骂社区书记“草包”值得跨市铐人?谨防公权力异化成私人“打手”

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这一事件,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公权私用、滥用的担心和深恶痛绝。人民警察是为人民办案的,是维护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不能沦为个别领导干部的私人打手。

维护公平正义的公权力变成私人“打手”,根源在于没有摆正公私关系,没有清醒认识到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人民警察是为人民办案的,一旦被滥用、私用,免不了出现关系执法、选择性执法,偏离公正、法治的轨道,甚至导致警群关系紧张,公信力受损。

来源:1月28日《新华每日电讯》新华观点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张典标

这几天,舆论高度关注“贵阳女子吐槽社区书记‘草包’被跨市行拘”事件。除了批评涉事书记“耍官威”,不少人都很困惑:为何群众一句“草包书记”的批评,能让毕节市一个公安局跑到贵阳跨市抓人?个别基层公安机关是否已沦为“权力家丁”、私人“打手”?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涉事社区书记的前夫为当地民警。随着当地纪委监委介入调查,该民警在这起事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是否存在办关系案、人情案等问题,都将真相大白。但是,即便没有“前夫”这个元素,这起跨市行拘事件依然涉嫌违规。

根据《潇湘晨报》的报道,按照涉事女子的说法,当地公安局诸多行为都有待商榷。比如,毕节警方跨市传唤、未穿警服,录口供超时,无视当事人的申辩意见,没有在下达拘留通知后24小时联系当事人家属等。毕节市公安局26日撤销对涉事女子的行政处罚决定时,也明确提到涉事派出所“传唤程序违法”。

社会各界高度关注这一事件,从侧面反映了人们对公权私用、滥用的担心和深恶痛绝。人民警察是为人民办案的,是维护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力量,不能沦为个别领导干部的私人打手。一旦被滥用、私用,免不了出现关系执法、选择性执法,偏离公正、法治的轨道,甚至导致警群关系紧张,公信力受损。

“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过去的反腐经验反复证明,在一些事件中,维护公平正义的公权力变成私人“打手”,根源在于没有摆正公私关系,没有清醒认识到公权力是人民赋予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强调,党员、干部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始慎终,做政治信念坚定、遵规守纪的明白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带头廉洁治家,从严管好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发人深省,因为党员干部出问题大多是从没有谨慎用权、没有慎独慎微开始的。

一句“群众之骂”引发的舆论,仍在继续发酵。从党员干部如何对待群众之骂,到公权力如何避免私用,这件事正在成为一堂公开课。期待每个党员干部都能引以为戒,始终把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牢记心头,处理好公与私界限,避免犯公权私用之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