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搭建“田间学校”,乡村走出新天地

近一周时间里,约有2万名游客到潮州江东镇下湖村观赏游玩,走进这里的“田间学校”。他们体验挖地瓜、观赏花海、认识花卉;打卡绿皮火车,通过车厢内的展板学习“一粒米的一生”。

在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田间学校”,学生们正在体验种植花生。

去年底,团潮州市委在此搭建“田间学校”,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位于下湖村的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与江东镇洋光村蔬菜基地、归湖镇铺头村佛手果产业园,一道列入潮州市“田间学校”首批试点,并成为潮州市青少年户外实践基地和潮州市青年创业示范园。

▍搭建平台,将课堂搬进田间地头

“田间学校”开什么课?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黄继青介绍说,在由各级团委和专家组成的“田间学校”运营小组的指导下,合作社开设“一粒米的由来”“廿四节气潮州木雕拓印”“土窑文化节”“户外拓展”等亲子活动课。目前,该合作社已举办2场学生公益性体验活动,接待了近20批由各学校自发组织的学习队伍。

“田间学校”将课堂搬进田间地头,为学生提供一个可以亲身体验大自然、经历农作物生长过程的平台。学生在此参与播种、插秧、收割,体验学习农耕文化、潮文化,体会到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在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田间学校”,学生们在改造后的绿皮火车车厢内参观学习“一粒米的一生”。

“‘田间学校’给了学生一个很好的体验平台。”下湖小学校长黄仕国说,去年10月,下湖小学全校约150名学生在“田间学校”上了一堂现场教学课。参加活动后,有的学生承诺会改掉挑食的坏习惯,有的学生则把收获、心得写进了作文里。“在期末家访时,家长们都反馈活动办得好,孩子学会了要珍惜粮食,吃饭不挑食了。”黄仕国如是说。

随着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农业观光旅游的发展,下湖村成为网红打卡点之一,每天都有数以千计的游客前¬来观光。“田间学校”里,介绍稻米来由的展板、花海的花卉展示牌等让游客在观赏中学习。根据季节的不同,游客还可以进行不同的农耕体验。

▍探索新型经营方式,乡村天地更广阔

运营小组传授农业理论知识、帮助引进新型种植方式;特色农耕体验课受热捧,农旅相结合……“田间学校”不仅给市民游客、学生们带来教育,也为当地农业农村带来新的发展方向。

在在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的“田间学校”,学生们体验木雕拓印。

通过探索“农业+教育+旅游”模式,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走出了新天地。黄继青说:“以前要等农作物收成时才能有收入,如今企业可以内部造血,通过小火车、卡丁车、窑鸡等项目,每天都能有收益。”

从简单的种植大米变成生态庄园,从粗放经营到精细管理,在“田间学校”运营小组的指导下,溪东种养专业合作社如今业务拓展至休闲度假、科技示范、产业开拓、家庭种养、综合开发五大类型;洋光村蔬菜基地,利用“田间学校”举办“农耕文化展”“户外蔬菜写生创作”等活动,促农业转型升级,变单一产业为复合产业,变单一效益为多重效益,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探索了一条新路子。

今年,“田间学校”或将发挥更大作用。团潮州市委副书记黄舜武介绍说,他们将搭建创业培训、金融服务、结对帮扶、学习交流、共同发展、宣传展示六大平台,更好地服务好“三农”工作,帮助培养对象提升创富技能、解决创富难题,拓展创富合作,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全媒体记者】苏仕日 纪金娜

【实习生】陈淑曼

【作者】 苏仕日;纪金娜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