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高端产业写好顺德村改“后半篇文章”

“抓住轨道交通释放的红利,吸引更多人才到来。”“引进先进供应链条,促进顺德村改发展。”“村改腾挪出的空间,就是要引入高端产业、高端人才,生产出更高端的产品。”“补贴政策要落实,市政配套建设得跟上。”……

1月27日,佛山市顺德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会上,围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村改’总攻战”“美丽乡村”“现代产业链”等关键词,来自各界的政协委员以及来自政府、企业基层村居等人大代表展开热烈讨论,积极为顺德迈向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南方日报记者 蓝志凌 熊程 欧阳少伟 蒋晓敏

腾笼换鸟

借力村改推动产业链条持续升级

2021年是顺德“村改”的决战之年。三年来,依托村改腾出的宝贵产业空间,顺德实现了产业的“腾笼换鸟”,接下来如何集中资源再造土地空间,高质量书写“村改”“后半篇文章”,这一话题引起了委员和代表们的热议。

“村改腾挪出的空间,就是要引入高端产业、高端人才,生产出更高端的产品。”在顺德区政协委员、伦教总商会会长、佛山市顺德区华南机械城有限公司总经理邓培文看来,顺德有着十分雄厚的制造业基础,装备制造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近年发展迅猛,可利用新的产业载体,将更多高端的零配件供应商引入顺德,推动顺德装备制造业产业链条的持续升级。

与邓培文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顺德区人大代表冼广元,“招商应引入高端的技术、先进的研发团队,增强顺德制造的自主研发力和核心竞争力。”同时,冼广元建议可以借助“村改”进行整村改造,既能打造特色乡村游增加村民收益,又能进一步吸引高端企业入驻。

打好“村改”总攻战,建设现代产业园(城),优化城乡、产业、生态空间布局,是今年顺德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提出的工作。为此,顺德区政协委员、区村改协会会长陈浩然提出,应在严把产业准入关基础上,对符合产业腾挪区入园要求企业和项目优先提供厂房空间;对技术创新实力强、经济效益高、增长动力足、促进本地就业大的项目和企业,可考虑提供担保贷款贴息或提高奖补政策力度,降低企业投资和运营成本。

同时,陈浩然建议,可对标东莞松山湖产业园区的建设运营模式,“推进105国道以西片区大开发、大发展,高标准打造面向全球的20平方公里发展平台。”

坚守实业

湾区“一小时生活圈”集聚创新资源

抓住“村改”释放的红利,顺德也正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在1月24日至26日召开的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佛山代表团多次就佛山如何当好全省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展开热议。坚守实体经济和制造业,成为一众代表的共识。笃定心志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顺德亦提出要持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从企业家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很有高度很有担当。”在当天的分组讨论中,顺德区人大代表、科达制造副总裁周鹏对此深有感触,“2020年顺德提出支持企业’揭榜挂帅’,科达制造有幸得到100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让我们可以联合科研院所更好进行陶瓷表面识别系统这一‘卡脖子’项目的技术攻关。”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顺德除了提出继续支持企业和科研院所进行“揭榜挂帅”外,还提出要推动研发投入占GDP比重提至4.32%,力争PCT专利申请量增长15%,“这些都是高质量发展的指标,很具象也很具有高度,给予了企业更多的信心。”周鹏说。

企业创新,需要资金的投入,更需要人才的支持。此次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提出优化人才引进和培育体系,位于陈村镇的昇辉控股则已经吃到这一波红利,“顺德的人才政策对企业发展很有助力。”顺德区人大代表、昇辉控股董事长李昭强说,地铁的即将开通,也为公司吸引了大量来自广深的高科技人才,“未来顺德将处于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内,无论在产业合作上还是人才吸引上,都让企业拥有更多的机会。”

教育强区

结合制造业特色变革育人方式

创新资源的快速集聚,人才的大量涌入,使顺德的城市发展迎来新挑战。要让市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今年顺德提出要坚持人民需求导向,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其中,教育备受委员、代表们的关注。

来自教育界的顺德区人大代表,勒流新球中学德育处主任廖丽明最关注教育质量的提升,“希望能更好实施初中‘壮腰’工程,加大宿位的供给,对旧校舍的修缮给予更多支持。”

而加大优质教育供给,亦是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亮点之一。报告中,顺德提出要全面实施教育高质量发展六大行动计划。全年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不少于1万个,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构建普通高中多样特色发展共同体,推动产教融合,实现“育人链”与“产业链”无缝对接。

