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捕获下一个特斯拉,资本再次相信贾跃亭

贾跃亭创立的FF(法拉第未来)有救了?

2021年1月27日,数家媒体报道称,珠海国资拟向FF投资20亿元,同时将对FF建设生产基地提供扶持政策。其中,珠海两大龙头国企,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携手参与了此次投资。

知情人士表示,珠海市相关部门正与法拉第未来洽谈FF融资及落地合作,法拉第未来已在横琴新区注册成立新公司,未来会以合资公司形式落地。目前,珠海市方面已经在投资后就生产基地的建设等加紧进行各项前期的准备工作。春节后,各方的合作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与FF全体合伙人一起把FF做成,回国推动中美双主战场战略,依然是我人生下一阶段的核心使命。”2020年,贾跃亭曾表示。

2021年,在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的神话还在延续。

截至2021年1月26日收盘,特斯拉市值已高达8371亿美元;蔚来、小鹏、理想市值分别为942亿美元、423亿美元和292亿美元。这也意味着,仅4家新造车企业便创造了万亿美元的市值,而其背后的投资机构,也将迎来一场巨额回报的退出盛宴。

鼎沸的欢呼声中,无人甘心只做场外的一名看客。

“投资人一定知道,FF未必是个理想的标的。但是在目前的新能源汽车赛道,只要投得进,就是胜利。”有出行领域投资人对投中网表示。

FF落户珠海,有望在一年半后实现量产?

2021年1月27日,知情人士表示,FF在美国借壳上市后,将在珠海建立生产基地,吉利或将作为合作方主导FF产品的生产和制造。

同时,如果此次能在珠海顺利落地,FF 91有望在2022年下半年实现量产。

贾跃亭与珠海的联动早有讯号。

2020年12月,FF在珠海成立了一家新公司,即 “法法汽车(珠海)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该公司注册资本2.5亿美元,法定代表人为贾晨涛,由FF的香港实体(FF Hong Kong Holding Limited)全资持股,经营范围含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等。这被业内认为是FF落户珠海的前奏。

珠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青睐也已彰明较著。

早在2016年,珠海就曾在“十三五”规划中建议把新能源汽车装备列入重点聚焦的六大发展领域。2020年,广东省在相关文件中明确提出,要优化以广州、深圳、珠海、佛山、肇庆为重点的汽车产业区域布局,传统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共同发展,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群;珠海市着力打造的五大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中也有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

投中网查询相关信息了解到,目前,珠海有两家新能源车企,分别为银隆新能源和中兴智能汽车,均聚焦于客车市场。

2016年,董明珠的投资让长期默默无闻的珠海银隆获得广泛关注。同年,传统手机设备生产商中兴通讯收购珠海广通客车,组建中兴智能汽车有限公司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2019年11月,珠海金湾中兴智能汽车新基地建成投产,单班年产大中型客车达5000辆。

此次,消息人士表示,吉利即将投资并主导的FF珠海工厂坐落于珠海市金湾区,新能源汽车则是金湾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该区还被纳入“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并落地许多新能源汽车配套体系。

目前,金湾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覆盖整车制造到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和充电设备生产。

6年融资8轮,贾跃亭拿到的钱还远远不够

2014年,贾跃亭创立FF。2018年,恒大以20亿美元入股,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截至目前,FF共进行了6轮股权融资(含此次珠海国资入股)及2轮债权融资。6年来,贾跃亭多次称FF 91距离量产“仅剩临门一脚”。

2019年10月,贾跃亭发布个人破产重组方案,将把美国法院认定的全部个人资产,即个人持有的全部FF股权及相关收益权正式转入债权人信托。接替贾跃亭操盘FF的是前宝马副总裁毕福康(Carsten Breitfeld)。

“个人破产重组方案的实施,将使贾跃亭个人担保义务和债务得以解除,从而可以回国推动和落实FF中美双主场战略,这对FF成功融资和未来IPO都是重大利好,尤其对FF中国业务的快速发展意义重大。”此前,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表示。

2020年10月,融资屡次受阻的FF对外宣布获得了4500万美元的债权融资贷款,出资方为ATW Partner等。“有了这笔资金支持,FF会尽快完成FF 91的量产。”毕福康称。

2020年12月,贾跃亭债务小组宣布第二批债权人守约协议签署完毕,涉及22.81亿美元。这一守约协议涉及8家债权人向法院申请解除或删除贾跃亭为双限或失信被执行人的案件。有法律界人士解读称,贾跃亭此举或为归国铺平道路。

