第9小组。由于现在的广州队不管是在引援抑或还是其他各方面,都已经属于“风光不再”,因而,在分组抽签揭晓之后,外界谈论最多的恐怕不再是“能否夺冠”的话题,而变成了“能否小组出线”。不得不说,这就是10年“资本热”之后、无钱可烧时所带来的残酷现实。

作为去年足协杯赛冠军,山东泰山队有幸在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分组抽签之前成为第一档次种子队。而山东泰山队也应该感谢这个种子队的身份,因为恰恰是种子队,使得山东泰山队在今年的亚冠联赛小组赛中抽到了中超四强中最好的一支“签”,除了第四档次有可能是大阪樱花这样一支日本球会外,另两个小组对手分别来自泰国和中国香港。因而,对鲁能而言,全力以赴争取小组第一出线,应该成为上下的共识。

北京国安

坦率地说,以北京国安队去年的整体实力,应该是完全有机会在亚冠联赛中争取到好成绩的,但遗憾地,在对阵蔚山现代队的四强之争中,不幸以0比2失利,错失了争取亚冠联赛中问鼎的最好机会。而最终,蔚山队也因为赢下了北京国安队而士气大振,并最终一举问鼎。今年亚冠联赛小组赛中,能够与卫冕冠军相遇,这显然是北京国安队争取战而胜之、以报去年失利一箭之仇的最佳时机。而且,现在的蔚山队不仅主教练已经换成了洪明甫,队内不少核心球员也已经离队,像正、副队长李根浩、朴柱浩等都已经在夺冠之后转会前往其他K球会。外援方面,像最佳射手儒尼奥尔也有可能离队、转而前往中国效力,目前存在着不小的变数。单就新教练洪明甫而言,想要将自己的技战术指导思想完全灌输给全队、球员要在比赛中完全展现出来,恐怕还需要些时间。

当然,就北京国安队而言,同样也面临着类似的问题。迄今为止,像新帅比利奇尚未见到过自己的球员,入境之后需要经过隔离之后,才能与球会见面。所以,相比洪明甫在本月初就已经开始备战,且下个月还有世俱杯赛,从磨合的角度来说,蔚山现代队还是要占有些优势,自然也是这个小组出线的最大热门。

不过,在考虑与蔚山现代队的比赛之前,国安队现在最重要的还是应该将目光盯住澳超联赛队伍布里斯班怒吼队身上。因为国安队首先需要闯过附加赛这一关,才能进入到小组赛正赛。理论上,布里斯班怒吼队的整体实力和水平还是要强于菲律宾的伊洛伊洛卡雅队。虽然怒吼队仅仅只是以上赛季澳超常规赛第四名身份获得这个赛季亚冠联赛参赛资格【注:获得第三名的新西兰凤凰城队没有资格代表澳超参赛】,但本赛季中,怒吼队在首轮失利的情况下,随后两轮联赛全胜,分别以3比1和2比1取胜墨尔本胜利队、纽卡斯尔喷气机队,目前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积分表上排名第五。应该说近况不错。而菲律宾则因为受困于国内的疫情,新赛季联赛何时展开目前还是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怒吼队晋级出战国安队的机率显然更大。

如果能够闯过这一关、进入到小组赛正赛中,则除了与蔚山现代队存在着“复仇”的意味外,还意味着与蔚山现代队的比赛将直接决定小组赛的第一名。由于今年亚冠联赛扩军,只有小组第一名可以确定进入16强,虽然小组第二也有机会,成绩最好的三个第二名也能够出线,但主动权就完全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因而,国安队需要全力以赴“死磕”蔚山现代,力争小组第一出线。

至于像泰国的巴吞联队和电讯体工队尽管都是泰国与越南的冠军队【注:巴吞联队是2020-21赛季泰国联赛前半程冠军】,但由于这次亚冠联赛采用赛会制,东南亚球会的特点就是“擅长主场作赛”,离开了主场,则很难有所作为。除非泰国或者越南承办这个小组的比赛,否则这两支球队在整体实力上恐怕很难对北京国安队以及蔚山现代队构成实质性威胁。所以,国安队想要争取小组第一,从这两支东南亚球会身上锁定两个6分是必须要完成的任务。一旦出现闪失,则很有可能就无法争取第一。而且,如果能够拿到12分,即便是无法拿下蔚山现代队,对国安队在比较各组第二名成绩时,也是很有利的。

所以,整体而言,国安队的分组抽签形势还算不错。当然,由于国安队过去对阵韩国球会的成绩一直不是很理想,此番对阵蔚山现代队,能否继续改写历史、复仇成功?接下来就要看比利奇的调教了。

