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今天!春运正式开启!

一年一度春运时
今天起,
为期40天的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帷幕。
图片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
今年春运和往年有什么不一样?
公共交通枢纽如何进行疫情防控?
记者走访了南昌的火车站、机场、
汽车站等各大交通枢纽,
采访探析今年春运的详细情况。
图片
铁路方面
进站口设置无感测温装置
铁路运输是春运的主力军。27日,记者来到了南昌西站,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消杀作业,旅客佩戴好口罩有序进入车站,红外测温仪会自动进行测温,在进站口和安检口的地面,都施划了“一米线”的标识。“我们每天都会对站内做好消杀工作。”南昌西站助理工程师贺婷婷说道。
据了解,南铁已在客流较大的车站都配置或增设热成像测温、门式红外测温等装置,实现无感测温。南铁管内全部车站实施客票电子化。对于列车上的疫情防控,南铁严格落实购票提供乘车人手机号码制度和车内设置发热旅客隔离席位措施。同时,列车定期进行消毒,加强列车通风。
图片
12306售票服务时间调整
2021年春运,南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客流变化,加大数据分析,实施“一日一图”,制定了春运基本列车运行图、加开列车运行图和高峰运行图三种方案,分别应对正常客流、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
此外,12306售票服务时间由每日6:00至23:30调整为每日5:00至23:30,候补订票订单增至2单,每单5个需求。南铁为了方便旅客退票,将线上退票业务办理时间优化至全天候24小时,同时退票截止时间由开车前25分钟调整至乘车站开车前。对现金购票和已取报销凭证的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办理退票手续,180天内到全国任一车站均可领取退票款。而人工窗口开放时间不晚于本站首趟列车开车前30分钟,关闭时间不早于最后一趟列车结束后20分钟。自助售票设备全天候24小时提供购退票服务。
机场方面
高频接触物2小时消毒一次
“我们在T2航站楼的入口设置了6个测温点位。”江西机场集团质量安全部副经理李泽正告诉记者,为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出行困难情况,机场设置老年人无健康码通道,与机场公安建立了快速查询机制,老年旅客凭身份证即可查验轨迹,在确保快速通行的同时,不降低疫情防控要求。
图片
记者了解到,所有进港、出港的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凭“健康绿码”通行。对中高风险区进港航班,设置专用停机位、专用摆渡车、专用通道、专用提取行李转盘,并实施“一航班一消毒”。机场每月至少对机场环境和污水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对重点区域环境、物品和关键岗位人员每周进行核酸检测。对旅客高频接触的服务柜台、自助值机设备、扶手把手、按键按钮、触摸屏等每两小时消毒一次,且每日在航后对航站楼进行1次整体消毒。
图片
▲昌北机场服务区放置了免洗消毒液,工作人员在提醒旅客按提示语出入。
加密至热门城市的航班
昌北机场在现有航班基础上,将新增加密飞北京、深圳、重庆、呼和浩特等13个城市的航班。
据统计,春运期间昌北机场预计日均执行航班290架次,保障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从票价水平来看,春运期间从南昌出发飞往北上广深及多个热点城市、旅游城市的机票价格出现历史最低价,部分城市的机票价格甚至低至一折。
公路方面
开行农民工返乡直达包车
1月25日,两辆从浙江省慈溪市开出的农民工返乡包车安全抵达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98名在外务工人员享受到了出厂门进家门“点对点”一站式直达包车运输服务。
图片
网络图片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我省鼓励引导在外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务工地过年,同时,加强与在外务工人员集中地协调,根据需要及时组织开行农民工返乡和回城“点对点”直达包车,包车运输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施“一车一策”。据统计,从1月11日至25日,全省共开行农民工返乡“点对点”直达包车75趟次,运送返乡务工人员3132人次。
推行电子客票减少接触
在公路客运方面,我省进一步拓宽电话售票、手机客户端售票、自助售取票等便捷售票渠道,积极开展联网售票、电子客票服务,全省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全覆盖。79个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实现电子客票通行。据统计,从1月11日至25日,全省联网售票方式发售客票数1.7万余张,使用电子客票乘车人数11.8万余人次。
昨日,记者在南昌长途客运西站看到,乘客必须扫码佩戴口罩才可以进站。据南昌西站客运分公司副经理王萍介绍,为了减少人员的聚集,仅保留了一个人工售票窗口。为了方便老人、无手机的群众,车站内还专门设置了一条通道,需要进行相关登记。
图片
高速公路绕行图公布
根据春运形势和客流特征研判,高速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我省高速公路的车流量会呈现“一降两升”的趋势。部分人员“就地过年”,会使跨省交通流量会出现大幅下降,省内区间短途小客车流量和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如快、物流等货车流量将会上升,预计春运期间收费站出入口总流量达2800万辆次左右,日均80万辆次。
回家心切,
也别忘了做好个人防护哦~
来源:江西晨报
记者:吕淑婷
编辑:陈磊
审定:邓芳
核发:杨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