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委员通道”丨李涛:打造“输血”与“造血”并举的扶贫模式

图片
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总商会副会长、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
红网时刻1月28日讯(记者 王诗颖 李璐 李赛凤 任晔 张必闻 )1月28日上午,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现场,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总商会副会长、湖南省山东商会会长李涛分享了自己的扶贫故事。
自2013年起,李涛先后6次前往桑植县芙蓉桥白族乡合群村。在村里捐资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办起了种、养殖场,建起了大米加工厂,又组建了“消费扶贫服务中心”,组织会员企业积极进行消费扶贫。这种“输血”与“造血”并举的扶贫模式,让该村从2013年年人均收入的875元增加到目前的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超100多万元。
2012年12月,李涛来到平江县童市镇义字小学。回忆起当时的画面,李涛有些激动,“当时,学校两层红砖校舍,整个教学楼还是泥土地面,下雨天不时有学生掉到校门口边上的深沟里去。”就是这样一所学校,却覆盖南北10公里范围3个村的生源。李涛明白扶贫要先扶智,于是当场捐资100万元,支持学校校舍搬迁。
2014年底,新学校建成,有4层楼12间教室,不仅有了音乐室、图书室、电教室,也有了塑胶跑道、足球场、篮球场,而且还有干净整洁的学生食堂……
除此之外,李涛还建了南县浪拔湖镇南红村小学等5所希望小学,改善了3所学校的办学条件,资助了200名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目前,商会在各项公益行动中捐款物已达6.6亿元,其中用于教育扶贫的资金就有近3亿元。“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都将不遗余力地践行委员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政协人的爱心和责任担当。”李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