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不出门,准备怎么过?听听柳州这些同龄人和师长们的建议吧

去年寒假,几乎全国人民都在禁足,中小学生度过了史上最漫长的寒假。今年寒假,疫情的阴影再度来袭,原地过年,切勿流动,这样的寒假该怎么度过才好呢?

寒假,充电是必不可少的。图为寒假期间,一名孩子在书店里选书。新华社发

学生想法

大的想学业 中的忙作业 小的说欧耶

放假怎么安排,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有着各自的想法。

大学生: 假期实践要调整

今年大三的钟子云就读于广西大学广播电视学专业。放假刚回到柳州时,她原本计划进行专业相关的实习。由于疫情趋紧,她临时改变了计划,调整为在家自行学习创作。小钟说,很希望今年的春季学期能按时开学。

今年大二的曾淇琪就读于辽宁的沈阳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师范)专业。从辽宁沈阳回到柳州后,她便向社区主动报备,按照柳州市的防疫规定居家隔离14天,并进行了3次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对于假期计划,小曾此前曾打算利用寒假外出旅游,但是目前的状况下只能取消。对于开学,由于回校的路上多半会经过高风险区域。小曾希望学校能有序分批开学,做好安排,这样更安全些。

中小学生:学习安排蛮紧凑

相比起大学生对假期的自主安排,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小学生的假期则要紧凑一些。他们需要完成常规的寒假作业,还要听从家人的安排,或补习功课,或走亲访友。

今年刚上高一的韦佳豪就读于柳州高中,放假前老师已经倡议“过年尽量不要离开柳州,最好都在家过年”。

以前的寒假,小韦通常都是在家写作业学习,或者出去和朋友进行娱乐活动。但今年,他要减少聚会的次数了。由于今年假期比往年稍长,春节的时间在假期的中后期,他打算在假期前半程就完成大部分寒假作业,这样可以给后半程留出更多可灵活支配的时间。

“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往年差不多,作业量挺多的,每科都有一些试卷和寒假作业需要完成,都是在家自己完成。”小韦说,到了过年时,他就可以好好放松一下,去看望一下亲戚。

幼儿园:父母最头疼怎么陪

对于幼儿园的孩子们而言,这个寒假是真正的寒假,一放假就不用再去幼儿园了,可以玩个痛快。但对于家长们而言,这则成了头痛的问题。

市民钟雪的儿子今年5岁,在幼儿园上大班。过去两年的寒暑假,由于她和丈夫都要上班,都是给儿子报幼儿园的假期班。以往,幼儿园的寒假班会一直上到腊月廿八或廿九,大大解决了家长的难处。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柳州各城区教育部门相继下发通知,要求各幼儿园不得开设寒假班,这可难坏了不少家长。钟雪说,她正在向公司申请年假,批下来后可以在家陪着孩子。

市民章春明的老家在广东梅州,原计划儿子一放假,就送4岁的他回老家乡下,和亲戚们一起玩个够。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计划估计要落空了。

“疫情总会过去,孩子总会如愿的。”章表示,趁着孩子还没上小学,等疫情趋缓,就找时间带孩子回去一趟。

老师交代

适度放松 分阶段管理

十九中校长叶丹表示,假期是孩子们适度放松、提高综合能力的良好时期,建议家长和孩子合理规划,分三个阶段管理寒假时间:

一是调整,刚放假的前两周。这时候考完试没多久,知识印象还比较深,写寒假作业效率最高。这一阶段,应该重点完成大部分的寒假作业,同时多做一些课外知识的拓展和丰富,如增加课外阅读量,掌握一些学习方法和技能,如思维导图的运用等,有机会也可以参加一些实践活动和设计一些项目学习

二是过年,从腊月廿六到年初五的10来天。这个阶段主要是协助家里做好过年的准备工作以及陪伴亲友过好年,完成“亲情作业”。同学们可以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提升自己的生活技能,同时了解我国春节相关习俗。

三是收心,就是开学前的三四天,寒假学业查缺补漏,未完成的要抓紧。调整生活作息,开始恢复上学时的规律。做好学具准备,有新课本的适当预习。

此外,她还有两个提醒:一是防疫不放松,安全记心中。二是动身也动脑,锻炼不可少。

“总之,寒假不规划,开学差距大。自律者出众,懒散者出局。放假不意味着放纵,特别是毕业班的孩子,假期往往是实现弯道超车的良好时机。”叶丹提醒说,短短一个月,也需要认真计划,才能保证我们度过一个丰富有意义的假期。

家长安排

超细表格 明确假期任务

一张黄绿色,一张黄粉色,市民燕嬿给自己的儿子和女儿都制定了专属的《2021年寒假时间计划表》。双色表格十分清楚地写着每个小时的具体任务——初一的哥哥主要是补习英语、写作业、打篮球、做家务等等;妹妹小学一年级,任务包括网上阅读课程、爵士舞、学习、播音课、数学思维课等。两人都是上午8时起床,哥哥要学到晚上10时,妹妹学到晚上8时30分。

给孩子们制订的表格里,学习占70%,玩乐占30%,这个任务量可不轻。燕嬿说,她也知道孩子辛苦,但是她认为,对于孩子的学习习惯,父母要尽力去培养。孩子的学习虽然还是要靠自己努力,但是需要大人的引导。所以她在充分和孩子商量以后,制订了这个细致的任务表格。

学生中流传着一句话,“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学霸放寒(暑)假”。无论哪个年级,学霸们都用刻苦和自律提升自己的实力。放假的孩子,准备好这样的表格了吗?

专家建议

科学陪伴 引领孩子成长

台湾亲子教育专家潘纪蓉经常受邀给柳州各学校和培训机构作公益讲座,对于假期,她给爸爸妈妈们提出了如下建议:

一、找个时间,用轻松的方式跟孩子聊聊疫情给人类的反思。

二、今年也许还是不能去看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用引导、鼓励的方式,让孩子们谈谈自己的想法。

三、跟孩子一起做一份属于他自己的寒假惯例表。可以画画、可以拍照、当然也可以用计算机打印出来,只要是孩子喜欢的都可以。

四、每周一次家庭会议时间,每周一两次家庭的特殊美好时光。可以全家人一起运动、一起看电视、一起阅读、一起做点心,订好时间如约去做,当然这些活动也是可以邀请孩子一起头脑风暴。

五、让孩子自己认领家务活。只要是孩子自己要做的,不论大事小事都好。家长请记得,孩子是家里的一个成员,家务活是一起分担的责任,做家务活是每个家庭成员都要做的,所以我们不给金钱报酬。如果是家长自己不会的事情,需要孩子来教家长,可以给工资的。

六、可以做一张孩子的鼓励树。用一双可以看到孩子优点的眼睛,来鼓励孩子,培养孩子的好品格、好习惯。

潘纪蓉希望家长能“科学育儿、用爱浇灌”“和善且坚定地养育孩子”。相信在每一个不同的时期,只要家长能用心、用正确的养育方法陪伴孩子,不论这个世界如何变化,疫情会过去、孩子会成长,在这个环境中,引领孩子一起成长,是家长最需要去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