江苏队

2017年,江苏队在亚冠联赛中的表现相当抢眼,小组赛一波四连胜,提前两轮锁定小组出线权,特别是客场战胜济州联队、主客场双杀日本大阪钢巴队,极大地提振了江苏球迷的士气。只不过在提前锁定小组头名之后,被善于“投机”的博阿斯所率的上港队击败,而上港队当年也是一无所获。当时,江苏队阵中有特谢拉、拉米雷斯等大牌外援,与现在阵中的外援相比并不逊色。时隔四年之后,特谢拉恐怕很难再继续征战亚冠,在这种情况下,江苏队会交出怎样的答卷?显然让球迷们更为关注。

单就分组而言,其实江苏队的分组情况也是不错的。虽然从可能的情况来看,江苏队将与韩、日球会交锋,但不管是名古屋鲸队还是最有可能从附加赛中胜出的浦项铁人队,都是去年各自联赛的第三名。而且,像浦项铁人队上一次征战亚冠联赛已经是2016年的事情了,就是以全韩班客场逼和刚刚夺冠的广州队、纯心“恶心”广州队的那一年。虽然浦项铁人队需要先出战附加赛、迎战泰国的拉差武里队,但后者的实力恐怕很难爆出冷门。而名古屋队上一次参加亚冠联赛已经是2012年的事情了,差不多是时隔10年之后才重返。而且,名古屋队这些年整体情况并不算很理想,在2016年甚至历史上第一次遭遇降级,次年才以J2联赛第三名的身份重返J1。在2020年获得联赛第三名之前,在2018年和2019年都是勉强保级。

所以,就小组的对手整体实力而言,恐怕并不像以往韩、日对手那样可怕。当然,马来西亚的JDT柔佛队相比而言还是有不小野心的。去年夺取了国内联赛七连冠之后,在亚冠联赛暂停之前还曾在主场取胜过水原三星队,爆出最大冷门。后来只是由于大马政府禁止其出国参赛,才未能有机会前往多哈出战亚冠。未来新赛季中,该队也是很有想法的,值得江苏队注意。

不过,对现在的江苏队而言,将关注点放在同组对手身上恐怕毫无意义。就现在的江苏队而言,首先是如何尽快平息目前球队内部的问题。由于母公司遭遇严重的资金问题,俱乐部不管是正常的薪水还是奖金都还没有支付完成。而且,去年在中超联赛夺冠之后,奖金问题迟迟没有“说法”,对于足协杯赛,更是闭口不谈奖金问题。但球员们没有因此受到影响,闯入了决赛,俱乐部依然还是没有就奖金事宜给出说法。

未来赛季中,江苏队出战亚冠联赛,恐怕奖金问题也就会被回避。但最严重的问题,恐怕还是在于:去年中超联赛夺冠的那支江苏队主力阵容是否还能够完整地保留下来?除了特谢拉因为合同期满已经没有太大可能续约之外,队内还有不少核心球员合同到期之后都无人过问。所以,江苏队现在恐怕就无心在考虑亚冠联赛的问题,以目前这种情况和状态,江苏队今年亚冠联赛的前景相当堪忧。

广州队

虽然2020年的亚冠联赛小组未能出线并不是广州队征战亚冠联赛历史上的第一次,像2016年也就是在2015年夺冠后的第二年,就曾遭遇过小组不出线。但问题在于:过去这些年来,广州队“烧钱已经成习惯”,将外界的“胃口”完全“吊”上去了,造成了这样一种“骑虎难下”的“错觉”,即取得好成绩是“应该的、必须的”,小组不出线必然是“不正常”、“不合理”的,所以动辄就是拿主教练“撒气”。

去年亚冠联赛结束之后,主教练卡纳瓦罗被“折腾”了一回,郑智被任命为总经理,俱乐部管理采用“总经理负责制”。而数天前,俱乐部又重新任命了新的总经理。以此情况来看,卡纳瓦罗回归似乎可能性很大。但是,卡纳瓦罗即便是回归了,又能够在帅位上究竟呆多久?因为4月21日,亚冠联赛就将展开,广州队究竟是主力出战还是替补出战?如果届时与中超联赛赛程冲突咋办?所以,提出“广州队小组尚能出线否”这样的问题,并非在“开玩笑”或“戏言”,而是广州队所必须要直面的一个现实问题。

而且,在俱乐部母公司经济形势不乐观的情况下,俱乐部在转会市场上已经明确“只出不进”。于是,广州队想要通过引援在整体实力上超过去年,基本没有了可能最多也就只能是在技战术方面看看有无提升空间。因此,广州队尚未出战,眼下亟待解决的不是去研究对手,而是自身的日子如何过下去。特别是,卡纳瓦罗必须要面对这样的情况,万一亚冠联赛小组赛的情况又不甚理想,下课还是不下课?

