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0!河北连续三天新增个位数,张伯礼:月底出现拐点

北京昨日零新增
河北连续三日新增降至个位数
张伯礼院士判断疫情拐点将现
31省区市疫情最新进展
31省区市新增54例确诊
本土确诊41例
今天,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最新疫情数据。1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上海7例,天津2例,山西1例,江苏1例,广东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1例(黑龙江28例,吉林9例,河北3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境外输入9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1例(境外输入4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0例(境外输入5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88例(境外输入288例)。
北京昨日零新增
治愈出院1例
1月27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
图片
黑龙江新增确诊28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
2021年1月27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绥化市望奎县17例,哈尔滨市呼兰区7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4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5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8例。
自2021年1月10日以来,黑龙江省累计确诊病例533例,累计无症状感染者543例;累计治愈出院37例;现有确诊病例496例(危重型1例,重型26例,普通型319例,轻型150例)。
黑龙江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绥化市望奎县3例,哈尔滨市呼兰区3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1例,哈尔滨市香坊区1例);当日解除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6例(其中牡丹江市林口县无症状感染者清零),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26例。
吉林新增确诊9例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
1月27日0-24时,吉林新增确诊病例9例(长春市3例,通化市6例),其中2例(通化市2例)是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2例(长春市2例)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4例(通化市4例)是通过全员核酸检测主动筛查发现,1例(长春市1例)是通过对“应检尽检”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长春市2例,通化市9例),其中5例(长春市2例,通化市3例)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6例(通化市6例)是通过全员核酸检测主动筛查发现。通化市有7例确诊病例达到新冠肺炎出院标准,治愈出院。
截至1月27日24时,本次疫情全省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03例,治愈出院8例(长春市1例,通化市7例),病亡1例(通化市1例);在院治疗294例(长春市87例,通化市203例,松原市4例),其中,危重型15例,重型23例,普通型175例,轻型81例;现有无症状感染者92例(长春市11例,通化市81例)。
河北新增确诊3例
石家庄2例、邢台1例
2021年1月27日0—24时,河北省新增3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2例,邢台市报告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57例。
1月27日0—24时,河北省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
截至1月27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661例(危重型11例、重型25例、普通型506例、轻型11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641例(含境外输入36例),累计死亡病例7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273例、境外输入病例36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67例。
河北连续三天新增降至个位数
张伯礼:预计月底出现拐点
记者注意到,这是连续三天河北日新增确诊降至个位数。此前,1月25日,河北报告新增本地确诊5例;1月26日,河北报告新增本地确诊7例。正在河北支援抗疫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接受采访时表示,预计河北疫情1月底出现拐点。
张伯礼表示,河北省疫情的显著特点是农村暴发,在国家卫健委专家组的指导下,河北省出台了一系列农村防疫举措并落地实施,新增确诊病例由最高近百例降至日增长个位数,防控措施效果显现。“预计1月底出现明显拐点,甚至可以出现单日零新增。但拐点出现后仍可能有散发病例,因为寒冷的季节有利于病毒生存。”
图片
治愈病人是否会复阳?是否还有传染性?
对于这个问题,张伯礼表示,治愈病人复阳几率低于5%,复阳患者毒性很低,暂未发现复阳后再感染他人的病人。
“复阳存在一个检测的‘假阳性’,采样、试剂、实验室的稳定性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检测结果。”张伯礼说,“即使真是复阳,依据在武汉的经验,这些复阳的患者毒性很低。武汉曾有人检测18次均阳性,但体内是死病毒,是病毒的碎片,几乎没有传染性。”
不过,张伯礼指出,对待复阳的问题还是要重视,出现复阳的患者依旧要隔离。
来源 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乐琪 制图 杨盼)、河北卫健委、黑龙江卫健委、央视新闻
监制:张力
编辑:初心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