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文艺进万家 佳作云展播

[新闻页-台海网]

台海网1月28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做好疫情防控、倡导“留厦过年”,厦门市文联于近期开展“文艺进万家”线上作品征集及展示活动。记者昨日了解到,首期线上作品展已在市文联微信公众号上推送,选登了数位厦门市作家协会会员创作的抗疫主题文学作品片段,感兴趣的市民可关注市文联微信公众号(厦门文联)欣赏阅读。

此次刊登的文学作品包括沈世豪《完美的答卷——汤丰榕印象》选段、肖秀文《白衣战士的战“疫”后盾——记厦门援鄂一队队员、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感科黄辉萍主任》选段、张宇《遍地英雄下夕烟——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尹震宇》选段等。

据了解,这些作品均出自报告文学集《逆行天使——厦门医护人员援鄂抗疫纪实》。该书去年由鹭江出版社出版发行,共25万字,由6位厦门作家从302名逆行援鄂的厦门医护工作者中选取28名代表,通过深度描绘他们的援鄂工作情况及援鄂背后的感人故事,把逆行的美、至深的情和无私的爱以文学形式向全市、全省乃至全国读者展示。

市作协会员张宇是参与此次创作的作家之一,昨天她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4月,在厦门援鄂医护人员返厦解除隔离后,她马上对采访对象本人及其家人、同事、朋友展开了深度采访,并历时数月完成了作品创作。

“采访过程是温情的,也是感人的,当这些平民英雄深情回忆援鄂过程时,我也跟着数度留下了泪水。”张宇说,整个采访、写作过程顺利,为了精益求精,她对稿件进行了多次修改完善,她希望通过文章向读者展现白衣天使的形象,也是向社会大众传递真善美。

据了解,“文艺进万家”新春线上系列作品展将以“以‘艺’战疫、爱在厦门”“健康迎春,艺术为民”“迎新春,送欢乐”“翰墨飘香,迎春送福”等为主题开展文艺作品网上展播展示,内容包括文学、戏剧、音乐、美术、书法、摄影、舞蹈、曲艺、电影、电视、民间文艺等门类。

市文联希望通过这些文艺形式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市民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记者 叶子申)

书法家们为市民书写春联,送去新春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