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协联组大讨论!“抢”到话筒的企业家委员都说了啥?

1月27日

出席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

民建、工商联、经济界别的企业家委员

就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展开联组讨论

张茵 摄

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的实际

纷纷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建议

企业家委员们都关心些啥?

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民建界别

张茵 摄

陈桂秋:深化城乡融合 推进乡村振兴

浙江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民建省委会副主任,浙江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陈桂秋认为,在当前这一特殊的历史时期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构建双循环新格局,打造城乡协调发展品牌,实施“两山理念”实现共同富裕,展示“重要窗口”均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一、打通资源要素下乡通道,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二、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大力发展乡村生态产业;三、明确乡村振兴建设用地保障的政策导向。

张茵 摄

陈越孟:高质量发展创投行业 高水平服务首位战略

浙江省政协常委、浙商创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越孟建议浙江省应更大力度支持创投行业的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贡献更大力量。他提出三点具体建议:一、从战略高度重视创投行业发展,发挥创投机构在服务精准招商、吸引高端人才、赋能产业转型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二、积极培育设立各类母基金,扩大创投领域资金来源;三、进一步加大对创投机构政策扶持力度。

张茵 摄

盛况:推进浙江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

浙江省政协委员、民建省委会委员、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院长盛况提出推进浙江省集成电路产业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一是紧跟国家战略布局,加强全省统筹协调;二是突出“卡脖子”技术攻坚,加快筹建集成电路产业省实验室,搭建公共检验检测及标准平台,组织实施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布局有应用优势及对外依存度较高的产业环节;三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工商联界别

张茵 摄

王振滔:发展大健康产业链 打造健康浙江新名片

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温州市工商联主席、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表示,浙江要抓住“大健康”的趋势机遇,通过整合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养老”等多方资源,形成一条“防治结合、中西结合、医养结合”的大健康产业链。把浙江打造成新的“两个健康先行区”:一个健康产业集聚的浙江;一个健康生活宜居的浙江。他建议:1、打造浙江的“生物硅谷”,形成本土产业集群;2、弘扬浙江“老字号”品牌,打造医药明星产品;3、提升医疗高校师资力量,形成特色医疗资源;4、创新浙江养老模式,培育发展银色经济;5、围绕健康理念创办活动,营造健康浙江氛围。

张茵 摄

姚岳良:加大职业技术工人培训力度 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省政协委员、嘉兴市工商联副主席、浙江鸿翔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岳良特别提出对职业技术工人的重视。他建议加大政府对职业教育资源的投入和政策支持;制定明确而有优势的职业技术工人引进和落户政策;促进职业教育机制的优化和提升;加强校企政合作,优化技术工人培训体系;引导社会舆论,重塑职业技术工人的社会价值。

经济界别

张茵 摄

张亚波:保持惠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三花智能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亚波表示,省长整个报告始终以经济为中心,以企业为核心,让我们感到温暖,对未来充满信心。主要提五点建议:一是在疫情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要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二是对科技型企业要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在知识产权、商业机密保护方面要完善创新制度政策,相关纠纷、案件办理有时间期限优化;四是对外贸企业加大培育力度,简化有关流程;五是加强对产品有市场、发展有潜力、市场有竞争力和地位的产品、企业、产业,在地方税收留成部分,政府产业基金、信贷政策、用地供应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持。

张茵 摄

姚力军:聚焦国家战略,研发硬核技术 打造具有浙江特色的电子材料产业集群

浙江省政协委员、宁波江丰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技术官姚力军:电子材料是我国芯片产业的“卡脖子”问题,结合我省正在推进的“聚力建设新材料科创高地”的产业部署,围绕“政策支持+产业基金+园区建设+品质提升”提四点建议:一是将电子材料、芯片制造用材料作为重点领域,强化政策上有针对性的鼓励和支持;二是设立浙江省芯片材料产业发展基金,引导材料企业积极有效投资芯片产业;三是鼓励各地建立电子材料领域专业产业园区,培育形成上下游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的格局,引导培育一批“单项冠军”;四是实施“浙江品质”提升工程,建立品质管理体系,提升品质意识,营造全社会重品质的良好氛围。

张茵 摄

戴方国:优化法律救济体系支撑 强化民企知识产权保护

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亿邦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方国表示,知识产权问题对于企业来说是命根子浙江民营企业下一步要实现新飞跃,就必须更加注重创新,培育更多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技术,并加强法律保护。他提出要提升企业创新意识与维权能力;加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强化知识产权司法救济。

张茵 摄

宗馥莉:打通产业堵点 推动“双循环”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浙江省政协常委、省商会副会长、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宗馥莉表示,希望政府能够丰富双循环格局,在不断挖掘、释放内需潜力的同时,着力解决制造业服务能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核心人才培育引进等问题,着力打造有进有出、优进优出的“双循环”生态。她建议:关注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打造制造业产业链服务化;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让科技成果流通起来;深入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构建全方位、优引入的人才政策。

张茵 摄

屠红燕:大力营造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 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更高水平转型发展

浙江省政协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兼)、万事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屠红燕结合自身企业发展实际和现阶段遇到的问题,从传统产业要重视科技创新、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平台的建设、提升消费品品牌等方面提三点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对鼓励传统企业自主科技创新政策的研究,并进行针对性政策扶持,出台的扶持政策要有延续性;二是加快打造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综合服务平台,抢占数字时代全球化的先机;三是着力提升消费品品牌,进一步引领消费新升级。

2021浙江省“两会”进行时

新妹带你一起看

想知道更多“两会”资讯

请持续关注“中新浙里”微博微信平台

敬请期待哦!

来源: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编辑:柴奇超

往期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