而后,蛰伏已久的FF消息不断。

2021年1月11日,彭博社报道称,FF寻求通过SPAC(特殊目的并购)的方式在美股上市,将与一家名为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的公司合并,估值约为30亿美金。

2021年1月25日,路透社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说法报道称,FF汽车将在中国开设一家工厂,并邀请吉利汽车提供外包制造服务,以此来推进其在中国市场生产部门纯电动汽车的计划。彼时,FF汽车对准投资者表示,将在中国成立一个新基地,计划在一个“中国一线城市”为工厂选址,并展望在其初期阶段拥有制造逾10万辆车的产能。

2021年1月26日,36氪报道称,FF正在国内寻求新一轮融资,吉利汽车计划向FF投资3000万到4000万美元,恒大集团也参与了此次融资洽谈。就上述信息,吉利集团于2021年1月26日下午进行了公开回应,表示“对市场传闻不予评论”。

2021年1月27日,数家媒体表示,知情人士称FF获得了来自珠海国资的20亿元投资。

“20亿的投资额对于新能源汽车领域而言并不是一个大数目。”前述出行领域投资人对投中网提到,“珠海国资更多是为了抢占赛道,不错失巨大的行业红利。这笔钱对于贾跃亭而言远远不够,能否在未来拿到更多,就要看真本事了。”

抢夺下一个千亿巨头,机构投得进就是胜利?

2020年起,新能源汽车就已成为资本市场当仁不让的“当红炸子鸡”。

国内,造车新势力蔚来市值破千亿,理想、小鹏先后赴美敲钟,并交出销量翻倍增长的成绩单,二级市场新能源板块一直逆势走强;国外,随着特斯拉股票上涨,马斯克喜提世界首富。

2021年1月21日,比亚迪完成超299亿港元新增配股发行。消息人士透露称,比亚迪此次配股获超200家投资机构抢购,累计订单超预期募资额数倍,为过去10年亚洲汽车行业最大股票融资项目,红杉中国将以大金额参与认购。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毋庸置疑。但是,法拉第未来真的可以圆投资机构的“千亿梦”吗?

实际上,自2018年8月FF 91的首台预量产车下线以来,FF 91的量产时间从2019年开始一再推迟。

FF 91实体车最近一次亮相是在2019年7月底美国的一次豪车展上。

彼时,参展车车内外共配备了10块显示屏,副驾驶及后座前面均有屏幕,且后座上的屏幕尺寸可达27英寸。

贾跃亭表示,FF的核心竞争力体现在其自研的VPA。具体而言,VPA使得FF可采用电池串,与普遍电动车采用的一整块大电池相比,电池串更具灵活性,可根据实际需要增减。不仅如此,FF具有2.39秒的百公里加速记录。据了解,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高性能版百公里加速都超过3秒。

“FF 91如果实现中美两地大规模量产,将有望实现成本大幅下降,这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将有极大的市场潜力。”贾跃亭依旧信心满满。

然而,对于信用透支的贾跃亭而言,空有信心已无法斩获真金白银。

资本需要的是可兑现的退出承诺。此时,FF选择了一条最快的路。

“我们正在进行这样的交易……希望很快就能宣布一些消息,”2021年1月11日,毕福康在谈到SPAC交易的可能性时表示。但是,对于FF谈判的对象以及交易完成的时间点,毕福康并未透露。

2021年1月27日,知情人士指出,FF最快在近两周就会提交SPAC上市材料,国内的融资事项届时也有望公布。

BBAE必贝证券认为,被SPAC收购的公司往往具有较高的投机性。“这些公司往往商业模式未经证实,现金流很少或几乎没有。”高盛同样提到,只有在关注增长而非价值的环境下,SPAC才会受到热捧。

换言之,SPAC上市后,项目也未必会为投资者带来理想的收益。但是,在新能源汽车各股持续飙升的当下,找到投资标的并顺利“投进去”已然成为诸多投资人在这场博弈中把握最后一丝胜算的希望。

“现在,投进去已经很难了,至于到底算不算胜利还要交给时间。可是,如果想要赌一把,投资人别无选择。”前述出行领域投资人对投中网表示。

2021年1月27日,传闻中的投资方之一华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华发股份(600325.SH)受投资FF消息刺激,股价一度触及涨停。

当日,华发股份证券部向媒体表示,“此事是集团公司参与的,算是‘秘密的项目’,集团公司没有和公司交流过此事,公司也没有办法确认,没有更多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