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两个好汉,分别挽救两条生命!一个跳进冰河连救两位老人,一个抱住跳河轻生孕妇

扬子晚报网1月28日讯(通讯员 邮公宣 记者 陈咏)27日下午,高邮市公安局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相关人员,分别赴该市水上派出所、珠湖派出所,对见义勇为人员王树林、秦兆根予以表彰并颁发奖金。王树林和秦兆根,一个跳进冰河连救两位老人;一个救下欲爬运河堤栏杆跳河轻生的孕妇。两条好汉,都挽救了两个生命。

王树林接受表彰慰问

今年50岁的王树林,高邮市保安公司保安。4日10时许,寒风刺骨,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王树林在运河东堤遛狗时,听见有人在呼救。走近一看,发现一男一女两位老人漂浮在离岸边4米多远的水中。王树林见状,立即脱下衣服,跳进冰冷的运河里,奋力将两名老人救上岸,并对他们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报警电话求助。

民警和医护人员赶到时,两位老人已经苏醒。王树林将老人交给医务人员后,这才离开了现场。经走访,两名老人系一对夫妻,到河边洗菜时不慎落水。后经医院救治,两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高邮市公安局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示,危急关头,王树林跳入水中救人,其行为值得表扬。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激励和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的积极性,给王树林同志颁发奖金3000元。

秦兆根接受表彰慰问

秦兆根今年45岁,滴滴出行公司司机。2020年12月21日22时许,秦兆根接到订单,将一名孕妇送至目的地高邮市人民医院时,该孕妇临时变更目的地为医院西侧的运河堤。孕妇下车时已支付了车费,秦兆根完全可以离去,但他看到对方不停哭泣,下车后爬台阶上了运河堤。见其行为反常,秦兆根开车绕到运河河堤公路上。这时,秦兆根看到该孕妇欲爬运河堤栏杆跳河轻生,他迅速下车冲上前去将其抱住,拽至河堤公路上,对其不停地安慰劝说,并拨打110报警求助。

民警到达现场后,将该孕妇带至派出所。经询问得知,该孕妇是外省人,远嫁到高邮,因家庭纠纷一时想不开,打算轻生。幸好被细心的秦兆根遇到,性命才得以挽回。

高邮市公安局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示,秦兆根在他人遇到危险时,及时伸手救助,成功挽救了两条鲜活的生命。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激励和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抢险救灾的积极性,给秦兆根同志颁发奖金2000元。

校对 李海慧

编辑 : 郭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