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上杭:让学生成为精致农业播种人

[新闻页-台海网]
图片
廖珂愉在乌兔保种场查看种兔保育情况
台海网1月28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建党一百周年。衷心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团中央和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的工作。”日前,在上杭埋头养了五年兔子的廖珂愉收到了团中央的来信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的赠书。
她带领的龙岩上杭鑫源乌兔专业合作社,刚刚获得福建省第二批国家级科技小院的验收授牌。五年来,在廖珂愉的带领下,这个产供销一条龙的养兔专业合作社吸纳了上杭17个乡镇包括贫困户、残疾人在内的近千农户共同增收。“最感谢我的团队,以及我的母校——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面对成绩和荣誉,廖珂愉感慨地说。
如何发挥“农”类特色,激发教育创造力?如何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培养服务八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深化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科技支撑?作为福建唯一的农业类高职院校,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多年来的实践对准了精致农业。
学院党委书记江斌表示,“八山一水一分田”是福建农业的劣势,但只要唱好“山海经”,劣势就会变成优势。他说,依托现代农业科技,做精致农业是福建农业的发展方向。学校育人的关键则是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懂两爱”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让学生成为精致农业的播种人、领头羊。
瞄准市场需求,解决好“谁来种地”“谁来种好地”等问题,学院借力打破“不愿学农,学农不爱农,兴农能力不足”的桎梏。近年来,学院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5%以上。
从一家仅有几百头生猪的小型个体猪场,发展到拥有4个规模场、年出栏生猪5万头的规模化企业,凭一名农业高职学生的能力做得到吗?毕业于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黄志翔,用自己扎实的畜牧业专业技能和新农人的坚守,证明了古老的产业也可以华丽转身。
“随着5G、大数据、智能化的全面普及,农牧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唯有学好专业,持之以恒的坚持创新,才能不被时代淘汰。”作为优秀校友代表,南平市禾翔丰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志翔在开学典礼上的发言,让2020级新生们激动不已。
在福建,传统猪场养殖业普遍存在养殖设备不完善、市场风险抵抗力低、猪场防疫措施和饲养管理技术不到位的弊病。十年前就读于畜牧兽医专业的黄志翔毕业后带着扎实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企业顶岗经验回到了家乡南平,他和创业团队致力于强化生物安全措施,实施批次化管理,同时把标准化、精细化的生产流程复制到了省内多地,使传统的猪场完成了从人工化到机械化再到智能化的转变。
黄志翔的成功在福建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并不是个例。2018年,毕业生曹鹏程和陈怡创立了天泰种业,如今他们已将业务拓展至建宁、浦城等地,并在江西资溪、海南海口建立省外基地,总体规模超8530亩,与天泰种业签订百亩制种农户达到156人,辐射带动当地农户达到2560人。
“多亏了这种代种托管模式合作,让我实实在在地看到了种地的收益。”长汀农民王增树说,在和天泰种业合作之后通过代种托管服务,自己一年净收入增加了1.5万元。
在2020年第七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曹鹏程和陈怡凭借他们的种业项目摘得福建省工商成长组二等奖,这是他们继第六届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铜奖之后的又一成绩。 (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林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