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突然采取大动作,搞“疫苗外交”对抗中国?赵立坚亮出态度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在25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据报道,印度政府消息人士称,印度将在未来几周向南亚国家提供千万剂新冠疫苗。有媒体称,印度此举是在搞“疫苗外交”对抗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病毒是人类的共同敌人,国际社会的当务之急是团结一心、共同抗疫。新冠疫苗是全球公共产品。当前全球已有多个新冠肺炎疫苗上市,选择哪种疫苗应该由各国自主决定,在这个问题上不应有恶性竞争,更不应进行所谓“对抗”。我们欢迎并希望更多国家更快生产出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向更多发展中国家提供,让更多人受益。
图片
赵立坚表示,中方正切实努力践行新冠肺炎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宣示,同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以不同方式开展疫苗国际合作,根据他们的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将继续促进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和使用,争取让更多人受益。
图片
据新华社26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5日表示,全球新冠确诊病例数预计本周将达到1亿。他引用两份最新报告说,新冠疫情估计已给全球造成数万亿美元损失,如不克服“疫苗民族主义”并公平分配疫苗,世界将面临道德和经济双重灾难。
图片
他还引用了两份最新报告,其中,国际劳工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称,通过分析新冠大流行对全球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发现,2020年全球工作时长减少了8.8%,导致全球劳动收入相当于下降3.7万亿美元。报告预测,大多数国家将在2021年下半年复苏,具体取决于疫苗接种情况。报告建议国际社会为中低收入国家提供支持,以帮助其推进疫苗接种并促进经济和就业复苏。
此外,一份由国际商会研究基金会委托撰写的报告发现,“疫苗民族主义”可能导致全球经济损失高达9.2万亿美元,其中近一半来自最富裕的经济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