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外情绪太严重,拜登禁用“中国病毒”表述,网友:别只做做样子

当地时间1月26日,据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美国总统拜登签署了一份备忘录,内容主要是围绕种族平等的一系列行政措施。

主要针对打击美国国内对亚太裔种族的歧视和仇外心理,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亚太裔遭遇的偏见和不平等待遇。

拜登表示,这些仇外的情绪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很不美国"。这样的情况必须解决,亚太裔人民应该获得尊严与平等对待。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政府还强调对"中国病毒"、"功夫流感"等抹黑中国的侮辱性词汇的审查。如果在现有政策中找到这些词,将会下令进行删除并禁止再次使用。

虽然,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曾对特朗普政府发布的与新冠病毒相关的行政命令进行过核查,没有发现任何具体提及"中国病毒(China virus)"的说法,但特朗普经常把这些词汇挂在嘴边来指责抹黑中国。

别看只是几个词汇,但言语也是可以造成巨大伤害的。这些极具煽动性的词被特朗普频繁使用,甚至在演讲中,特意将演讲稿中的新冠病毒一词改为"中国病毒"。

特朗普的言行导致了一系列严重的后果,在新冠病毒暴发流行期间,美国国内发生了大量的骚扰和暴力事件。

一位拜登政府的高级官员表示,"自该流行病爆发以来,针对亚太裔的种族暴力和其他事件已达到令人震惊的程度"。

据有关数据统计,从2020年3月到12月底,已有超过2800起自行报告的仇恨事件。有种族诽谤、肢体暴力,甚至还有泼硫酸和用刀子攻击。

去年4月5日,纽约市一位亚裔妇女出门倒垃圾时遭到泼硫酸攻击,导致上半身、面部和手部被二度烧伤;在得克萨斯州,一名19岁男子故意用刀刺伤一名缅甸裔美国籍男子和其两名年幼的子女,理由是"他们是中国人并将新冠病毒传染给别人"。

有华裔和亚裔人士表示,他们都不太敢出门,当他们走在大街上或乘坐地铁时,会感受到路人投来异样的眼光,并有意地躲开他们,这令他们非常不安。

对于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公开把新冠病毒称为"中国病毒"一事,曾在去年3月,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表示,这是对中国搞污名化,我们对此强烈愤慨,坚决反对。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也明确反对将病毒同特定国家、地区相联系,反对搞污名化。

讽刺的是,在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世界各国陷入无法控制的混乱局面的时候,中国的疫情是最先得到了有效的控制,疫苗也有效地输送到了包括塞尔维亚在内的多个国家。

反观美国,目前累计确诊人数已高达2600多万,累计死亡人数已有40多万,疫苗还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特朗普一边抹黑中国,另一边却消极对待美国的新冠疫情,导致现在美国国内疫情严重失控。

中国不仅用实际行动严厉反击了这些恶意言论,还证明了抗击新冠病毒的决心。

"中国病毒"等侮辱性的词汇本就不应该存在,这些词不过是别有用心的美国政客,为了开脱自己而肆意宣扬的谎言罢了!美国早就应该及时纠错,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

目前全球的新冠疫情依然非常严峻,美国就应该做好自己的事情,同时在国际上积极开展抗疫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