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疫情源头已找出!钟南山早已严明,但依旧难以避免

文|十六 审|瑾涵

进入冬季以来,我国疫情出现零星爆发现象。如今,新冠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是辽宁、河北。但是,通过对疫情的调查和从源头的追查情况来看,近期新冠疫情的反复和之前的疫情没有关联,主要原因还是境外输入。

疫情出现反复,国家防控部门进行回应

2020年初,我国爆发新冠疫情。尽管之前从未遇见过这样的病症,但我国还是采取紧急措施进行应对,将全国的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武汉,帮助武汉渡过这个难关。而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经济、生活等各个方面都恢复常态,而且在国庆假期期间,我国的旅游出行人数更是达到6.3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也超过了4000多亿。然而,在进入冬季以来我国的疫情却出现了反弹,这让民众很是担心。

为此,在1月2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春节前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就对这次河北等地发生的疫情进行了提问:这次疫情是否与之前有关联?河北、辽宁等地出现疫情的原因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表示:虽然大连牡丹江、河北等地出现了疫情,但根据有关调查显示,这些疫情都与此前的疫情没有联系,是由于境外输入才引发。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巴西等国家仍然是疫情的重灾区,英国更是发现了新冠变异毒株。而就是这些新冠病毒跟随着人或物进入中国,才造成了疫情的再次反弹。

我国专家对这次疫情早有预测

而对此,除了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对这次疫情爆发的原因进行解释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马晓伟也在1月14日的防控电话会议上表示:2020年12月以来,北京、四川、辽宁、河北、黑龙江等地相继发生聚集性疫情,均为境外人员入境或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引发,隔离场所管理不规范、接触进口冷链物品工人防护不到位等是重要原因。

其实,早在2020年4月,钟南山院士就对疫情进行过预测,虽然我国通过积极防控已经将新的病例和传播降到了最低,但是我们无法保证国外其他国家足够安全,所以,只要我们与国外保持正常交流,那就可能会存在感染病例。若是我们能积极做好防控,保持适当的社交距离,不参加聚会,那我们的疫情就不会像之前那么严重。

(版权说明:本文由台头闻原创创作,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告知,部分消息参考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