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知不能上牌、上路 “老年代步车”在昆购销两旺

“老年代步车”由于体型小巧、操作方便,又能遮风挡雨,近年来受到部分老年人的青睐,成为他们出行的代步工具。“老年代步车”虽然操作简便,但也存在安全隐患,由“老年代步车”引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记者走访发现,在昆明,虽然销售者和使用者都知道,“老年代步车”不能落户,也不能上路行驶,但“老年代步车”依然有人买、有人卖。
现场 销售车型五花八门不能落户也有人买
1月2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官渡区珥季路上的“老年代步车”售卖市场。从市场门口到市场内部,里里外外停满了代步车,车型有三轮和四轮,操控方式有把手式和方向盘式,动力系统又分纯电动、油电混合……款式非常多样,看得人眼花缭乱。
一个卖车的老板介绍,“老年代步车”时速大多不超过60公里,他家店内的车分为电动和油电混合两大类,顾客可根据需求自行选择,没有年龄限制。店员称,目前“老年代步车”在昆明不可以上牌,但三轮的“老年代步车”在文山、大理、会泽等地方可以上牌了。老板称,店里的车型款式较多,根据不同的品牌、材质、性能,价格也不一,便宜的1万多元,也有两三万元的。
另一家“老年代步车”商铺的老板介绍,他店里卖的都是丽驰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产地在山东,售价为1万元到5万不等。其中有一款三轮代步车售价13800元,58安的电池充电一次可行驶五六十公里。另一款四轮的代步车售价23800元,有前进挡和倒车挡,配备80安的电池,充电一次可行驶近百公里。
老板介绍,代步车的充电方法与两轮电动车一样,可以直接拉线充电。相较于三轮的“老年代步车”,四轮的配置更高,安全性更强,购买的顾客也更多。“在昆明上不了牌,三轮的以前允许上牌,但四轮的就不行。”
这位老板称,“老年代步车”操作方便,不需要驾照,而需要上牌的车型,驾驶人必须要持有驾照才能上路。“一些年轻人也来购买,在呈贡区、官渡区比较多。只要会骑电动车,会操作手柄,都可以学会,来店里购买的顾客我们都会做指导,但刚开始还需要家人陪同练习,熟练以后才能驾驶。”这位老板称。
提及销量,这位老板表示:“销量还可以。”
图片
市场里售卖的老年代步车
市民 “老年代步车”存在安全隐患不支持上路
拉拉车门,转转方向盘,不停查看车内设置……记者采访时,几个年轻男子正带着一名老人专心地选车。其中一位年轻人李先生介绍,他们今天来市场,主要是给家里的老人买一辆代步车。“我们家在昆明周边的村子里,家里的老人今年60多岁,平日里他会到隔壁村找朋友亲戚玩,或者去街上买东西。为了方便他出行,打算买辆代步车。”李先生说,年纪大了,骑电动车、自行车太危险了,相比起来,代步车就更安全一些。
对于驾驶代步车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李先生并不担心:“家里的老人年轻时就会开车,驾驶技术没问题。而且‘老年代步车’操作简单,老人又只在村子里驾驶,不会上市区公路。”
今年78岁的张先生有一辆三轮的“老年代步车”,平时会开着出门遛弯、买菜。张先生介绍,6年前,他花18000元买了一辆燃油三轮代步车,可坐4人,但平时只有自己和老伴乘坐,后座一般都用来放东西。“平时开着车就在家门口走走,去市场买买菜。我年轻时在单位也开车,所以驾驶‘老年代步车’毫不吃力。一个月开一两次,加一次油能用很久,不用的时候就停在小区里。”
张先生说,车子刚买来时,他曾去车管所登记,但不允许上牌。“目前‘老年代步车’在昆明还不能上牌,所以我也不会开着出远门,一般就在慢车道行驶,不会上高速。相较于两轮的电动车,我觉得三轮的‘老年代步车’平衡性更好一点,安全性更高。”
开出租车的杨先生却非常担心“老年代步车”上路带来的安全隐患:“之前在路上看到老年人驾驶代步车,一般我都会保持车距或选择避让。这种车体型小,驾驶不需要驾照,也没有相关培训,而老年人年纪大,反应不灵敏,存在安全隐患,应该对自己负责,也对别人负责。”
杨先生表示,自己不会给家里的老人购买“老年代步车”,自己老了也不会买这种车。“如果以后我不开车了,我会选择公交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