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连、江城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昆明买退烧药是否受限?记者实地调查

近日,
孟连傣族拉祜族佤族自治县、
江城哈尼族彝族县发布通告,
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品。
孟连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通 告
第24号
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县零售药店暂停销售退烧药品的通告
全县各零售药店:
为有效防止新冠疫情潜在风险,及时排查感染隐患,经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研究决定,全县各零售药店自2021年1月26日上午8时起,暂停销售有退烧功能的药品,并及时下架、封存说明书上具有退热功能的相关药品。各药店要履行好主体责任,规范做到“一测二问三扫码”的同时,做好到店询问预购买退烧药品人员信息的登记上报,对需要购买退烧药品的群众,要引导其戴好口罩,到定点医疗机构(县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就诊,发挥好“哨点”功能作用。对拒不执行此要求,擅自销售的零售药店,一经发现立即停业整顿,按法律规定上限处罚,问题严重的坚决予以取缔。解除暂停销售时间另行通知。
附件:
1.退烧药品暂停销售目录
2.温馨提示
孟连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
2021年1月25日
图片
图片
附件2温馨提示
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控制感染源,暂停销售退烧药品期间,请广大市民遇有发热等疑似症状,请佩戴好口罩就近到指定发热门诊(县人民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就医,感谢大家的理解配合。
江城县关于暂停销售退烧药的紧急通知
各药店:
为应对目前疫情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做好边境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根据县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有关工作要求,1月9日起,辖区内所有药店暂停出售退烧药品,解除时间另行通知。对体温异常,发热原因不明的购买者,要引导到江城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进行进一步检查治疗;发现14 天内境外入境人员、重点疫区入江人员、边境口岸人员等重点人群购买退烧药品,要及时联系公安部门进行处理。请各药店务必高度重视,认真落实,若因擅自销售退烧药品,造成新冠肺炎疫情扩散的,将追究药店责任。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9日
图片
那么,
在昆明购买退烧类药品是否受限呢?
记者走访了多家药店了解情况。
记者首先来到了福景路的一家连锁药店,进入药店时,店员提醒要扫健康码,当记者表示要购买退烧药时,店员介绍起了店内的相关药品。记者挑选了其中一款退烧药,付款时店员要求在登记本上填写信息,进行实名登记。
图片
"
药店店员:“你在这里登记一下,买感冒药要实名登记。”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的?”
药店店员:“登记了很久了,每天都做的。”
"
图片
药店工作人员介绍,严格查验购药人员的身份证,如实填报《零售药店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类药品销售实名登记表》也已经执行了一段时间,最近,药店的查验要求比之前更加严格了。
图片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几百米外的另一家药店,当记者表示要购买退烧药时,店员简单询问了药物使用人的相关信息,推荐了一款退烧药,付款前,店员要求记者扫码"云流通资料交换"小程序,在小程序上按照提示进行实名登记。
"
药店店员:“麻烦你扫一下这个码。”
记者:“退烧药要扫这个码。”
药店店员:“现在有规定,买退烧药要扫这个码。”
"
图片
这家药店的工作人员介绍,"云流通资料交换"小程序是云南省互联网+药品流通公共服务平台,按照要求,近期凡是购买咳嗽、发热、抗生素等药品的人员都要扫码进入小程序,按照提示操作进行实名登记,并扫描所购买的药品条码进行备案,完成相关登记后才可以付款买药。针对一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或者小程序实名登记难度大的问题,店员表示,他们会通过小程序的企业端帮助登记。
图片
"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的?”
药店店员:“已经开始了一个多星期了吧,有些老年人填不了就是我们帮他填。”
"
图片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船房村的一家药店,挑选一款退烧药到前台付款时,店员并未要求记者进行实名登记,当记者主动询问时,店员是这样回复的。
图片
"
记者:“要登记吗?”
药店店员:“要登记的,你带身份证了吗?”
记者:“没有。”
药店店员:“没装着就算了,32.5元。”
"
随后,记者主动将身份信息留给了店员。就记者走访的情况来看,药店并未对退烧类药品进行限购,大部分药店售药时也能做到严格的登记。记者也提醒大家,不用囤积退烧类药品,出门记得做好防护、戴好口罩。
来源/普洱发布、云上普洱、都市条形码
编辑/杨志娟
责编/马雁南
云视新闻七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