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野马汽车能逆袭吗?|观察室

观察室
撰稿人 | 马克车
野马汽车,一个长时间消失在公众主流视线中的汽车品牌。大部分人提起这个品牌,能想起的多半是野马和美国福特野马之间的那场商标官司。最终国产野马获胜。此后,这家四川的老牌车企,就似乎一直寂寂无名。
图片
它还活着吗?它活的怎么样?实际上,这家车企2020年还卖了2.7万辆。虽然不多,但相比众泰、力帆……这些曾经名字比野马更加闪亮、更加风光的品牌,野马至少还活着——而且熬过了中国车市自快速发展以来,最为黯淡的2018-2020年这三年调整期,活着对野马来说就是一场胜利。而且,在接下来的5年时间里,野马还有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
这个计划就是:“万马奔腾2025战略”——立足三四线市场,聚焦6亿城镇百姓,打造新城镇汽车出行创领品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野马要在全国建立1000家县级旗舰店、5000家乡镇品牌店。
图片
作为一个年销不到3万辆的边缘品牌,野马能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实现逆袭吗?
“农村包围城市”的商业思路
《毛泽东选集》里的名篇——《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一文中指出:那种“全国范围的、包括一切地方的、先争取群众后建立政权的理论,是于中国革命的实情不适合的”。他指出:中国是许多帝国主义国家互相争夺的半殖民地,由此就发生统治阶级内部长期混战的现象,有了红军和游击队的存在和发展的可能,有了在四周白色政权中小块红色区域存在和发展的可能……
实际上,“农村包围城市”之路,不仅是一部逆袭史,更是一套成熟的、百试不爽的商业模式。国内一代又一代的企业家,把“农村包围城市”在商业领域运用得炉火纯青,获得了最后的成功。靠占领农村交换机市场起家的任正非,靠占领三四线市场发家的碧桂园、靠农村和乡镇销售脑白金和网游起家的史玉柱、更不用说当下如日中天的拼多多、快手……
只是放眼国内汽车市场,这样的机会,野马汽车还会有么?
如今的野马,有几斤几两?
先来看看野马的产品阵容。
野马目前规划的产品线里,2021年将投放11款车型,涵盖乘用、商用,传统和新能源。特别值得关注的有,电动A0级车A10E。燃油板块的2021款博骏、2021款斯派卡。商用车板块的客厢物流车、皮卡D10E等。在2022年,还将计划上市纯电SUV A12E、以及燃油板块的一款大七座SUV、高端乘用皮卡D20等。
图片
目前野马主要在售车型,有燃油车野马博郡——起售价在4.99万元的一款小型SUV,长度4.36米、离地间隙204mm,配1.5L和1.5T两款发动机。
图片
起售价4.99万元的斯派卡,配1.5L发动机,长度4580mm,轴距达到2800mm的一款三排七座MPV。
图片
新能源板块,有斯派卡纯电动车型,起售价10.99万元,续航里程达到350公里。此外,还有一款4360mm的小型纯电SUV——EC60,续航里程达到了400公里和470公里,售价10.99万元和12.99万元。
图片
从野马的产品线来分析,走的是燃油+新能源双线并举的路线。燃油车起步售价都在5万元以下,产品聚焦主打三四线城镇出行市场。
从技术实力来看,野马目前有两款自行研发的燃油动力总成,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一款是代号为GE15TA的1.5T发动机,最大115kW、210Nm。另一款代号为GE15A的1.5L发动机,最大82kW,150Nm,从发动机参数看,都属于行业主流水准。此外,野马目前正在研发以E15TD为代表的第四代直喷增压机型,以及增程器新能源动力。这意味着未来野马将可能推出增程动力车型。
在新能源领域,野马搭载三元锂电池密度高达160Wh/kg,处于业内领先水水平。通过自研的第三代水冷电池系统进行管理,保证电池在最佳温度下进行工作。采用三合一电驱动总成,实现电机、减速器、电控单元的一体化运行。此外,野马还自行研发了HE-Power氢燃料动力集成技术,并已实现了氢能源商用车、乘用车自主研发。
图片
从生产能力看,野马目前拥有三个生产基地——成都生产基地(位于龙泉驿经济开发区,拥有完整四大工艺、投资30亿),绵阳生产基地(位于绵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投资32亿,集整车制造和发动机研发生产于一体),成都新能源生产基地(位于成都经济开发区,投资7.2亿),另外还有一个独立的发动机工厂“野马动力“,生产GE15A、GE15TA的发动机以及增程器。
图片
销售渠道方面,2020年野马新增了108家经销商,总数量达到了209家,相比2019年实现翻倍。在售后方面,野马在今年1月推出了7年15万公里的超长质保政策。全国构建12个售后服务技术中心,服务半径100公里以内的服务站将达到50家。
野马虽小,但框架俱全,作为四川省内唯一一家具备传统能源和新能源生产资质的车企,野马从研发、产品、生产、服务网络一应俱全。野马如今所虑者,当是如何突围?
