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冠分组揭晓,中超球队遇难题……

昨天下午,亚足联在位于吉隆坡的总部进行了2021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的分组抽签仪式,虽然签有上下之分,但四支中超球队所面临的困难却都不小。尤为突出的是,亚冠赛程与计划中的中超联赛以及世预赛40强赛备战都有时间上的冲突。

根据最新的亚冠赛程表,最早亮相的中超球队是北京中赫国安队,他们将在4月14日的资格赛中迎战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怒吼与菲律宾伊洛伊洛卡雅队之间的胜者。此后,新赛季亚冠联赛仅小组赛集中在一个时间段内进行,淘汰赛分别安排在9月、10月、11月进行。由此可以看出,本赛季亚冠联赛赛程安排与去年浓缩的赛程安排有区别,跨度从4月开始至11月,总长超过7个月。受疫情影响,本赛季亚冠联赛小组赛赛程安排相对密集,东亚大区小组赛首轮于4月21日开始到5月7日结束,周期不超过20天,且比赛采取集中赛会制,即便如此,对各协会参赛俱乐部影响较大,对中超4队的影响可能更突出。

按照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筹备组的最新计划,新赛季中超联赛最快将于4月上旬开赛,这意味4支参加亚冠的中超球队必然要面临双线作战,而一旦中超4队赴境外参加亚冠比赛,那么赛后是否有适宜的航班满足各队人员及时回国之需也存疑。上赛季亚冠联赛,尽管恒大、国安、上港、申花四支球队是在不同时间段结束了当赛季亚冠征程,除了挺进八强的国安队外,其余3队都是在等待多日后才登上了回国包机。这说明疫情所致,各类意外或不确定因素可能随时出现,“BIG4”中超参赛计划也难免受到影响。

除中超联赛外,国足备战40强赛也是4家俱乐部绕不开的现实问题。以新一期国足为例,入选的27名国脚中,有19人来自4家参加本赛季亚冠的中超球队。其中国安、恒大分别以7人、6人入选,成为国脚输送第一、第二大户。按照足协计划,即便40强赛要延至6月开赛,国足都计划在3月或4月组织集训。一旦上述球队派主力球员赴境外参加亚冠赛事,那么也会直接影响到国足备战。

目前来看,由于疫情及国际旅行条件受限等因素影响,各队在出行参赛的问题上将面临巨大困难,这意味着各俱乐部大概率将分别组队参加中超、亚冠。而站在中国足协的角度,出于对国足40强赛备战与竞争利益维护的考虑,恐怕也更希望作为国脚输送大户的中超亚冠参赛队将主力留在国内兼顾中超联赛、国足备战。当然,这样的局面也是亚足联不愿意看到的。在已经放弃举办新一届亚青赛、亚少赛、以及亚洲室内5人制锦标赛和沙滩足球锦标赛的情况下,亚足联要全力确保旗下主要盈利赛事亚冠联赛和亚足联杯赛的正常运营,如果中超各队不派主力阵容参赛,恐怕会引发亚足联的不满,甚至今后明里暗里的打压与报复。