至于说对手,坦率地说,菲律宾的联合城市队恐怕无需太多忧心,因为菲律宾国内受到疫情的影响,新赛季何时展开尚不明朗,因而整个队伍的磨合恐怕不会很理想。倒是韩、日两个对手都够广州队“喝一壶的”。川崎前锋队作为去年日本联赛的冠军,优势还是很明显的,领先第二名多达18分!这是该队继2018年之后,三年内两夺联赛冠军。至于天皇杯赛冠军,因为受到疫情影响、参赛队大量减少,不值得大书特书。而在2017年,广州队在亚冠联赛小组赛中与川崎前锋队两战皆为平局,后者因客场进球多而排名小组第一出线。

韩国的另一支代表队大邱队是继2019年之后二度出战亚冠联赛。但在2019年首度亮相时,就曾在主场令广州队吃尽苦头。尽管广州队回到主场之后拿下了对手并最终小组晋级,但仅仅只是凭借对方的一个乌龙球。现在的广州队相比2019年时,恐怕在整体实力与技战术水平方面还有所下降。

其实,对广州队而言,还有一个更为残酷的现实。就是由于亚冠联赛小组赛扩军,只有小组第一名才能锁定小组出线权。但自2015年夺取亚冠联赛冠军之后,广州队仅仅只是在2018年的小组赛中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而2016年、2020年两次小组未进入前两名,2017年和2019年仅只是以小组第二名出线。尽管今年的小组赛中,成绩最好的三个小组第二名也可以获得出线权,但主动权完全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如果小组赛安排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进行,亚洲各国和地区存在着时差问题,哪怕仅仅只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事关小组出线的比赛未必就会在同一时间展开。这其中就存在着太多的不确定性因素。于是,小组第二名能否出线?没有人可以给出肯定的回答。

那么,面对日本联赛冠军川崎前锋、韩国联赛第五名大邱【注:获得第四名的尚武队不具备参赛资格】,广州队又将交出怎样的答卷?如果真的连续第二年小组都无法出线,恐怕不止是广州球迷会有质疑,整个俱乐部又将有可能被卷入新一轮的口舌之争中。

山东泰山

今年是山东泰山队第10次征战亚冠联赛,在2005年以小组六战全胜的创纪录战绩获得小组第一、进入八强之后,泰山队终于在2016年突破了自身的“魔咒”,重新杀出小组重围、进入到八强之中。2019年,鲁能队再次出战,小组出线后在1/8决赛中折戟于广州恒大队。这一次,鲁能队再次以足协杯赛冠军的身份参赛,恐怕有很好的机会延续小组出线、至少进入16强的纪录。因为同组的对手,相比中超其他三强,恐怕也就只有第四档次的出线队有些竞争力。

中国香港的代表队杰志队尽管从韩国引进了中超老熟人德扬,但毕竟年事已高,受制于球队的整体实力,恐怕很难阻挡山东队。泰国的港口队今年是第二次出战亚冠联赛,而且仅仅是以2020-21赛季前半程联赛第二的身份参赛,上赛季在亚冠联赛资格赛第二轮比赛中,被菲律宾的内格罗斯队(即今年联合城市队的前身)爆冷以1比0击败,并未进入小组赛正赛。这一次,无论是大赛经验或许是球队整体实力方面,都与泰山队有差距。

唯一能够对泰山队构成威胁的,恐怕也就是大阪樱花队与墨尔本城/掸邦联队之间的胜者所进行的附加赛的胜出队,理论上,大阪樱花队进入小组赛正赛的机率更高一些,毕竟樱花队将是第四次出战亚冠联赛,相比墨尔本城队这只“菜鸟”,经验更为丰富一些。但樱花队在上次出战亚冠联赛也就是2018年,被广州队和泰国的武里南联队所淘汰。再往前,虽然2014年曾进入了16强,但同年却在J1联赛中降级。

不过,樱花队在2014赛季小组出线,就是踩着山东泰山队!本来,山东队在第二轮客场以3比1拿下了大阪樱花队,小组出线形势还是很不错。但在倒数第二轮,泰山队客场以0比1爆冷输给了武里南联队,而在最后一轮主场只能胜、不许平或输的情况下,1比2输给大阪樱花队,樱花队以积8分、小组第二身份晋级,而山东则是积5分小组垫底。这也是泰山与大阪樱花历史上仅有的两次交锋。但是,目前的小组对手与当年有些相似,因为也有泰国球会,只不过是港口队取代了武里南联队。但是,2014年同组的还有韩国浦项铁人队,如今则换成了中国香港代表队。所以,对鲁能而言,未来形势相对较为看好。

当然,鲁能队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恐怕在于究竟能否以全主力出战的问题。因为亚冠联赛的时间为4月21日至5月7日,一旦全主力出战,则赛事结束之后,回国入境要接受14+7甚至更长时间的隔离,国脚们恐怕就无法赶上5月底开始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作为中国足球今年工作重心中的重心,40强赛必须出线是无论如何都要完成的任务。所以,鲁能全主力出战,恐怕多少将牵涉到国家队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有效地协商解决这个问题?这将直接影响到未来鲁能队能否竞争小组第一而出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