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签五年合作协议,推动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研成果在天津转化

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会近日与清华大学就联合建设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签署第二期合作协议,双方将继续推动电子院科技成果转化,共同在中新生态城打造以电子信息为核心的产业集群、科研集群和人才集群。

校市合作结硕果

2015年,中新天津生态城与清华大学签署了《中新天津生态城管理委员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联合建设“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合作协议》,双方正式建立合作。

合作期间,清华电子院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引育等工作,积极推进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科研成果在津转化。截至目前,清华电子院孵化科创类企业40多家,其中天津市瞪羚企业3家、天津市雏鹰企业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孵化项目获得社会投资1.5亿元,项目总估值约15亿元。清华电子院获评“天津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称号。

新建“平台”推动技术应用

清华电子院于2018年搭建了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和电子综合检测中心三个技术平台,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支撑。在此基础上,2020年,结合清华大学学科优势和天津市产业特点,电子院新建了三个应用平台,分别为面向经济主战场的“新一代融合通信和智慧城市中心”、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先进技术创新中心”和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医工创新中心”。通过“技术+应用”平台驱动,培育了华慧芯、湃方科技、智毅聚芯等一批优质项目,为生态城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扩大“朋友圈” 服务“大循环”

科研成果转化只有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才能真正出成效、见实效、有长效。电子院十分重视与产业界的交流合作,主动对接行业龙头企业和优质项目,积极搭建产业“朋友圈”,将外部优质资源引入生态城,共同促进天津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2020年,电子院依托清华电子系的科研实力,陆续与中国移动、同方股份、中兴、华为、商汤、美团等在内的多家领军企业对接,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合作。2020年12月18日,电子院与同方股份签约共建“智慧城市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助力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

据介绍,在第二个五年合作期间,中新天津生态城将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持续加大对电子院的扶持力度,加快电子院自主创新项目的科技成果转化,统筹清华大学在技术研发、人才聚集、产业对接等方面的资源,紧紧围绕智能科技产业,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引进产业高端人才,实现技术突破,扩大电子信息“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