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辅导员辞职做“修鞋匠”:“球鞋就像我的女朋友”

球鞋修复师焦少华

演员白敬亭以喜爱球鞋著称,很多网友打趣他:“小白的女朋友始终只有球鞋。”在河南郑州,也有一位视球鞋如女朋友的小伙,他因为对球鞋的着迷,放弃了高校辅导员的工作,做了一名“修鞋匠”。

“一本毕业,四年大学白上了?”尽管有不少人说他不务正业,但他认为自己不仅仅是修鞋,而是在赋予球鞋第二次生命。近日,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联系上焦少华,听他讲述修鞋的酸甜苦辣。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万惠娟 实习生 杨晨伟 受访者供图

高校辅导员变身“修鞋匠”

辞掉高校辅导员工作 小伙成了一名“修鞋匠”

焦少华轻轻地把鞋子的气垫扒开,手拿气泵缓缓向里面充氦气,堵上气孔,粘住破损处,一双球鞋的气垫便被成功修复。放下手中的球鞋,焦少华笑着对记者说:“我从小就喜欢动手修东西,也爱打篮球,上大学时是校队的,球鞋对我来说就像女朋友。”焦少华说,不喜欢别人称呼他为修鞋匠,“叫我球鞋修复师吧。”

28岁的焦少华来自安阳滑县的一个农村家庭。2013年,焦少华考入河南理工大学自动化专业。大学期间,从小就热爱篮球的他,将更多课余时间放到了篮球场上。训练时间长,球鞋成为一件消耗品,有时鞋底开胶、鞋面破损,丢了可惜,他就到处找地方修,但专修篮球鞋的商家并不好找。于是,焦少华索性从网上买了修鞋工具,照着网上的视频,一点点摸索着修复。“那时,买一双球鞋往往要省吃俭用几个月。因为没钱,我还买过别人的二手鞋,拿回来补一补也能穿很长时间。”焦少华说,大学四年,他时常无偿帮同学们修复一些球鞋,“换个耐磨片、气垫什么的,很简单的”。

2018年,焦少华到郑州一家洗鞋店从事擦皮鞋工作。接触到一些传统修鞋项目后,他萌生了进军球鞋修补行业的想法。为有更多时间学习球鞋修补、改色、翻新等技术,他应聘进郑州工商学院成为一名辅导员。此后,他在距学校5公里左右的地方租下一间房,利用周末从事修鞋工作。没想到,第一次开张,他就把别人的鞋修坏了,“是一双aj11的星空灰配色漆皮鞋,其实漆皮鞋是最难修的,但我当时不了解,觉得不就是喷上漆嘛,后来不管我怎么喷都不亮,漆皮还开裂了,最后只能赔钱。”焦少华告诉记者,球鞋修复过程非常繁琐,根据不同分类选择不同步骤,至少有四五十项修复方式,都要一一学习。为此,焦少华曾跑到上海、辽宁等地学习修复球鞋技艺。

限量版,签名款……每双球鞋都有故事

2019年10月,已完成创业前所有积累的焦少华下定决心,辞去辅导员工作,开始创业之路。父母对他的决定十分不理解。“他们总是将修鞋想成以前路边给人修鞋的老大爷的职业,我妈很反对,觉得我一个本一毕业的大学生去给别人修鞋,脏不说,能挣多少钱?”焦少华苦笑着说,“但我一直是个固执的人,最后他们也接受了。”

焦少华的店开在郑州东大学城某条商业街上,店内一整面鞋架上都摆满了篮球鞋,墙上有各式篮球明星的涂鸦及海报。一张海报上写着“我们修复的不是球鞋,是一段故事”,这是焦少华对修复球鞋这项工作的看法。他告诉记者,每一双球鞋陪伴我们的都是一段人生历程,打过的比赛、喜欢的女孩、获得的成就,这些发生过的事都会在脑中闪现,“每一双鞋,多多少少都会让我们想起那些年在球场发生的一些事”。

焦少华修复的球鞋中,限量版、签名款不在少数,“某某球星签名纪念款,价值1万多元;前女友送的礼物,前女友要结婚,把鞋修好还回去……很多让我帮忙修的球鞋都承载着回忆。”修鞋过程中,焦少华也遇到不少让他哭笑不得的事情,“有个男孩订制了刻有姓名的情侣鞋,订制完后,二人分手了,男孩让我帮忙把球鞋上的姓名磨去。”

焦少华滔滔不绝地给记者讲着那些球鞋背后的故事,“还有一次印象很深刻,有个女孩拿来一双鞋,说是她父亲生前送给她的生日礼物,鞋子坏了,她舍不得扔,希望我能把它修复好,留作纪念。”焦少华说,这是从业至今,他修复得最仔细的一双球鞋,“当时也没收她的钱,觉得挺有意义的。”

每月能修两百多双篮球鞋 鞋很臭,一天洗几十次手

焦少华告诉记者,目前修复的鞋子订单多数来自线上,每月能修两百多双篮球鞋,“清洗、换鞋底、换气垫是比较常见的,换色、翻新是比较难的部分,涂层颜料配色需要一定技巧。”焦少华说,修鞋的价格几十元到上千元都有。

“打球的基本都有脚汗,拿过来的鞋大部分都很臭,有些修复需要加热,吹风机一吹,那个味真受不了,得放在那通风两天,再去修它。”尽管如此,修鞋时焦少华还是只得把这些“臭鞋”捧在怀里认真地完善每一个细节。“修鞋用的处理剂、胶水等化学用品,挥发后都是有毒气体,即便我们都戴着口罩,还是能闻到很浓的味道,其实对身体很不好。”焦少华说,他常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一天要洗几十次手,但已习惯了,不觉得苦,“我对球鞋是真的喜欢,所以也不觉得有什么了”。

凭借高超的修鞋技术,焦少华如今已积累了一定数量的群体客户,有4个固定员工,收过18个徒弟。焦少华告诉记者,一个月修鞋能赚一万多元,一个徒弟的培训费是5000元,对比之前的工作,目前靠修复球鞋已获得可观收入,父母也改变了对他“不务正业”的看法,经常去店里帮忙。

回应质疑

凭劳动和技术吃饭

不丢人

去年因受疫情影响,上门来修鞋的客户基本没有。于是,焦少华开始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修鞋视频,做直播指导别人修鞋。每次开直播,都有不少人在直播间与他交流关于球鞋的那些事儿,很多人问着问着,就成了顾客。随着网上人气越来越高,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店里的快递已让他应接不暇。

在焦少华店里干了一年多的高女士告诉记者:“平时我们也会遇到一些球鞋修复的新问题,他没有说过一句不行,他会不断探索、研究,就算是赔钱,也会用一切方法将球鞋修好。”

自从在短视频平台发布作品后,网友慢慢了解到焦少华辞职修鞋的故事,一些网友评价他“大学白读了”,对于这些网络评论,焦少华觉得并没有伤害到自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他们说他们的,我做自己的,我修鞋凭劳动和技术吃饭,不丢人。”焦少华说,因为喜欢打篮球,对球鞋感兴趣,从事球鞋修复工作,更多的是源于他个人的坚持与热爱。

未来打算

发展连锁店 还要做培训业务

修球鞋这个行业慢慢兴起,焦少华算是比较早接触这个行业的一批人。他认为,和其他人相比,自己接触篮球更多,更懂篮球文化,和年轻人有共同语言。未来,焦少华希望能将修鞋店做得更加专业化、标准化,发展一些连锁店以及培训业务,“没啥大目标,就想把修鞋这件事干好”。

来源: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