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铁路公安处成立高铁女子分队,队长是名“95后”

动画片《飞天小女警》无疑是一代人的童年记忆,片中讲述了3位具有神奇力量的小女警成为罪恶克星、守护世界的故事。在长沙火车南站,也有一支警队,成员全是女性。
这支女子警队是如何诞生的?她们又是怎样守护司乘安全的?1月27日,记者见到了这些青春靓丽的高铁女警,请她们讲述关于这支队伍的故事。
图片
1月27日,长沙铁路公安处在长沙乘警支队举行高铁女子分队成立暨授旗仪式。图/记者谢长贵
1月27日上午9时,长沙铁路公安处在长沙乘警支队一楼会议室举行高铁女子分队成立暨授旗仪式,该分队7名成员均为女性,年龄最大的33岁,最小的24岁,平均年龄28.5岁,平均身高166.5cm。
经过培训,7名女警从政治思想、业务素质到举止谈吐、外在形象,都达到了高铁上岗值乘的要求,“高铁女子分队”自此成立,并即将担当G84/G505长沙南往返北京西、G94/G545长沙南往返郑州、G552/G553长沙南往返信阳东等车次的值乘任务。
长沙乘警支队高铁女子分队是一支怎样的队伍?成员们又是如何通过选拔的?
成员
女子分队队长是名“95后”
在这支队伍中,队长张思柔去年9月刚满24岁,是名典型的长沙“95后”,也是队里年纪最小的成员。张思柔在大学期间学的是侦查专业,参加工作后,她来到了长沙铁路公安处特警支队长沙南站分队女子分队,并担任了队长一职。后来,她又被调往长沙乘警支队刑警大队,成为了一名侦查员。
“之前在特警支队女子分队时,工作的地点大多在站台。后来去了乘警支队刑警大队,主要是与同事们一起侦破发生在列车上的治安与刑事案件。”张思柔说,不仅工作地点发生了变化,内容也有很大改变,但“对两种工作都喜欢”。
去年下半年,高铁女子分队的筹备工作开始进行。今年1月,7名成员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张思柔成为了该队队长。“我一开始就挺想进女子分队,现在想和队员们一起树立好形象,把我们的品牌立起来。”张思柔笑说。
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除张思柔外,其余6名成员都有着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2012年入警的罗艾,先后在长沙铁路公安处湘潭所、岳阳所和长沙乘警支队就职;赵晶和邵青宇两人之前还分别在呼和浩特和乌鲁木齐当地的铁路公安局工作过。
选拔
女乘警调解纠纷时乘客更容易接受
长沙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高铁大队长肖杰告诉记者,随着高铁的发展,高铁女子分队的成立也顺应了新形势。
这支高铁女子分队的选拔工作,在2020年下半年就开始筹备。经过半年时间的选拔,最终从20多名女乘警中选出7人,组成高铁女子分队。
入选这支队伍,需要具备哪些条件?肖杰向记者透露,政治思想过硬是基本要求,而成员们之前的工作履历则是主要的考察标准,注重考察成员们的综合能力。“我们选拔出的7名成员,都是具有丰富工作履历的女性。”肖杰说,虽然张思柔在2017年才入警,但是她的履历十分丰富,此前在特警支队时就是女子分队的队长,因此在考察后,张思柔成了队长。
相较于男性乘警来说,高铁女子分队在工作中都有哪些优势?“相较于男性乘警,女乘警有股天然的亲和力,这使得他们不论是在服务乘客,还是在调解纠纷上都有优势。”肖杰说。
肖杰说,由于男性警察自带“距离感”,在调解纠纷时,很难让乘客一下就接受,从而导致调解受阻,而女乘警在调解纠纷时,就很少会遇到这种问题。
肖杰向记者透露,高铁女子分队成立后,列车上一些案件的处置也变得更加容易。“举个例子来说,如果碰到一名女性嫌疑人,要对对方搜身的话,男性乘警是不能直接搜的,之前都是叫列车上的女性乘务员协助,现在有了高铁女子分队后,高铁上也有了专门的女乘警。”
潇湘晨报记者满延坤 实习生何光翠 通讯员朱红梅长沙报道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