对此,顺德区政协委员马旭聪建议,应该把握好顺德作为制造业强市的定位特点,在教育方向上着重提升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科学素养和意志品质,“积极争创国家级实验教学改革实验区,以支持创新人才培养和育人方式变革的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实践为抓手。”

教育之外,城市品质提升、城乡融合发展也受到不少委员和代表们的关注。“应充分利用村改复绿用地,建设更多体育设施,同时促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鼓励体育协会参与体育设施场所管理,全面推进体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冼广元建议。

在推动乡村振兴上,顺德区人大代表、伦教三洲居委会书记郭启东介绍,伦教还将围绕轻轨顺德站进行开拓,整合旧文化街区,通过对长鹿旅游休博园的全面提升、民宿的引入等,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文旅地区,助力顺德高质量发展。

■链接

顺德区政协十四届六次会议闭幕

为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1月28日下午,政协第十四届佛山市顺德区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闭幕,共收到提案210件,议题集中在推动现代产业园区的建设、促进5G应用发展等领域,顺德区政协主席周文表示,要始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

作为常态化防疫下召开的一次会议,此次政协会议时间虽短,也压缩了个别议程,但参会的政协委员们以强烈的政治担当、饱满的履职热情,认真学习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它报告,审议和讨论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深入协商交流、积极议政建言。28日上午,委员们还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政协主席周文代表政协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副主席徐国元代表政协佛山市顺德区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据统计,截至1月27日上午10时,本次会议共收到提案210件,其中,集体提案39件,委员联名提案45件,委员个人提案126件。按选题分类,经济发展类50件,占23.8%;城乡环境类66件,占31.4%;文教体卫类62件,占29.5%;社会治理类32件,占15.3%。经提案委员会审查,初步立案172件,立案率为81.9%。

记者留意到,提案的议题集中在推动现代产业园区的建设、促进5G应用发展、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智慧城市管理、打造文旅产业发展平台、传承和弘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加快教育提质增效、打造高品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动城乡融合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魅力小城带动美丽生态宜居建设等。

“会议传递了正能量、发出了政协好声音、展示了新成果、激发了新动力。”周文介绍,初步立案的提案能够把握双循环发展新格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区中心工作,聚焦民生热点难点,反映人民群众心声,凝聚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联委员会的集体智慧,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周文表示,政协委员要在履职方向上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把党的领导作为政协的最高政治原则,始终做区委发声发力的阵地、团结统战的平台、助力落实的智库,做到区委、区政府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真正做到与区委、区政府的目标同向同频同步;要大力弘扬为民服务的孺子牛、创新发展的拓荒牛、艰苦奋斗的老黄牛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开启新征程。

周文介绍,2021年,顺德政协将聚焦党政中心工作和提升民生福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政协智慧;并当好表率,在担当作为中展现政协委员新风采,为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和广东贯彻新发展理念实验区建设展现政协作为,为助推顺德现代化建设凝聚政协智慧。

■镇街力量

新起点上新担当

“十大军团”这样干

1月27日,佛山市顺德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强调了顺德新的战略定位,尤其是在2021年做好开局。

十大镇街是顺德高质量发展前线的“十大军团”。大会开幕当天,十大镇街主官陆续进入线上直播间,畅谈新起点上的新担当。

大良街道办事处主任李少玲:红岗科技城联动顺德港澳城,打造东西两翼“双创”高地

今年大良的村改表决迎来“开门红”。围绕红岗科技城“一年启动建设、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基本成型”的目标,大良在区街联合成立的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计划积极主动对接勒流等临近镇街。同时,红岗科技城联动顺德港澳城(顺德港组团),共同打造东西两翼的“双创”高地。

我们还将坚持需求导向,全面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加紧落实顺德中医院易地重建、凤城实验中学改扩建、美的万达广场工程以及首期交通路网等重大公建配套建设,以片区功能品质提升带动产业集聚。

容桂街道办事处主任欧胜军:全速决战村改,建设高品质“强中心”

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村改正式进入村改强攻的阶段。容桂将确保3月31日前完成扁滘等已表决项目破旧厂房的清拆工作;5月31日前完成剩余未改造工业区的改造工作,完成清退拆除面积4038亩,实现对全街道36个村级工业园“应拆尽拆”“应改尽改”。

容桂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位置,不仅是顺德的“强中心”城区,城市建设也必须高标准、高定位。接下来,容桂将构建内畅外通的交通网络,营造优美宜人的城市景观环境。未来几年,将实现“处处见公园,处处有绿荫,处处飘书香”。

