涪江特大桥已完成桩基施工的50% 预计7月份进行桥面施工

记者从G5京昆高速成绵扩容段项目施工现场了解到,控制性工程涪江特大桥已经完成桩基施工的50%,预计今年7月份进行桥面施工,10月份合龙。

据了解,G5京昆高速成绵扩容段项目起于绵阳三台,途经涪城区、游仙区,全长39.3公里。项目包括65座桥梁,其中,中特大桥梁3座。

涪江特大桥是整个G5京昆高速成绵段扩容最难的控制性工程,大桥起于三台县永明镇,止于涪城区丰谷镇,全长2220米。大桥于2020年6月份先期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3月完工。

目前,涪江特大桥正在进行下部结构和桩基施工,部分桩基已经成型,和原有的涪江大桥平行而立。“现在我们完成了桩基110根,占比50%左右;墩柱完成了12排,占比30%左右。今年7月份将进行桥面施工。”项目一分部高级工程师李宁介绍,预计10月份完成合龙,合龙后进行桥面铺装施工。

今天(1月27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十多台工程机械共同作业,三个班组的工人紧张施工。施工工程量大、汛期水量大、连续刚构难度大,是涪江特大桥施工的三大难点。为了抓紧在枯水期内进行桩基建设,施工方决定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号召工人们就地过年。

“我们组织了管理人员28人,桩基队伍11人,下构一队和二队27人,在当地过年,其中外省人员占春节留守人员的70%左右。”李宁说,春节期间,90%的工人将坚守岗位,继续工作。

上午,市总工会和市交通运输局领导一行看望慰问了项目建设一线的工人,肯定了工人们的建设成果,并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同时,向建设工人们赠送了40套绵阳本土的特色年货,希望他们在工地上坚守岗位时,也能过上一个愉快的春节。

“今天,我们看到施工现场,非常震撼,大家也非常辛苦。感谢大家为绵阳的交通事业,绵阳的经济建设做出的贡献。”市总工会副主席陈仕明说。

“祝你们新春快乐,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你们辛苦了,向你们致敬。”市交通运输局机关党委书记张玲说。

另外,据记者了解,为在施工时保护涪江流域生态环境,施工方采购了一台污水处理车,该污水处理车具备每小时净化处理四十方泥浆的能力,短短几十秒之内,就能将泥浆中的水和泥进行分离排放。

“分离出来的土能进行二次利用,相较于泥浆直接外排,大大地减少了环境污染。”项目一分部工程师曹国军介绍。

绵阳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

记者:陈正伟

责编:王跃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