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集中医学观察区的“姊妹花”

国内外疫情反弹,密山市疫情防控加紧,密山市腾出宾馆,作为省内外来密及返密人员集中医学观察区,密山市万虹宾馆被列为集中医学观察区。

1月16日,密山市中医医院接到指令,派两名医护驻守万虹宾馆集中医学观察区,神经内科护士王思益、心内科护士李思瑶第一时间上岗,从16日至29日,将在集中医学观察区工作14天,待医学观察人员解除医学观察后,她们还将居家隔离14天,一个“周期”下来,她们将被封闭28天。

万虹宾馆集中医学观察区二到四层楼是隔离房间,集中观察着19名韩国、1名澳大利亚返乡人员,年龄最大的72岁。14天,两名护士要与20名集中观察人员近距离接触。

一对一双,岁数小,调皮可爱,大家送给她们绰号“姊妹花”。20日,记者见到了这对一身防护服的“姊妹花”——26岁的王思益和25岁的李思瑶,她们是中医医院最年轻的护士。二人抢着向记者描述着集中医学观察区一天的工作与生活。

一天5次进入观察区。早晚两次要对走廊、过道、房间、卫生间、门把手及物体表面进行消杀;三次送饭到门口并清理生活垃圾。

工作忙脏累。一天两次消杀,占去近3个小时时间,特别是要对排泄物进行消杀,消杀完成后,将垃圾用双层医疗感染垃圾袋包装,并用鹅颈式封口。她们与集中观察人员建群,有什么需求,或打电话,或在微信群留言,手机充电器坏了、要订外卖、电视机信号不好等等,只要有需求,立马协调解决,特别是对政策咨询,都要一对一地耐心解答。

忙,打发了时间,始终不离开一个空间,真的是单调、乏味,但是,乐趣在于离解除医学观察的时间一点一点的近了。最可怕的是被传染,最好的保护是“全副武装”。防护服臃肿、不透气,一忙乎就是一身汗,护目镜一整就上了一层潮气,口罩的勒痕留下一道血印。“但是,这是一次历练,也是一次考验,我们一定让集中观察人员全满意,所以,我们严格坚守规程,准守时间。”王思益说。

据了解,密山市中医医院从2020年3月疫情发生以来,派出到皮革城宾馆、密山宾馆、金海湾宾馆、金州宾馆、盛和水悦宾馆、新城宾馆、旺达宾馆等集中医学观察区驻守医护70余人(次)。王思益是第二次主动申请到万虹宾馆集中医学观察区工作的。

(记者 范士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