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善楷:加速重点路网骨架搭建,承接好中心城区北拓

2021年,我们将从三个方面向村级工业园发起总攻。全力攻坚永丰、三洲、鸡洲等重点村居改造,让低效产能退出历史舞台;坚持四定原则,推动伦教自西向东“三区振兴”;立足村改撬动农村基层发展,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顺德中心城区向北拓展至伦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契机。一方面,我们围绕“强中心”战略,建设魅力小城、美丽乡村,加速伦教东部片区重点交通路网骨架的搭建;另一方面,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优化民生、环境以及文化等领域的供给。

勒流街道办事处主任伍成亮:年内实现“三万亩”目标,以园改带动村改

今年,勒流村改将按照“应表尽表、应拆尽拆”原则,全力加快整理3300多亩、拆除2800多亩、复垦复绿200亩。我们争取在年内实现村改“三万亩”的目标,即实现累计拆除整理村级工业园区超一万亩、启动现有工业园区综合整治提质工程超一万亩、打造万亩生态公园。

勒流将紧紧抓住村级工业园改造这一突破口,加速城镇化和农村农业现代化,提速乡村振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通过新一轮农村综合改革,打造万里碧道“百里芳华”精华段,大力发展特色农业。

北滘镇镇长王崇曦:坚持村改落脚点,软硬实力同步提升

今年,北滘将集中资源、乘势而上,继续向“让破旧的村级工业园总体上退出历史舞台”的目标发起冲刺,倒排时间,全力以赴保证完成“清零”目标。

进入后村改时代,我们启动了新一轮产业发展规划研究,高标准打造城市综合服务和都市型产业集聚区等四大产业发展集聚区。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村改落脚点,加紧落实教育提升、文体艺术、卫生健康、城市配套等四大类共32个民生项目,总投资额超270亿元,着力推动北滘“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步提升。

陈村镇镇长容佰辉:拓展“村改+”战略内涵,再造一个“产业陈村”

村级工业园改造是陈村镇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和“爆破点”。2021年,我们将以“对历史负责、为未来担当”的使命感,应改尽改、应拆尽拆,深化和拓展“村改+”战略内涵,全线出击。

同时,我们坚持“腾空间”与“引产业”两手抓,将“村改”经验延伸至镇级工业园改造、整村改造、城市更新等更多领域,全面加快连片4000亩的顺德(陈村)智能装备产业城建设,精心打造三龙汇TOD综合开发等4个产城人文融合的标杆项目,打造100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再造一个“产业陈村”。

乐从镇镇长冼英伟:提速村改助推乡村振兴,做强做优“佛山心”

乐从镇将继打好城市更新重大战役,提速村改助推乡村振兴,保持定力加快园区建设,把好进驻产业的高质量关。

我们要立足乐从的区位优势,做强做优“佛山心”。按照“两核一廊三轴五片区”的发展战略,加快推动北融合、西改造、中升级、东宜居、南转型,坚持打造湾区一流城市品质,让城市形态更美好、更有魅力。乐从在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方面加快补短板。

龙江镇镇长孙春刚:“大破”之后实现“大立”,争创“五个标杆”

“十四五”时期,龙江将充分利用村级工业园改造创造的难得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奋勇拼搏,在“大破”之后实现土地整理、现代产业园、投资模式、城乡建设、传统优势产业升级的“大立”。

龙江将努力打造成为顺德的产业大镇、经济大镇,把龙江建设成顺德西部的重大产业平台,建设成顺德辐射珠江西岸、粤西地区的重要节点,推动企业发展更加高质量,现代产业结构更加完善,农村更加富裕稳定,城乡发展更加融合协调,环境生态持续向好,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建成市民群众向往的美好家园。

杏坛镇镇长谭灿荣:建设现代主题产业园,强化新材料等产业聚集

杏坛接下来将从“拆建并举”转向重点谋划建设面向未来的现代主题产业园,加快产业优化升级,书写好“村改”的“后半篇文章”。其中,要落实新材料与智慧家居产业园规划,实施挂图作战,按照“四定”原则,开展公园、道路、市政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新材料、智慧家居产业聚集。

我们将把推进“农改”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扎实推进历史遗留问题解决,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推动城乡融合协调发展。

均安镇镇长曾帆:做强临港经济平台,高质量建设“均安组团”

2021年,均安将突出推动千亩园区连片开发,顺德(均安)电子通信装备产业园年内完成项目三期改造方案表决和拆除,高质量做好顺德世界美食之都示范产业园的规划建设。

我们将激发临港经济区政策资源优势,全力支持创建综合保税区,探索发展临港贸易、综合保税、现代仓储物流,全面推动畅兴工业园三期招商建设,全力做好食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招商,打造全系统的产业生态,培育创造均安发展新的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