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原西杨村的新变化

镇原西杨村的新变化

每日甘肃网1月28日讯据陇东报报道(通讯员田永昭)隆冬时节,笔者走进镇原县郭原乡西杨村,红瓦白墙的农家院落,庄前屋后堆满了金黄的玉米,牛羊成群,村里很多农户门前停放着小轿车……一幅幅画面都在见证这个昔日贫困村的新变化。

“以前我们村道路不通,到乡上卖粮食,每次都是天刚亮就出发,得走上两个多小时山路才能到。”西杨村村民贾永成回忆说,“现在党的政策好,路修到了家门口,总算告别了‘雨天一身泥’的烂路。”

曾经的西杨村因交通不便,耕种土地有限,产业发展滞后等原因,贫困发生率达57.42%。脱贫攻坚中,村干部和帮扶队员清楚地认识到,要把扶贫资金和各项资源用在能为农民带来增收的产业上,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特色致富路子,实现群众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双赢的目标。

经过近几年脱贫攻坚工作地深入推进,西杨村整村实现脱贫,村子有了新面貌,成立了合作社,发展起“畜药瓜菜劳”为一体的短、平、快项目产业,带动全村群众脱贫增收奔小康。一系列惠民工程见证着村庄的发展变化,见证着西杨村村民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西杨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柴阔介绍,2020年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引导贫困户种植中药材500亩、万寿菊160亩,养牛636头、羊1325只、兔3270只,组织向外输转劳务581人,特色产业发展呈现兴旺之势,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都有很大提升。

杨龙强在西杨村生活了几十年,面对村庄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杨龙强感慨道:“现在村上水通了,路好了,产业搞起来了,家门口就业成为现实,村容村貌变好了,我们的生活也有了盼头,和以前真的没法比,相信未来我们村会越来越好!”

每天傍晚时分,西杨村广场上灯光明亮,孩子们快乐玩耍,大人们或健身或散步。“村上建起了文化广场,有了健身器材,还有农家书屋,这就是我向往的退休养老的好地方。”西杨村的退休老教师、老党员杨永清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