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增确诊病例三连降!河北已连续3天确诊个位数,疫情拐点到了吗?张伯礼最新回应

1月2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上海7例,天津2例,山西1例,江苏1例,广东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41例(黑龙江28例,吉林9例,河北3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96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735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6例。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94例(其中重症病例3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465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363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1月27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820例(其中重症病例10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82870例,累计死亡病例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9326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962317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39429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境外输入9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11例(境外输入4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20例(境外输入5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88例(境外输入288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1222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0282例(出院9162例,死亡175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7例(出院46例),台湾地区893例(出院803例,死亡7例)。
数据显示,本土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三天呈下降趋势(25日0时至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69例;26日0时至24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55例)。
上海、北京昨日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
据上海市卫健委,2021年1月27日0—24时,通过口岸联防联控机制,报告7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治愈出院3例,其中来自英国1例,来自塞尔维亚1例,来自加蓬1例。2021年1月27日0—24时,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月27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1例。
黑龙江新增28+8
2021年1月27日0-24时,黑龙江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其中绥化市望奎县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5例。(绥化市望奎县17例,哈尔滨市呼兰区7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4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确诊病例18例;黑龙江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绥化市望奎县3例,哈尔滨市呼兰区3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1例,哈尔滨市香坊区1例);当日解除无症状感染者医学观察6例(其中牡丹江市林口县无症状感染者清零),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526例。
上述所有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是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及开展扩大核酸检测主动筛查发现的,经当地专家组会诊后明确诊断,现已转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隔离治疗或隔离医学观察。当地有关部门已对所有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落实管控措施。
吉林新增9+11
1月27日0-24时,吉林省新增确诊病例9例(长春市3例,通化市6例),其中2例(通化市2例)是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2例(长春市2例)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4例(通化市4例)是通过全员核酸检测主动筛查发现,1例(长春市1例)是通过对“应检尽检”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例(长春市2例,通化市9例),其中5例(长春市2例,通化市3例)是通过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开展主动检测筛查发现,6例(通化市6例)是通过全员核酸检测主动筛查发现。通化市有7例确诊病例达到新冠肺炎出院标准,治愈出院。
目前,以上确诊病例均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以上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对以上人员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一般接触者均已开展追踪排查,并落实管控措施,对其生活和工作场所进行了终末消毒。
陕西1例本土疑似病例昨日转为确诊
陕西省渭南市1月27日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陕西省1月26日新增的1例本土疑似病例已于27日转为确诊病例。
确诊病例段某某,男,52岁,白水县林皋镇段家塬村5组村民,系1月14日确诊病例郭某某丈夫。1月13日接到外省协查函后,相关部门当即对其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1月14日至25日期间,段某某4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身体状态无异常。1月25日16时30分,段某某出现咳嗽,有少量白痰,食欲下降,经市县两级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1月27日凌晨1时40分,渭南市疾控中心对段某某鼻拭子、肛拭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咽拭子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月27日凌晨2时40分,市级专家组确定段某某为确诊病例。1月27日中午,段某某转诊至省级定点治疗医院(西安市第八医院)隔离治疗。
河北新增3例本土确诊
2021年1月27日0—24时,河北省新增3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2例,邢台市报告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新增治愈出院57例。
3例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如下
图片
图片
河北省卫健委网站显示,河北已连续3天确诊个位数。
河北疫情拐点到了吗?
张伯礼最新回应
近期,河北已连续十多天新增确诊病例呈下降趋势。河北疫情拐点到了吗?出院患者完全康复了吗?复阳患者会传染吗?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1月15日抵达河北石家庄后,走遍了河北每一个定点救治医院。总台央视记者近日对他进行了专访。
出院病人没有传染性
但不代表完全治愈
张伯礼表示,河北疫情防控工作重心基本转到了病人康复上。出院患者只是没有传染性,不代表完全康复、完全治愈。
“很多病人出院时肺部还有一些炎症,有些病人的免疫功能还紊乱。” 张伯礼表示,积极干预是希望他们能以完全健康的身体回归社会、回归基本生活。
图片
河北这次疫情与武汉不同
预计一月底出现明显拐点
张伯礼介绍,河北新增确诊病例由最高近百例增长到现在日增长个位数,说明防控措施效果显现。
“预计河北到一月底会出现明显拐点。”张伯礼指出,这次河北疫情和去年武汉不一样,武汉病例清零后就彻底没有了,河北病例即使清零,也会因寒冷季节有利于病毒生存,后续出现散发病例,因此“确诊病例只要是个位数就是拐点出现了”。
图片
复阳患者几乎无传染性但仍需隔离
武汉当时有人18次检测都呈阳性
张伯礼表示,目前患者治愈后复阳几率很低,大概率低于5%,因采样、试剂、实验室稳定性等原因,很多复阳患者检测呈假阳性。另外,复阳患者往往毒性很低,暂未发现复阳后再感染他人的病例。“武汉当时有一批常阳病例,几个月检测了18次都是阳性,最后做病毒培养发现都是死病毒,几乎没有传染性。
病毒为何排不掉?张伯礼解释称,因为有些痰的小分子沉浸在小的气道里,康复时慢慢往外排,痰排出来了,它包裹的病毒也就排出来了,这些病毒都是死病毒。“但复阳的问题还是要引起重视,复阳后还是要隔离。”
张伯礼呼吁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和宅家一样,都是为战疫做贡献”
张伯礼呼吁,今年鼓励就地过年,鼓励无特殊原因、非特别急需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外出旅行。“虽然有些牺牲,但为了更长远利益,我觉得是值得的。感谢这些就地过年的人做出的贡献,跟当年武汉宅在家里的人贡献是一样的,都是贡献。
来源: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央视新闻、北京日报等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