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云南两会】为滇谋策 共期发展

1月2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昆明隆重开幕。

新华网昆明1月28日电(范芳钰 韩文萍 刘奕 刘云)“十三五”时期,是云南省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五年来,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发生深层次变革,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国前列,经济总量实现历史性突破,各项工作硕果累累。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特殊背景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云南省在迎来重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诸多严峻挑战。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在今年的云南省两会上,政协委员们纷纷为助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绿色 在变革中延展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十三五”时期,云南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工作扎实推进,绿色能源成为第一大产业,高原特色农业全面提升。

在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党委书记唐开学看来,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绿色”二字,也是“绿色”为云南农业的发展植下了希望的“种子”。

唐开学认为,云南农业有着低纬高原、内陆热区、绿色错季、多态多样等4个方面的优势和特点,要坚持农业绿色发展,从生产过程看,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的农业生产方式,较少废弃物的生产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从产品供给看,要大力发展安全、优质、营养的农产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

发展绿色农业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云南生物资源丰富、气候类型多样、生态环境优良,具备发展绿色农业的独特优势和条件。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改善和健康意识的增强,消费者对绿色农产品的追求与日俱增。在此背景下,发展绿色农业,潜力巨大、前景可观。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文学认为,以云天化集团为代表的云南省属企业产业链能稳定运行、供应链保障有力、资金链安全周转、进出口逆势增长,就是始终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

张文学指出,围绕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云天化深耕从绿色资源、绿色制造到绿色产品的全产业链,形成了以现代农业、花匠铺科技、云农科技等为主体的高原特色农业平台。2020年,云天化的绿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项目、现代农业蔬菜种植项目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

创新 在发展中激扬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2021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创新型云南建设,着力培育领先科技力量,强化市场主体创新能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积极打造协同创新高地。

云南的优势在区位,出路在开放。作为我国首次在沿边地区设立的自贸试验区之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自2019年挂牌至今,已运行了一年多的时间。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港澳委员联谊会主席庄哲猛认为,只有全面加强与国家级经开区、综合保税区、边(跨)境经济合作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各类开发开放平台的联动发展,增强开放协同叠加效应,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平台体系,才能将大美云南建设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深化对自贸试验区认识的同时,要提升云南沿边辐射能力,构建高水平制度创新体系,并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进跨境金融创新;强化自由贸易试验区与所在园区的协调创新,带动区域融合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因地制宜提供智力支持。

庄哲猛指出,云南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与人才集聚密切相关,人才培养实现全面引智引技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因此,自贸试验区人才服务中心要积极树立服务职能,畅通人才需求表达的机制和渠道,合理整合科教文卫等人才资源,打造高效人才公共服务平台,营造国际一流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构建国际化、均衡化、便捷化的人才供给体系,有效推进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工作。

云南省政协委员,长水教育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总校长张韶维认为,要积极探索新时代学校办学理念更新、学校组织的革故鼎新、教育教学方法的融合发展,不断提升自身教书育人本领,一心一意,才能培养全面发展而有个性的人才。

以集团化办学为例,张韶维指出,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集团要通过智慧数字教育手段,使集团内的优质资源在各校区形成共享,并大胆探索教育体制改革,形成集团化办学的新合力。让学校与高补事业部双轮驱动,让全面而有个性的补习与辅导相结合。

同时,要提升集团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更加富有成效的学习型组织、人才队伍。推动事业与职业发展共同体向纵深发展,统筹推进全国办学,深入推动三师课堂,发挥智慧数字教育优势和名师人效,助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薪酬福利制度改革,着力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

理念 在开放中深植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1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今年云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中,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

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曹荣根认为,2021年,“云品出滇”尤为关键。以云南花卉产业为例,作为现今在产业规模、市场供给、品种及市场覆盖等方面均居全国首位、亚洲第一的云花产业,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受创不小。

曹荣根建议,云花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应聚焦增强交易核心竞争力,持续发挥市场交易为导向、交易为引擎、交易为支撑的核心作用。制定“一核两翼”战略,即以建设中国全球花卉交易中心为核心,补齐前端高效优品供应链体系和“走出去”布局终端市场数字化流通网络为两翼,打造中国花卉产业第一互联网平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税务部门承担着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全面的境外税收环境信息服务和维权保障。

云南省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云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唐新民建议,要建立完善云南省“走出去”企业信息交换和共享机制,定期交换并共享涵盖商务、发改、外汇、税务等部门“走出去”企业数据信息,更全面地了解掌握“走出去”企业经营情况,建立起完备的“走出去”企业信息数据,及时准确地掌握企业海外投资和经营状况,通过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共享跨境信息,形成部门信息共享、共管共治的合力,助力云南企业远航海外,越走越好。(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