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计划撤3万人,最后接走33万人,敦刻尔克奇迹是如何创造的

在1940年5月10日,德军集结了百万大军,把装甲集群当作前锋,发起了闪电攻击,迅速地在法国阿登森林地区撕开了英法盟军的防线。然后来了一个大迂回包抄,把大批的盟军围困在了法国北部敦刻尔克的一块狭小的地区。

在5月24日,古德里安率领第19装甲军,攻占加莱后,又扑向了敦刻尔克。到了下午,他们距离敦刻尔克只有10公里,眼看着被围困在敦刻尔克的40万盟军,就要被全歼了。没想到当天晚上古德里安却接到了停止进攻的紧急命令,给了被围困的盟军一个宝贵的喘息机会。

从5月24日晚,德国装甲部队停止了进攻,到了5月26日晚,又恢复了进攻,在短短两天的时间里,敦刻尔克地区的局面已经完全不一样了。英法盟军利用这两天的时间,在敦刻尔克外围构建了一道坚固的防御工事,有三个步兵师驻守,配置了重炮和反坦克炮,在敦刻尔克港口外围死死地挡住了德军坦克的进攻。

早在5月19日,英军统帅部就已经预见到,在法国战场上盟军注定是失败的。因此战时内阁命令海军准备救援船只,计划从法国的布伦、加莱和敦刻尔克三个港口往回撤英国远征军,行动代号就叫"发动机行动",目标就是撤走3万盟军士兵。

5月20日,被围困在敦刻尔克的盟军,处境非常危险,三面都有德军,能撤退的只有海上这一条生路。5月22日,英军在阿拉斯地区用2个步兵师和1个坦克旅,对德军发动了反击,出其不意地重创了快速推进的德军装甲部队,使得交战双方在心态上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对后来的战局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5月26日晚6时57分"发动机行动"开始了,这时盟军的形势非常的险峻,原计划使用了三个港口,只剩下了敦刻尔克,其他两个港口已经被德军占领了。敦刻尔克作为法国的第三大港口,能够让大型船只自由出入,运输量自是不必说。

可是在过去的两周,敦刻尔克的船坞和码头,在德空军的多次空袭下,都被炸毁了,就连敦刻尔克市区都被炸毁了一半。5月26日当晚,英军组织了30艘渡轮以及12艘扫雷艇到达了敦刻尔克,顺利接走了1312人。

只是以这样的速度,想要在短时间内撤走3万人,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并且只要一开始撤退行动就暴露了。为了争取时间,英国海军干脆不再遮掩,紧急大规模的征用民船,用广播电台公开号召所有的船主,加入到敦刻尔克的撤军行动中。

把英国远征军撤回英国意味着什么?大家心里都很明白,因此来自不同国家的船主积极地响应号召,货船、客轮、渔船、拖船、汽艇,甚至包括私人游艇都纷纷出动,陆续的前往了敦刻尔克,先后有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的船只加入到了撤军的行动中,合计船只861艘。

在27日,德空军出动了第二、第三航空队,轰炸敦刻尔克港口以及海滩,在猛烈的轰炸下,敦刻尔克市区被移为了平地。英军为了掩护在海滩上等待撤走的盟军士兵,从本土起飞了200架次战机,一天内击落了德机23架,己方损失了11架。除此之外,英海军还出动了1艘巡洋舰,8艘驱逐舰,其他26艘船只,驶往敦刻尔克,加入了撤军行动。

如此大规模的撤军,很快凸显了一个问题,由于敦刻尔克的船坞和码头都被炸毁了,大型船只没有办法靠近岸边,需要大量的小船才能把人员从沙滩上,运到近海的大船上。现在的问题是小船严重不足,导致撤军速度非常缓慢,27日一天只撤走了7669人。

当晚德军的潜艇,鱼雷艇和扫雷舰借着夜色的掩护,赶到了英吉利海峡,疯狂地攻击撤军的船只,盟军伤亡迅速增加,在28日,由于敦刻尔克大雾弥漫,德空军的轰炸机虽满载炸弹,可是一点都看不到地面的情况,只能带着弹药返回。

英军抓紧时间全力撤退,为了提高效率,士兵被分成了50人一组,由一名军官带领,下海涉水一段距离,然后搭乘小船摆渡到大船。从1941年5月26日开始到6月4日结束,在这9天的时间里,从敦刻尔克撤往英国的人数达到了338226万人。其中有21.5万英军,9万法军,3.3万比利时军人,而最初的计划能撤走3万人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