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数超1亿:美国占总数的1/4,英国死亡病例超10万

大象新闻记者 王璐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当地时间26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210万。

全球人口总数超过77亿,这也就意味着,在全球范围内大约每77人中就会有一人确诊。

目前,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五个国家分别是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和英国,其中美国确诊病例数占比超过四分之一。全球累计死亡病例最多的五个国家是美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和英国。

外媒分析称,全世界累计新冠确诊病例中,9个半月的时间达到了首批5000万例确诊病例,而之后仅用了2个半月,病例就翻了一番,达到1亿例。

目前,约56个国家已经开始为民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注射了至少6400万剂。其中,以色列在人均疫苗接种方面领先世界,为29%的人口接种至少一剂疫苗。

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占全球的1/4 多地疫苗出现供应短缺

截至北京时间1月27日8时,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已超过2500例,占所有报告病例的25%。美国每天报告的新增死亡人数居世界首位,占全世界每天报告的新增死亡人数的五分之一。

美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苗供应不足的情况。当地时间1月26日,美国新泽西州和纽约市接连表示,目前接收到的新冠肺炎疫苗根本无法满足当地居民的接种需求。新泽西州不得不关闭接种站点,而纽约市长表示目前纽约市几乎没有足够的疫苗数量以保证市民正常预约新冠疫苗接种。

美国总统拜登26日在白宫宣布,美国将增购2亿剂新冠疫苗。这让美国的疫苗订购总量达6亿剂,有望于今年夏季使疫苗供应基本覆盖全部人口。

白宫还宣布,将于27日起定期举行例行新冠疫情发布会,安东尼·福奇等白宫医疗专家将出席,解答公众疑问。

欧洲:英国成首个新冠死亡病例超10万的欧洲国家

当地时间26日,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英国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1631例,累计死亡达到100162例。这意味着英国成为首个新冠肺炎死亡病例突破10万的欧洲国家。

官方统计数据发布后,英国首相约翰逊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如死灰。他说,英国家庭的损失难以用数字来衡量,他对每一个生命的逝去表示深深的抱歉,这对英国来说是一个“非常非常困难”的阶段和危机,政府已经“竭尽全力”来减少生命损失、将痛苦降低到最低限度。

面对政府抗疫不力的指责,约翰逊表示他作为首相会为政府的所有应对“负起全部责任”,承诺将在疫情结束后对英国的抗疫措施进行公开调查,吸取教训、进行反省。

俄罗斯方面,抗新冠病毒药物正在临床试验。

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2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俄罗斯新增1824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3756931例,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564例,累计死亡70482例。

据俄新社报道,一款名为“Immofon”的抗新冠病毒和其他病毒的免疫调节类药物正在进行临床试验,之后将投产。

亚洲:日本首相菅义伟因医疗资源紧张道歉 印度尼西亚累计确诊病例超100万

近来,日本多地疫情严峻。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当地时间1月26日0时至22时,日本国内新增385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达372332例,新增104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达5298例。

不少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因医疗资源紧张而无法及时得到医治。对此,日本首相菅义伟26日在国会作出回应并道歉。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26日报道,当天,菅义伟接受日本在野党议员针对政府疫情应对措施的质询,他承认“目前还没有能够(对所有病人)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我认为国民对这一点感到不安”,并表示“(民众)无法及时接受必要的医疗检查,作为负责人我感到非常抱歉”。

据印度尼西亚官方26日通报,该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13094例,累计确诊病例超100万,达1012350例;新增死亡336例,累计死亡病例2846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