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动态20210128丨春运今天启动,火车票可当日“云改签”

火车票改签新规:

开车当日24时前,有余票可改签

行业要闻

1月27日,中央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向全社会公布2020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邢云堂、刘晓燕、于本蕃等10位铁路一线职工当选“最美铁路人”先进个人,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当选先进集体。

1月27日,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公路局局长汪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交通运输部在春节期间将保障应急物资、生产生活物资的运输,简化应急运输车辆通行证的办理流程,中国邮政及有关快递企业“春节不打烊”。

各地速报

近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多项方便老年人出行的便民措施,包括所有的地市级车站设置“无健康码”的通道,车站人工窗口支持现金服务等。

近日,75名上海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修订《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的议案,修订建议包括将网约车纳入法规、统一标准管理、用价格细分市场需求等。

1月25日,山东济南老虎山隧道内一小汽车起火,侯光帅等5名公交车驾驶员见义勇为,出手灭火。1月26日,济南公交授予他们集体二等功,奖励1万元。

沈阳市自1月27日起调整全市地铁、公交、有轨电车满载率标准,执行低风险地区防控要求。

1月26日,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发表公告表示,安国利任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申请辞去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职务,董事会聘任宋天威为天津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境外纵览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近日发布的最新财务数据调查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旅游需求骤降,截至2020年年底,全球航空公司股价同比下降30.2%。

近日,法国海洋部际委员会召开,法国总理卡斯泰在会上宣布,自2020年至2027年法国将投资14.5亿欧元,用于推进勒阿弗尔港、鲁昂港和巴黎港三港合并。

1月27日,韩国快递工会宣布将于1月29日启动无期限大罢工,要求改善工作环境。据报道,去年共有16名韩国快递员死于过劳,今年1月也有1人过劳死亡。

舆说

消费者面对网约车多算里程和时间的问题,天然处于维权的弱势地位。这就需要消保组织、监管部门多给消费者提供帮助和支持。消保组织以及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有必要对网约车平台的结算设备、系统以及结果加大检查力度,积极受理处置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征集侵权线索,发现问题后,根据情节轻重,采取约谈、查处、曝光、通报批评、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进行干预,并可将侵权信息计入市场主体征信系统,警示消费者,倒逼网约车平台优化结算系统,确保结算设施的合格率,完善管理机制,强化对司机的教育培训,规范运营行为,堵住多算里程和时间的漏洞。

——上海市消保委日前对上海网约车平台的计程及计时开展比较试验,结果显示,110次计程计时中,57次计程偏高,40次计时偏高。北京青年报对此发表评论文章《网约车多算里程和时间也是“缺斤少两”》

编辑 | 徐月灵

责编 | 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