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野马的目标是2021年实现5万辆,相比2020年接近翻倍。到2025年,目标是25万辆。这个目标有可能实现吗?
先看大形势,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预测,2021年国内GDP增速将达7%,汽车市场销量增幅将超3%,2024年开始进入新一轮车市繁荣期,总量将超达到2780万辆。从2021-2025这五年里,汽车市场大形势向好。
市场层面,2020年7月发布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通知》——“新能源汽车下乡政策“,出于撬动农村市场和发展新能源车的战略目的,将作为一项长期政策,2021年继续执行。在去年的汽车下乡活动中,24家车企的61款车型参与(野马也包含在内),四个月共销售超过18万辆新能源车,超过预期。农村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需求,其实相当广阔。
企业层面,有宏光MINI EV这样的示范在前,有政策引导,将有越来越多的车企将在政策利好和市场趋势下,在控制成本和提高车辆的性价比上做文章,开发适用于农村市场的新产品。对野马这样的企业来说,这就是主流市场被合资车企和一二线自主品牌割据后,所留出的“市场缝隙”,可以用来建立根据地,发展壮大自己。野马作为老牌的四川本土车企,天时地利人和齐备,可以大展拳脚。
图片
日前,商务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指出:将在2021年鼓励有关城市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农村居民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对居民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并购买新车,给予补贴。其中,“挖掘农村市场消费潜力”,将成为2021年我国促进汽车消费的重要内容。从2020年汽车下乡实践经验看,农村地区住房条件相对宽松,低成本的通行需求强烈,反而有利于充电、维保等硬件设施的建设。
这与野马提出的全国建立1000家县级旗舰店、5000家乡镇品牌店的渠道下战略,不谋而合。
图片
那么,如何建设属于自己的乡镇渠道网络?笔者以为,野马应以同样主打三四线市场的的另一家车企巨头——五菱作为榜样,进行效仿学习。
在笔者此前的文章《上汽通用五菱:巨人的转身,稳字第一》曾分析过五菱的渠道策略:上汽通用五菱在全国采取的是总代理制或一级代理制。譬如在某个省,主要由一家有实力的经销商牵头,该经销商在省会和三四五线城市以及乡镇布点,这家经销商往往通过自建或联营的方式,手里掌握着至少三四十家的经营网点。这其中既有标准4S点,也有二级店。总之,这些密布的经营网点,就像毛细血管输送养料一样,密布所有人口聚集之处,把上汽通用五菱的产品、服务送到从城市到乡镇的每个角落。
这种销售网络结构的形成,自然与其最早从卖微车起家的历史渊源相关。但这也决定了其经销商卖车方式,和其他品牌都有所不同。
以某经销商总代理为例,该公司旗下有大大小小40多个网点(包含标准4S店在内),在三四五线市场卖车,每天用的是走街串巷、做巡展、套关系、泡客户的方式。从“等客户”,变成“养客户”。“一个销售网点,至少撒一半销售顾问到街上去。一条街的门脸,销售顾问每天都去跟每家每户串门、聊天,一来二去混熟了,把你当朋友,甚至还找你帮忙介绍工作。回头他有什么亲戚朋友想买车,第一时间就想到你“。越是在三四五线市场,越是一个人情小社会。越是体现销售团队”混社会“的能力。这其实就是上汽通用五菱的经销商们多年时间里,摸索出的最有效卖车方式。
目前在全国上汽通用五菱全国有大约2800家网点,其中大约50家实力较强的总代理商,掌握着差不多其中2000家,贡献着超过75%的销量。可以说这些手里掌握大量网络资源的经销商,是五菱真正的支柱。
上汽通用五菱之所以能在低端市场力压小康、长安,除了产品强,也是得益于这种接地气的营销组织工作方式。
当然,这种诸侯割据、尾大不掉的销售网络,对主机厂来说是利亦是弊。当五菱投了200个亿做新宝骏,重新整顿销售网络,影响了经销商利益,导致内耗不断。这也是这两年五菱销量起起伏伏的根本原因所在。
但对野马来说,眼下首要的考虑是做大做强。完全可以以五菱为师,深扎区县市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笔者注意到,野马今年的渠道战略之一,就是要发展20家左右的大经销商作为龙头。这是一个正确的信号。
『 写在最后 』
对广大的三四五线市场来说,技术是否先进、品牌是否主流,都不重要。这些需求都会让位于“质优价廉”这个根本刚需。对野马这样的车企来说,扬长避短,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据说当兵时酷爱攻读毛选的任正非,曾经是部队里的学毛著标兵。他说过两句话,囊括了华为逆袭的关键:
1.农村地域辽阔,是极大的潜在市场,也是国外厂商忽视的市场;
2.农民最需要的是物美价廉的商品,华为包退换货的服务极大地给予了农村消费者购买安全感。
在90年代华为的产品宣传册上,据说印着一句口号:到农村去,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对野马来说,天时地利人和具备,同样广阔天地,同样大有可为。
-END-
图片
马克车
扎根车媒十余年,坚持深度思考、独立观点
关注作者个人微博:马克车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