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艘传奇的“黑石号”会是从广州开出的吗?

“黑石号”沉船上的文物

大约1200年前,在连接中国与东南亚、波斯湾等地区的“广州通海夷道”上,有一艘阿拉伯商船满载着中国货物,在归程中不幸沉没了。1998年,这艘沉没在印度尼西亚勿里洞岛海域的沉船被发现,继而被打捞上来。由于它位于一块黑色大岩礁附近,因此被命名为“Batu Hitam”,中文译为“黑石号”。

“黑石号”沉船出水了陶瓷器、金银器、各类香料以及生活用具等大量文物6万多件,是目前在海外发现体量最大、最为精美的一批唐代文物。它们目前绝大多数收藏在新加坡的博物馆中,国内的长沙铜官窑博物馆也存有100多件(套)。在1月26日于南越王宫博物馆开幕的“泛海凌波——9世纪以广府为中心的贸易陶瓷专题展”上,68件“黑石号”沉船出水文物与广州观众见面,将这艘传奇的沉船的故事又一次讲述。

对于“黑石号”究竟是从中国哪个港口开出的,之前比较多的学者倾向于扬州。因为扬州在城市考古中,发现了大量长沙窑的遗物,足以证明它是长沙窑瓷器一个重要的外销口岸。

但在开幕式现场,长沙铜官窑博物馆馆长瞿伟以及南越王宫博物馆馆长全洪、副馆长李灶新等多位专家表示,现在也有不少证据表明,“黑石号”从广州开出的可能性也不小。首先,这20来年的广州城市考古,在全城的多个地点都发现了长沙窑瓷器的遗存,说明当年广州也是这种瓷器的集散地;第二,“黑石号”上发现了不少广东本地窑口出产的器物,比如产地在粤西北郁南、德庆、封开一带的黑陶罐,它们大多没有什么市场价值,应当是船员和乘客的日用之物,可以比较合理地推断,船员和乘客中的许多人与广东关系密切;第三,从地图上看,长沙窑瓷器运到广州和扬州的距离相仿,但如果是开往东南亚、西亚、非洲东海岸等方向的商船,在广州装货最为便捷;第四,从大量文献史料和考古材料中,我们也能知道广州在当时是包括各地外销陶瓷器在内的许多大宗货物的主要集散地和外贸口岸之一,有雄厚的产业体系作为支撑。所以近来“黑石号”是从广州开出的说法,也愈加受到各方的重视。(记者 卜松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