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岁末年初排险除患专项执法:“安全医生”进一线

近日,四川省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排险除患”专项执法组在广元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省应急管理厅供图

2020年12月4日,重庆永川吊水洞煤矿发生重大安全事故;1月10日,山东栖霞笏山金矿发生爆炸事故……近期,生产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岁末年初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易发多发期,四川省的安全生产工作如何抓?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A

“安全医生”进企业

查细节,从一个脚印发现问题

检查组专家王良涛踩过楼梯上堆积的煤粉,留下一个脚印,这个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这显然不符合安全标准,一旦不慎被引燃,就有可能引发煤粉爆炸……”

这是近日省应急管理厅专项执法行动组,到攀枝花市某工贸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的一个场景。

即日起到3月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岁末年初排险除患专项执法工作,对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5个领域的部分企业进行排险除患检查。

检查中,“安全医生”们最在意的就是细节。

在攀枝花这家企业,穿过狭窄的楼梯,爬到20几米高的炼铁厂新三高炉作业区热风炉区域,到达每个检查点位前,检查人员几乎都会面临类似的体能考验,但在检查组成员涂静彬眼中,这些都不算啥:包括热风炉在内,高炉本体、煤气管道等都需要进行检查。检查一个高炉需耗时2个多小时,2天下来,涂静彬把厂区5个高炉都查了个遍,“此次检查是全覆盖的,每一个环节甚至每一个数字都要问清楚,安全检查不能走过场。”

在炼铁厂新三高炉通往热风炉通道上,检查人员冯碧发现该企业存在高炉检修时乱拉电源线,造成通道堵塞的现象。“检修是最危险的时候,更应该规范操作,需要马上进行整改。”

冯碧还发现该高炉热风炉煤气阀上平台、下平台入口仅设置2个一氧化碳监测报警装置探头,“监测点位缺失,一旦发生煤气泄漏,后果可想而知。”

排险除患专项执法中,一些平时容易被企业忽略的安全问题一一被指出:在南充,检察人员发现部分烟花爆竹企业“三超一改”问题严重;在广元,检查人员发现某危化企业存在主体责任不明确等问题……下一步,省应急管理厅将采取约谈、下发整改通知等方式,督促、推动问题解决。

B

应急队伍忙演练

模拟最突出的安全隐患,锻炼队伍

一股浓烟升起,600米长的火线沿尔舞山燃烧,警报声响起,1号、2号、3号战斗员立即对火场进行供水,森林消防利用风力灭火机、水泵等展开灭火救援,一场突发森林火灾得到成功处置——这是1月18日,凉山州消防救援支队与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组织开展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气象资料显示,与往年相比,今冬明春四川省大部分地区防灭火形势更加严峻。应对可能发生的森林草原火灾,加强应急演练是提升实战水平和能力最有效的途径。

在野外,森林草原火灾对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而在城市,大型商业综合体发生的火灾往往是岁末年初以及节假日期间最突出的安全隐患之一。为此,省安办专门作出安排,强调要做好应急演练。

近日,在绵阳,消防综合应急演练暨川北(绵阳)战区城市大型综合体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在高新区城市奥莱商业综合体举行,来自成都、德阳、绵阳、广元、巴中、阿坝等6地消防救援部门专家到场观摩,同台研究破解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处置难题。

在乐山,市中区、井研县、夹江县等多个县区集中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灭火救援演练,演练期间设置了地下建筑火灾扑救、火场排烟、人员搜救、物资疏散等多个环节,“贴近实战是演练最大的特色。”乐山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只有把演练当成实战,才能起到锻炼队伍的作用。”

C

备勤人员强值守

时刻在岗,保障信息报送渠道畅通

“德阳市应急管理局,请报告今天的值班人员名单和近几日收到的事故隐患信息报告。”1月19日晚,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内,应急中心主任田涛按照规定抽查了市州及区县应急管理局值班值守情况。“岁末年初安全事故多发,确保应急值守人员时刻在岗,是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和突发事件得到有效处置的重要保障。”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应急值守,省应急管理厅在原有人员安排基础上,又增加了两名应急指挥中心备勤人员,还在保障要素方面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包括人员、车辆、装备、通信、物资在内,全天候处于‘流程化、模块化、清单化’应急状态,如果发生突发状况,值班人员可以立即进行调度,第一时间投入到应急处置当中。”田涛说。

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与市州应急指挥中心的纵向联系,以及厅内其他专班的横向联系也在加强。“对于市州相关信息,我们正在规范报送渠道,减少遗漏。”田涛告诉记者,“而在省应急管理厅内部,我们除了加强和安全生产、自然灾害两个工作专班每日会商工作以外,还同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进行了人员、岗位、机制上的融合,确保第一时间上报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

互联网手段也被用在应急值守巡查工作当中。泸州市应急管理局探索“网上巡检、云端监管”工作模式,依托应急管理综合信息平台,24小时不间断对高危行业、重点区域、关键部位实施网上巡查,远程抽查煤矿井口、重点危险源、客运车船、渡口码头、建设项目1170个次,网上巡检雨情点位、水情点位、地灾点位、水库490个次。(四川日报记者黄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