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携手 医路黔行|尽上海所能 助遵义所需 上海市一医千里援遵成效显

派驻专家实地帮扶、创建临床医学中心、培养医学人才、捐赠资金、巡讲义诊等,这是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助力遵义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系列帮扶形式。

2014年以来,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坚持“中央要求、上海所能、遵义所需”工作原则,全面启动援遵医疗健康帮扶工作。通过“输血”、“造血”多措并举立体攻坚,明确精准输出、精准突破、精准服务、精准对接四大工作目标,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取得阶段性成效,切实提升了遵义市医疗水平、惠及当地百姓。

派驻专家实地帮扶 提升遵义医院医疗服务水平

2014年11月,上海市委组织部选派了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钟力炜赴遵帮扶,挂职遵义市中医院副院长。

到达遵义后,钟力炜通过实地调研走访,了解到遵义市各级医院管理思路、人才、技术相对落后,面对这一情况,他开始逐一梳理、分析、归纳医院管理存在的问题和瓶颈。经过努力,他在遵义市中医院建立了一套适合于西部地区、适用于遵义的医院管理制度。

短短一年时间的整改和调整后,遵义市中医院的床位使用率从不到50%提升到近100%,就医流程日趋合理、管理效能不断提高,医护人员服务病患的信心与能力大大增强,病人的满意度明显提高,为沪遵医疗卫生对口帮扶工作打下了良好开局。

2017年,为改变遵义市各医院医疗技术能力薄弱的现状,上海市一医支援遵义创建市级临床医学中心,相继援建了遵义六大临床医学中心,即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心脏病临床医学中心、眼科临床医学中心、遵义市第三人民医院(遵义市中医院)老年病临床医学中心及神经内科临床医学中心、遵义市第五人民医院消化病临床医学中心、遵义市泌尿疾病临床中心。

为促进六大中心长足发展,上海市一医派出医院临床首席专家担任六大中心的学科带头人,选拔博士学历、副高以上的临床专家担任中心执行主任,指导帮助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构建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临床医学中心专家驻点帮扶采取轮换制,每批次的专家帮扶时间为6个月。目前,累计8批次45位专家在临床医学中心开展了连续的帮扶工作,帮扶时间接近4年。

帮扶期间,支援专家们累计开展技术示教940余次,培训医务人员上万人次,直接输出新技术、新项目26项,联合开展科研课题12项,全面提升了六大临床医学中心的技术水平,引领着遵义市临床医学中心实现跨越式发展。

开设人才培训学院 提升遵义医务人员综合素质

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要实现长足发展、高质量发展,医学人才是关键。2018年1月,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与遵义市卫生健康局联合成立了“上海-遵义医学人才培训学院”,计划三年内通过一对一“导师制”的培训为遵义培养100名医生、100名专科护士、50名医院中层以上管理者。

一方面,依托人才培训学院,遵义市卫生健康局连续启动了以培养技术骨干为目标的骨干计划(为期半年)和以培养管理人才为目标的精英计划(为期1年)。目前,上海市一医已累计为遵义市培养了137名业务骨干和8名管理人才,为遵义医疗机构发展储备了优秀人才。

另一方面,人才培训学院还设计、打造了系列远程培训课程,授课老师由上海市一医知名专家担任。培训课程既面向培训学员,也向遵义地区有一定基础的医务人员开放。课程覆盖眼科、心血管内科、消化科、老年病、神经内科、泌尿外科六个中心,包括专业理论、专科手术、操作技能、学科进展三大模块,后期还增设了医院管理课程。已累计有1300余人次参加远程培训,全面提升了遵义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不仅如此,2019年12月,在上海一医的指导下,人才培训学院还在遵义开展了第一期甲状腺手术进修班,采用实践培训与理论授课结合的方式,来自遵义县级医院的8位医师在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乳腺甲状腺病临床医学中心进修甲状腺腔镜手术。专题进修班的举办既培养了高水平临床技术人才,也提升了遵义市医疗机构自身培养高水平人才的能力。

开展健康巡讲义诊 惠及遵义基层群众

2020年,遵义发起了“义海健康救助专项基金”,引进上海慈善资金,救助遵义贫困患者,有效防止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上海市一医捐赠资金100万元。

上海市一医不仅与遵义市卫生健康局签订义海基金合作备忘录,开通遵义困难群众绿色就医通道,还积极协调上海医药集团、上海永达公益基金等爱心单位,捐赠资金助力遵义健康扶贫,累计已达500余万。

上海市一医的援黔专家们不仅在遵义市各大医院开展帮扶工作,还在遵义多次开展大型巡讲、定点义诊、健康教育等大型公益活动,惠及基层百姓近7500人次,让遵义百姓在家门口零距离享受专家优质医疗服务。

供 稿 | 赵明艳

编 辑 | 龙艳 周岩 审 核 | 曾韬

主 办 | 贵州卫生健康融媒体中心

觉得不错就点个“在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